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的节能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10 天极yesky
佚名 

  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的功耗仅为35-89W,比相同性能的竞争产品Intel至强(Xeon)处理器的103W低出14-68W。而且,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采用了直接内存控制技术,处理器的功耗指标已经包括了内存控制部分,如果考虑到竞争产品在前端总线方面的能耗,则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的能耗优势更大。

  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高超的节能效率?

  AMD Opteron处理器架构(单核示意图)

AMDOpteronTM(皓龙)处理器的节能机制

  首先,最关键的原因在于,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采用高速直连架构(如下图所示), 解决了传统 x86服务器中传输速度的瓶颈,达到高速计算,处理器不需要采用非常高的主频即可获得比业界同级更好的性能,避免了高频率带来的高能耗问题。

  其次,AMD OpteronTM (皓龙) 处理器和绝缘体硅(Silicon on Insulator,SOI)、“应变硅”(strained silicon)和铜连线等先进的工艺技术,减小處理器本身的內耗。

  AMD最新的皓龙处理器还采用了支持优化电源管理的AMD PowerNow!™技术,这项技术能够让操作系统根据处理器的负荷量,动态地调整电源供应。AMD PowerNow!™技术通过计算机实际应用到的性能之需提供能源,减少计算机系统的整体能源消耗。

  在考虑实际应用时,以竞争产品(功耗为103W的Intel至强Xeon处理器)作比较,一家拥有500台2路(双处理器)服务器的机构就每年可以节电28万元~64万元。AMD PowerNow!™技术可以使计算机系统的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试验表明,采用AMD PowerNow!™技术的皓龙处理器在系统空闲时,节电比例高达75%;在CPU利用率为40%时,节电比例为62%;在CPU利用率为62%时,节电比例为33%。计算机能耗的减少同时降低了散热系统的工作负担和能量消耗,并且由于散热系统可以在低速下运转,机房噪声也大大降低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