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把握五处细节 避免让DVD刻录机“伤筋动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8:31 天极yesky
帷幄 

  随着数据刻录操作变得象家常便饭一样平常,刻录机的使用频率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高,这将直接导致刻录机成为日常办公中的一种易耗损部件。在长期、频繁使用之后,刻录机难免会出现一些“伤筋动骨”的事故,如果我们不及时排除的话,可能会危及到刻录机的使用寿命。为了尽可能地维护保养好刻录机,让它更好、更稳定地为我们提供“服务”,我们平时一定要把握好刻录细节,尽量避免刻录机发生“伤筋动骨”的麻烦事!

  把握时间细节,谨防激光头老化

  无论是什么品牌、什么型号的刻录机,在长时间“超负荷”地工作后,我们都必须要让它得到足够多的“休息”时间,这样可以确保刻录机的激光头工作性能始终处于最理想状态,从而保证刻录机能够常用常新。反之,刻录机如果不会“休息”的话,那么刻录机的激光头就会长时间地发光、发热,再加上刻录机内部的工作电机在长时间转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将会导致刻录机内部的工作温度急剧升高,而激光头如果长期工作在高温环境下的话,它就特别容易发生老化现象,从而影响它的正常工作性能,最终影响刻录机的使用寿命。为了谨防激光头发生老化现象,我们必须严格控制好刻录机每次持续工作的时间,最好能做到每刻录好两张光盘后就能让刻录机休息一分钟,这样更有利于激光头发挥自己的“潜力”,从而保证获得较高的刻录效率。

  把握环境细节,谨防寿命受影响

  也许有不少人会感到疑惑,工作环境与刻录机的使用寿命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刻录机都是处于一定的工作环境下工作的,不同的环境势必会对刻录机的工作状态产生影响,如果产生的负面影响长期累积起来的话,就有可能影响刻录机的使用寿命了。比方说刻录机要是长时间工作在灰尘较多的环境中时,内部的激光头表面肯定会覆盖一层灰尘,这些灰尘将严重影响激光头的识别效率,而激光头自身为了克服灰尘带来的不利影响,往往会努力提高功率,以便能正确、高效识别刻录内容,长期以往的话激光头就容易出现“过度劳累”的现象,从而影响其使用寿命。而且刻录机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相当多的热量,这些热量一定要及时从刻录机内部散发出来,才能保证它的工作稳定性,但要是我们将刻录机放置在一个通风环境不好的位置时,那么刻录机内部的热量就不大容易散发出来,一旦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刻录机就容易出现无法响应或导致系统发生死机现象;此外刻录机在工作时会产生震动现象,如果我们在进行刻录操作之前,没有将刻录机放置在一个平稳的桌面上,或者没有使用固定螺丝将其牢靠地固定起来的话,就容易导致刻录机在工作时出现的震动现象更严重,这不但不利于刻录机稳定地刻录数据,而且还特别容易损伤激光头。

  为了谨防上面的现象发生,我们首先要确保将刻录机放置在一个干净整洁,而且四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其次刻录机尽量不要和普通的CD-ROM共用同一根数据连接线,而应该单独使用一根数据连接线,毕竟共用一根数据连接线很容易出现数据传输堵塞的现象,不利于刻录机的稳定工作;第三在安装内置式刻录机时,一定要把所有的螺丝都拧紧,而不能贪图省事只拧紧一侧的螺丝,这样会导致刻录机工作时震动加剧,对于外置式刻录机来说,一定要放置在平稳的桌面上。

  把握模式细节,避免刻录质量差

  一般来说,现在的刻录机绝大多数都支持满刻工作模式或者超刻工作模式,许多人为了充分发挥刻录盘片的作用,往往都喜欢使用超刻或满刻工作模式来刻录数据。事实上,当刻录机处于满刻或超刻工作状态下时,其内部工作电机将以最高的速度进行转动,这样的话外界稍微对刻录机有一点震动的话,就容易出现刻录盘片被激光头划破、激光头被严重损坏的现象发生。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许多刻录盘片本身就不支持满刻工作模式或者超刻工作模式,或者说支持得不是很好,如果强行选用满刻工作模式或者超刻工作模式的话,那结果只能是损坏刻录盘片;而且即使刻录盘片不被损坏的话,刻录出来的数据内容也不大容易被正确识别,或者说很容易出现识别错误的现象。

  把握电源细节,预防击穿元气件

  与普通的CD-ROM光驱相比,刻录机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用电大户,它在刻录数据的过程中会消耗掉大量的电能。要是电源功率不够的话,刻录机内部的激光头就没有办法将刻录盘片表面的染色剂加热熔化掉,这么一来刻录出来的盘片质量也就没什么保障了。因此,为了提高数据刻录的成功率,我们一定要为刻录机提供功率足够大的电源输入。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尽量不要对刻录机的电源进行频繁开、关,因为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刻录机进行频繁开关操作的话,刻录机内部的工作电路就会受到高电压、强电流的“冲击”,这样的话刻录机内部的电子元气件可能会发生被击穿的事故,从而影响刻录机的最终使用寿命。

  把握软件细节,确保工作稳定性

  不少人都喜欢“追新立异”,在使用刻录机方面同样也不例外,只要有什么新式样的刻录程序出现,或者有什么新版本的刻录程序出现的话,他们总喜欢冒险去尝试一下。事实上,使用刻录机来刻录光盘时,最讲究的其实就是“稳定”二字,而很多情况下最新的刻录程序往往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这些不稳定的因素随时都有可能导致刻录盘片报废,甚至还会损坏到激光头。对于刻录数据来说,稳定永远是处于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在选用刻录程序时,无论是新版本还是旧版本,只要它能帮助我们进行稳定地刻录盘片,而且刻录的盘片质量也有保证的话,那我们暂时就不需要更新刻录程序,除非新版本的刻录程序发布时间比较长了,而且经过大家试用后认为感觉良好时,我们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去考虑升级刻录程序。


  阅读关于 DVD刻录机 技术应用 故障排除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