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赶走“麻烦”!三则经验无忧使用好网络打印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23:08 天极yesky
弯弯 

  在单位中接触网络打印机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相比本地打印而言,网络打印不但便于单位集中管理打印资源,而且也能有效节约打印成本。不过在网络打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麻烦要比本地打印多得多,如果我们不善于赶走“麻烦”的话,网络打印机的优势就得不到发挥,甚至还不如使用本地打印机那样方便。为了充分发挥网络打印机应有的特长,本文特意贡献如下三则“麻烦”驱赶经验,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大家无忧使用好网络打印机!

  1、赶走“神经错乱”麻烦

  有一台HP激光打印机曾经连接在一台打印服务器中,作为网络打印机被局域网中的其他工作站同时共享使用,可后来由于某些方面的原因打印服务器临时“下岗”了,于是将HP激光打印机连接到一台计算机中,继续为其他工作站提供网络打印服务。不过在计算机“扮演”打印服务器这一角色的过程中,常常出现网络打印机无法连接的故障现象,遇到这种现象时只要将打印机所连的计算机重新启动一下,又能正常进行网络打印操作了,不过没有过多长时间网络打印机象“神经错乱”一样,又重复出现了前面的故障现象。

  对于类似“神经发作”一类的打印故障,笔者向来都毫不犹豫地认为这是网络病毒的“捣蛋”引起的,于是在排除这种类型的打印故障时,笔者想都没想就找来了最新的正版杀毒软件开始了病毒清除工作。可是经过一阵全面、彻底地病毒查杀操作后,打印机所连的计算机中竟然没有找到一个病毒,显然这是笔者“错怪”了病毒。考虑到打印机自身能够正常工作,因此笔者认为网络打印故障肯定不是由打印机硬件引起的,那会不会是网络打印连接不可靠呢?但转念一想,这种因素也不大可能,毕竟只要将计算机系统重新启动一下就能暂时解决网络打印故障了,如果网络连接不可靠的话,也不应该在系统每次重新启动之后就能立即恢复正常呀!依照这样的分析,笔者开始怀疑该故障是由打印机所连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引起的;为了验证该猜想是否正确,笔者特地将计算机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 XP SP2,可是当笔者辛辛苦苦地将Windows XP SP2操作系统安装好,并重新安装和设置好了网络打印机后,网络打印故障还是象以前那样一会儿发作,一会儿又能消失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就在笔者无计可思的时候,笔者在偶然打开的系统设备列表窗口中看到计算机主板中的USB2.0接口驱动程序好象没有安装,难道这是导致网络打印机不能稳定工作的“罪槐祸首”?先不管这么多了,还是先将USB2.0接口驱动程序安装起来再说吧!笔者想到做到,立即用鼠标选中USB2.0接口选项,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选项,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执行“更新驱动程序”命令,然后按照驱动程序更新向导界面的提示完成了该接口驱动程序的安装操作。但是,笔者这样的努力还是没有换来回报,再次使用网络打印机时还是出现了相同的打印故障;不得已笔者重新启动了一下操作系统,并进入到系统的BIOS参数设置界面,在该界面中将USB接口的标准设置为了1.1,然后对上面的设置参数执行保存操作,最后再次重启了操作系统,这一次尝试进行网络打印操作时,打印故障竟然消失了。后来笔者到网上搜索了一下作为网络打印机的那款HP激光打印机的相关介绍,发现该型号的打印机尽管支持USB2.0接口,但是在兼容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当笔者将计算机的USB接口类型更改为1.1之后,该网络打印机立即能稳定进行工作了。总结该打印故障,笔者认为当我们日后在使用USB设备时,一旦遇到设备有“神经错乱”现象,那就先要查看一下USB接口的标准是否匹配,如果接口标准不匹配的话,USB设备很容易发生“神经错乱”故障。

  阅读关于 打印机 打印机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2、赶走“蜗牛赛跑”麻烦

  单位最近新买了一台型号为EPSON EPL 2020的爱普生的宽幅打印机,将该打印机连接到打印服务器中作为网络打印机后,又将该打印机的驱动光盘放到物理光驱中,然后双击驱动安装向导界面中的“安装程序”图标后,开始打印机驱动程序的安装操作。安装好打印机驱动程序后,笔者尝试从局域网中的其他工作站来访问网络打印机时,发现从打印命令发出到打印机开始打印这一过程足足等了几分钟时间,这样的打印传输速度简直有如“蜗牛赛跑”一样,更为不幸的是有时工作站系统还能弹出无法找到目标打印机的错误提示。

