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2006年下半年 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18 IT.COM.CN
作者:阿九
  06年下半年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品牌机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风风雨雨,在下半年能否在安稳中度过?答案是:否。回顾一下上半年的市场萧条,不难看出品牌机市场已经陷于一种怪圈之内。机器的更新速度跟不上处理芯片的更新速度,导致大部分用户持币观望,宁愿多等一段时间,也不买那种一买下来就被淘汰的钢铁垃圾。正是这种形势与想法,导致了品牌机市场的逐步低迷。这种情况会在下半年继续吗?当然不会。下半年又会是好几场风雨接连袭来。

  新一轮血降:Core 2 Duo处理器改写历史

  英特尔把产品价格全线下调30-50%后,紧接着又推出新的Core 2 Duo处理器。这样大的市场动作也许是身在其中的PC生产商都没有预料到的。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Core 2 Duo是英特尔对其新一代的处理器的命名。 Core是笔记本使用的新型架构,它可以在提升处理器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而Core 2 Duo是在Core架构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不过与此前的产品不同它的桌面版和移动版是共用同一架构的。英特尔公司采用同一架构的理由是为了软件工程师更好的进行开发。在制造方面,Core 2 Duo都是基于65nm工艺技术,共享二级缓存。这次英特尔汲取了此前新产品不向下兼容带来的教训,它们都可以实现平滑升级。

  面对处理器的升级,生产商要做的工作就多了,比如制定新的产品计划,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研发。这些也许都不算什么,最大的问题也许是今年暑期的销售计划也要打乱了。未来发布的处理器会是什么样的价位呢?如果价格并不高,那么怎么才能说动消费者购买已经生产出来的老处理器PC的产品呢?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平滑升级的可能,如果价格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消费者为什么不选择新的产品,只需在适当的时候选购一块Core 2 Duo芯片PC就好了。当然,暑促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市场、导购人员、购买心理,也都会影响最终消费者选择。最可能影响人群可能是那些升级电脑和购买第二台电脑人,他们可能会持币观望,等待新的处理器上市,来进行最终选择。

  这也许是英特尔的一次对OEM厂商的背叛,在Intel Inside盛行的年代里,它向来都是PC生产商共同进退的,而现在它采取了一次影响到了所有生产商的单独行动。此后我们可能在PC市场上,再也看不到一个步伐一致的升级行动了。

  Core 2 Duo的桌面版芯片和移动版芯片的区别就是能耗上面。这里我们能得出的结论就是台式机和笔记本经过PII到Core 2 Duo漫长的征程终于要再次走向统一了。在这种分合之间,PC产品也历经了一次在性能与功耗困境中的超越。未来不管是双核,还是多核,再不可能陷入此前功耗带来的发展瓶颈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Core 2 Duo出现的意义在于它可能对PC存在形态的影响,在台式机和笔记本之间再不会存在绝对的界线。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对于PC的影响就非同小可了,或许台式机会在这样的一次升级换代中成为一个历史名字了。当Core 2 Duo处理器面世时,是否真的会改写历史?

  那就意味着新一轮的超级降价就要到来。我们暂且拭目以待。

  个性电脑:引领“时尚”非它莫属

  在家居化,人性化和时尚化逐渐成为家用电脑行业发展趋势的今天,更具有个性的PC显然会被搬上主流舞台。比如近期大牌惠普推出的畅游人s系列,不仅脑拥有纤小超薄的外形、隽洁的线条,同时,消费者将可以自己动手,为机箱设计主题彩膜(彩帖可以随意更换并重复使用),装扮自己的电脑。这样一来,在给用户足够的空间享受个性化DIY快乐的同时,更是让家用台式机超越‘电脑’这一单一定义,延展至家居环境中的点睛之笔,进而将个性的艺术设计与生活紧密结合,不失为一款个性PC。令家用电脑成为一个家庭品味、情调的象征,把生活点缀地更加精彩。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毫无疑问,当电脑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当DIY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我们已经尝到了DIY带给我们的乐趣和精神上的满足,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在DIY知识的海洋中汲取更多的营养。比如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Lan Party盛宴,想像一下,在Lan Party现场,我们随时能看到2000台各具特色甚至是稀奇古怪的电脑摆在一起,这些外观时尚、个性十足的电脑,都是DIY用户自己改装而来的,个性PC则让家庭用户可以快速实现简单的Lan Party梦想。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目前大部分家庭用户,对于这类特殊的个性PC热情并不高,因为他们更看好实用的性能,便宜的价格。目前很多国产时尚PC,如TCL 女人PC、明基雅典盒子、清华同方盒子,能够满足目前的外观及个性的需求。但是要大幅度推广起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追求这种个性电脑。

  五月份的明基盒子就卖得很火爆。可以想象,在下半年,个性电脑会继续引领时尚,风靡电脑市场。

  数字家庭:斗争势必替代台式机

  微软、Intel、Apple等公司都在大张旗鼓地进军家庭娱乐市场,但数字化家庭真的很快就会来到人们身边并带来无上的享受么?提到数字家庭的标准,我们要先来回顾一下它的历史。“数字家庭计划”是英特尔20年前提出的概念,意即通过数字技术,将电脑、电视等数字设备在家庭局域网内自由互联。对于美好的未来生活,国内的IT厂商们也推出过一些概念性的产品,比如海信的“海景二代”家用电脑,就可以完成电视、空调、冰箱的控制,尽管由于技术和成本因素,数字家庭还没有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追捧。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随着2005年 “海尔3C数码体验店”在国内一线城市遍地开花,一个集合了IT、通讯、数字家电等全系列3C产品的海尔“数字家庭”蓝图正在浮出水面。由此,我们看到一场数字家庭浪潮正向我们席卷而来。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对于那些传统的台式机电脑生产厂商和家电厂商来说转型势在必行。而3C融合的概念,就好似一根救命稻草,为家电厂商新的利润增长点指明了方向,从而引发了中国家电企业的集体革命:传统的家电生产商向3C厂商的战略转型。从传统家电产品制造商向“面向个人或家庭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要求家电厂商必须走出封闭的家电领域,与中国电信、微软、盛大等通讯和IT企业进行跨行业的联盟。

