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4:39 IT168.com
作者:IT168 Terry   

  【IT168 攒机】今年以来,笔记本的价格一路下滑,主流的赛扬M配置的笔记本基本都卖到了5000元以内,某品牌还推出了只卖2980元的笔记本,一时间,不少原来打算装机的用户都把目光转移到了笔记本上。的确,笔记本凭借小巧的身材,良好的移动性,以及越来越低的价格,吸引着众多DIY用户。在这个时候,部分用户觉得DIY装机会将被笔记本所吞没,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DIY装机真的没有市场了吗?

  我们就以一款3999元的国产笔记本为例,同时,我们也以3999元为限,给出一兼容机的配置。与各位网友讨论一下,兼容机与笔记本之间,到底谁才是首选对象。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3999元笔记本

  3999元的笔记本的配置为:英特尔赛扬M处理器C-M 350,主频速度为1.3GHZ,1MB二级高速缓存,128MB DDR内存,30GB硬盘,内置8X DVD光驱,14英寸液晶显示屏。而我们推荐的兼容机配置则如下: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从配置来看,在同样价格的情况下,兼容机的配置与性能要远远高于笔记本,但是,对于两个不同的平台而言,这样简单的对比是根本没有意义的。那花3999元到底是要选择购买笔记本,还是组装兼容机呢?下面,我们一起从几个方面来讨论。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攒机技巧>

 

  一、笔记本移动能力方面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移动性:电池是关键

  笔记本的特点是体积小巧,移动性能较好。然而,目前这些廉价笔记本的移动性能并不是很好。因为笔记本的移动能力关键就是要看它的电池的待机时间,就目前的低价笔记本来说,电池的待机时间一般就是三四个小时,如果频繁开启程序,则只能使用两个小时不到,从这个角度出发,这类移动性能不好的笔记本并不能真正解决移动办公的需要,只相当于一台体积较小的兼容机。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攒机技巧>

 

  二、笔记本的性能方面。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硬盘制约系统性能

  高端的笔记本性能在配备了高性能的处理器,独立显卡后,性能确实有很大的提升,与一些中低端的兼容机相比确实不相上下,但是,大家请注意,这仅仅是高端的产品。而5000元以下的低端产品,厂商为了节约成本,使用的配件也尽可能的缩水。

  以文中的这款3999元的笔记本为例,它采用了赛扬M处理器C-M 350,这是目前低价笔记本最常用的处理器,主频为1.3G,对于日常的应用还是够用的,但是,在开启节电模式以后就不同了,性能下降非常厉害,尤其是在处理多任务的时候更是有如老牛拖车。相比较之下,我们推荐的Sempron 2500+的性能则比较强劲,虽然目前购买到的版本不像去年初那个版本那么好超频,不过即使不超频,Sempron 2500+的性能也远远超过了移动赛扬M。

  硬盘方面也是用户比较容易忽视的一个地方,当然,笔者指的不是容量,笔记本硬盘容量小还是值得原谅的,也不会影响系统整体性能,影响整体性能的是硬盘的性能。目前,5000元以下的低端笔记本基本采用的是4200转的硬盘,缓存也较小,基本为2M左右,性能较差,严重影响整机的性能,在使用电池时的情况更甚,这也就是为什么买了低价笔记本的用户老在抱怨系统太慢的原因。相较之下,目前台式机的硬盘基本是都具备了7200转的转速,8M的缓存,性能远远超过了廉价笔记本的硬盘,在配置里,笔者就推荐了这款三星 SP0812N,单碟容量为80G,接口类型为PATA,外部传输速率为133,而且具备了噪声低,稳定性强的特点(注:目前这款硬盘的价格为399元)。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攒机技巧>

 

  三、笔记本的液晶显示方面。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3999元笔记本的显示屏

  目前选择笔记本的用户一般会关注屏幕大小是14寸还是15寸的,是不是宽屏的,但是很少人会去关注笔记本液晶屏的性能。以这款3999元的笔记本为例,配置中只列明了它采用的是14英寸液晶显示屏,但是是采用哪种面板,规格如何就没有详细资料了,但是,其显示效果明显就很差,视角也较小,响应时间应该是25MS左右,尤其是色彩表现方面比较差,色彩略淡,显得有些苍白。而且,并不仅这款笔记本如此,很多笔记本都有这样的问题,笔记本为了省电,所以灯管少,亮度不够,为了轻薄的外观,所以结构都比较简单,显示效果上不去。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而目前台式机采用的液晶显示器,大多都是采用TN面板,分辨率基本达到了1280×1024,亮度也在300流明左右,在色彩的表现上远胜于廉价笔记本的显示屏。配置中推荐的这款LG L1717S,采用韩国原厂LG-PH面板,具有8ms快速响应时间,支持LigthView菜单功能,最佳分辨率为1280×1024,亮度为300流明,对比度为600:1,玩爽大型网络及单机游戏都没有问题,画质很不错,当然,不提供DVI接口是唯一的一点遗憾。但其价格仅为1499元,性价比非常高。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攒机技巧>

 

  四、配件的搭配才是关键

  上面对3999元的笔记本与3999元级的组装机作了一个对比,在移动性能,硬盘性能,显示屏三方面,廉价笔记本都没有体现出相对于台式机的优势,当然,我们看一套机器不能以概偏全,再好的配件如果搭配不合理的话也是枉然。从3999元的笔记本来看,其搭配是比较合理的,C-M 350的处理器,Intel855的主板芯片组,128M的DDR内存,30G的硬盘,虽然配置并不是最强,但搭配合理,基本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瓶颈,足够用来满足普通的办公娱乐需要。

  而推荐配置中,Sempron 2500+搭配C51G的主板是比较合理的选择,性价比非常高,512M的内存也足够满足在WindowsXP下开启足够多的程序,80G的硬盘对于普通的学生家庭用户来说是够用的,而100元的冲击波音箱用来听MP3效果还不错,在价格与性能上来看,配置整体的搭配比较合理,同样没有存在明显的瓶颈,而配置中值得一提的就是这款昂达的N61G主板。

不买笔记本!这款低价兼容机性价比更高

昂达N61G主板

  这款昂达N61G主板亮点就是把默认显示核心的频率超到了550MHz,玩爽魔兽也不成问题(需要降低画质)。昂达N61G主板采用nVIDIA Geforce6100+NF410芯片组,可支持800MHz前端总线,支持Socket 754接口的Athlon64与Sempron处理器。主板供电部分采用目前流行的三相供电设计并辅以高品质的富士通R5型极品固态电容,确保了主板能长时间稳定运行,扩展方面,主板提供一个PCI-E插槽,以及两个PCI插槽,nForce410南桥芯片为主板提供了两个SATA-II型接口与两组ATA100 IDE接口并可支持NV RAID功能。

  总结:从上面四方面的分析来看,3999的廉价笔记本确实存在不足,当然,我们不可能以一台兼容机的标准来衡量一台笔记本电脑,只是证明了,在性能方面,笔记本还不足以取代兼容机的地位。而作为消费者来说,3999元,到底是选择笔记本还是选择兼容机,还是要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如果消费者经常有移动办公的需要,而且预算的资金不多的话,那可以选择3999元的廉价笔记本,而如果只是为了追求时尚,没有移动办公需要的话,那选择兼容机才是正确的选择。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攒机技巧>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