  考虑网络打印机虽然响应速度缓慢,但它毕竟能正常打印,因此笔者首先肯定了该打印机自身工作状态应该是正常的。按照打印机正常的工作特性来看,如果打印机响应速度比较缓慢的话,那多半是打印机所在计算机系统有网络病毒,或者打印机的驱动程序没有正确安装好。依照这样的分析思路,笔者首先用杀毒软件查杀了一下打印服务器所在计算机系统,结果还真找到了一些网络病毒,原以为这些病毒就是网络打印速度缓慢的原因,可哪知道等病毒查杀操作完毕后,笔者重新进行了网络打印测试,可是这一次感觉打印等待的时间好象比以往更长一些,很明显这种打印反应迟钝的故障与网络病毒无关。

赶走“麻烦”!三则经验无忧使用好网络打印机

  那会不是会打印机驱动程序没有安装正确呢?考虑到先前在安装网络打印机驱动程序时,使用的是安装向导界面中的“安装程序”功能来自动安装的,因此这一次笔者先将以前安装好的打印机驱动程序从系统中干净卸载掉,然后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打印机和传真”命令,打开系统的打印机列表窗口,双击该窗口中的“添加打印机”项目,进入打印机添加向导窗口,当向导窗口出现如图1所示的界面,单击“从磁盘安装”按钮,在其后出现的界面中单击“浏览”按钮找到驱动光盘中对应的打印机驱动文件,最后再按向导提示逐步完成剩下的打印机安装任务。按上述方法安装好打印机驱动程序后,笔者再次对网络打印操作进行了测试,这一次感觉到打印速度的确有所进步,不过好象还没有达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后来在一次偶然地设置打印参数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只要修改其中的一个打印参数,网络打印机的打印传输速度立即就恢复到正常状态了。在修改该参数时,笔者首先打开了打印机的属性设置界面,然后用鼠标单击其中的“打印首选项”按钮,并在其后弹出的打印选项设置对话框中,单击“工具”标签,再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单击一下“监视参数”按钮。接下来在“监视参数”设置窗口中,将“共享打印机”设置项下面的“允许监视共享打印机”复选框选中,再单击“确定”按钮,这样的话网络打印机的打印传输速度立即就恢复到正常状态了。

  阅读关于 打印机 打印机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3、赶走“自做主张”麻烦

  如果工作站安装的是Windows XP系统,那么在该工作站通过“网上邻居”访问共享打印机进行网络打印操作时,Windows XP系统就会“自做主张”地将我们访问网络打印机的痕迹保留在本地系统的“网上邻居”窗口中,日后我们即使将网络打印机的共享状态及时取消掉,其他用户还能从本地系统的“网上邻居”窗口中看到我们以前访问网络打印机的“痕迹”,这样的话这些非法用户有可能会趁机将网络打印机的URL路径记录下来,等到网络打印机下次再被设置为共享状态时,非法用户就能使用以前记忆下来的网络打印机路径来偷偷使用网络打印机了,这样一来不但容易造成网络打印成本的提高,而且还有可能增加网络打印机的“工作负荷”,导致网络打印机过早“退役”。为了谨防Windows XP系统“自做主张”地将网络打印机的访问路径记录在“网上邻居”窗口中,我们必须按照如下操作步骤,来赶走网络打印机访问痕迹被自动记录的麻烦:

  首先逐一单击“开始”、“运行”项目,打开系统运行对话框,在其中输入命令“regedit”,单击“确定”按钮后,进入系统的注册表编辑界面;

  其次在注册表编辑界面中,找到注册表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Network/LanMan,在“LanMan”子键下面我们将看到各种共享资源的访问痕迹,从中找到网络打印机对应的共享项目,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项目,从其后出现的右键菜单中执行“删除”命令,这样我们就能将网络打印机的共享项目删除掉,之后将计算机系统重新启动一下;等到我们再次进入本地系统的“网上邻居”窗口时,就会看到以前的网络打印机的访问痕迹已经再也找不到了,这样一来网络打印机的安全性就间接地得到了保证。


  阅读关于 打印机 打印机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