  近年来,各大厂商纷纷投入巨资推动家电化PC的发展。英特尔通过了高达2亿美元的“英特尔数字家庭基金”,向为数字家庭开发硬件、软件以及连接和技术支持的公司进行广泛的投资;2004年10月,微软推出了Window XP媒体中心(MCE)2005版,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新的数字家庭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且更加重视家庭娱乐。融合3C的数字家庭系统既可以单户运行,又可联入局域网运行,具有易扩展、易用、铺设简单、维修方便、对终端无特殊要求等特点,符合市场多方的利益。

  台式机向数字家庭的发展,势不可挡。

  普及旋风:品牌电脑步入19英寸液晶时代

  在PC市场领域,要问目前哪个最“热”,宽屏?游戏?还是网吧?其实在这些为数不多的热点中,低价、大屏PC成为用户和厂商最为关心的话题。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每天都能在网上、电脑城看到3000多元级别的19英寸液晶PC,而且类似这样的产品,各厂商早已布置了策略,在暑促来临之前,打算将产品线做的更丰富。19英寸低价液晶PC的陆续出现,这代表了一个市场趋势,一个消费者需求的成熟市场,PC厂商要在2006年下半年得到更好的业绩,也只有在19英寸低价液晶身上苦下工夫了。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19英寸液晶能在短时间内跨入主流,从液晶LCD市场来看,宽屏的出现无疑给予了一定的刺激。因为随着第五、第六代液晶面板的量产,19英寸宽屏LCD显示器成本更低,宽屏的价格直接影响了液晶PC的市场,而普通液晶PC显然无法与宽屏PC相比,在这样的情况下,PC厂商只有通过再次控制成本,以更低的价格来吸引用户,在宽屏液晶市场上,19英寸成为最低起点,因而液晶PC也必然要在19英寸上大做文章了。毫无疑问,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宽屏液晶显示器即呈现出逐日升温态势,2006年初带至今,整个液晶显示器市场售价继续走低,宽屏液晶显示器逐渐摆脱了价格的束缚,综合优势更加凸现出来,2000元内的19英寸宽屏LCD显示器去年年底就已经出现。

2006年下半年品牌机市场将如何发展

  2006年下半年开始,19英寸液晶PC将再一次上演普及行动,首先来自19英寸液晶显示器自身的普及,然后带动19英寸液晶进一步发展,因为在产能分配上,19英寸宽屏面板将主要由5代线生产,由于目前五代线面板厂,在切割液晶面板时,可以切割出比普通19英寸液晶更多的19英寸宽屏液晶面板,因此从成本上核算,19英寸宽屏液晶面板有更大的降价空间。因此,2006年下半年宽屏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将会持续走低,PC厂商在批量采购显示器厂商的产品时,这样就可以获得更低的价格。宽屏液晶PC将是今年下半年市场竞争的另一个新暴动点,而且可以肯定,19英寸宽屏液晶PC将主要以低价策略的竞争局面出现。所以我们能在市场中看到,针对19英寸宽屏PC的低价促销、市场宣传等活动不断,一时间让我们感觉到大屏液晶时代的真正来临!

  租赁时代:草根族购买电脑新模式

  不知道你曾经想过为了编辑一份word、下载一些数码图片而花费几元钱吗?可能你要质疑了,电脑是我买来的,为什么我用它还要付钱呢?但是微软最近推出的FlexGo背后的基本理念,FlexGo是微软让新兴市场上的人民更轻松地拥有PC的最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用户将根据使用时间为拥有PC付帐。

  在微软的FlexGo理念里面,消费者需要先支付相当于PC价格50% 的资金,然后每使用1小时支付50-75 美分。在付费使用数百小时后,他们将完全拥有所使用的PC。微软市场拓展集团的产品管理主管迈克表示,FlexGo的真正目标是让一部分人实现拥有PC的梦想。

  中国联想进入全球新兴市场将获得微软的支持,微软在五月宣布二者将共同推广一种“即用即付”的电脑销售商业模式,这会大大降低用户购买电脑的成本。通过“即付即用”商业模式,用户在购买电脑时,可以先付少量预付款获得计算机,然后根据个人使用电脑时间,购买预付卡充值,并最终获得电脑。“即付即用”大大降低了人们购买电脑的门槛,因而主要用于消费信贷使用不广、用户收入低的新兴市场。微软人士透露,针对中国市场已有详细的市场方案。

  用预付费的通话费购买手机的朋友,对这种模式应该容易理解的。下半年,这种“即付即用”的商业模式就可能会来到中国。

  总结

  PC市场前景混乱,很难说品牌机究竟如何发展。但“实用、高端、大气、价低”的方向是不会变的。06年下半年的品牌机市场,一定会有好戏连台。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