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 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0:14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ZDC-天山泪

  2006年5月15日nVIDIA发布了新一代Geforce 7300GT显示芯片后,GeForce 7300GT系列显卡迅速成为市场引人注目的焦点。

  4月份GeForce 7600GS上市后,对ATi Radeon X1600的销售造成了很大影响。而GeForce 7300GT的面市,对于ATi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形成GeForce7300GT、GeForce7600GS前后夹击Radeon X1600系列显卡,GeForce7300GT下压Radeon X1600的局面。目前,ATi用价格手段来压制对手,使得Radeon X1300、Radeon X1600系列显卡近期出现了一波价格下跌状况。

  2006年5月,显卡市场的竞争激烈,nVIDIA市场的新品不断,而ATI则降价不停,A卡和N卡的火热比拼,成为5月DIY市场的亮点。为此,消费调研中心ZDC对中国显卡市场进行了价格监测,涉及29家厂商的869款产品。其中有18家厂商做出价格调整行为。从产品上来看,本月累计降价产品数量达到106款,占据产品总量的12%以上。由于价格下调产品数量较少,导致整体显卡市场价格降幅近2个百分点。

一、整体市场价格走势分析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中国显卡市场价格指数走势

  据ZDC监测显示,以5月第1周显卡市场均价为基数,在第1周至第2周这一时间段中,其价格仅出现0.42个百分点的滑落。第3周降幅加大,下降了0.52个百分点。第4周是其降幅最大的一周,下跌了近0.9个百分点。最终5月底中国显卡市场价格降幅达到了1.91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在102款显卡降价产品中,共涉及了18家厂商。其中华硕担当本次市场上的降价主力,降价产品数量为18款。其次是双敏和丽台,降价产品数量均为14款。随后是七彩虹和小影霸,降价产品分别是11款和10款。通过调查可以看出,5月份最受关注的十大显卡品牌旗下的降价产品共61款,占降价产品总量的近60%。可见,主流显卡厂商是主导本次降价的主要源泉。

  从总线接口上看,由于PCI-E显卡已步入市场主流,因此PCI-E产品降价数量终于超过了AGP产品,其中PCI-E接口显卡的降价产品为92款,AGP接口显卡降价产品为14款。

  从降价产品价格区间上看,800元价位产品成为分水岭,高于此价位和低于此价位的降价产品数量几乎相同。在800元以下市场,500-800元产品是降价主角;而在800元以上市场,800-1200元产品则为降价核心。

  以下是ATi和nVIDIA芯片显卡的价格指数走势对比状况。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ATi与nVIDIA显卡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5月份,ATi与nVIDIA显卡的价格走势均呈现下滑状态。从降价产品数量上看,nVIDIA显卡有58款产品价格下调,ATi显卡降价产品数量为44款。从整体降幅上看,nVIDIA芯片显卡的降幅超过ATi显卡,其中nVIDIA显卡的降幅为1.94个百分点,在第4周时降幅突出。ATi显卡的降幅为1.68个百分点,第3周时价格下滑幅度较大。


二、主流芯片组显卡价格走势分析

1、ATi芯片

  在ATi系列产品线中,Radeon X1300Pro、Radeon X1600Pro和Radeon X1300是目前用户关注度较高的显示芯片组。为此,ZDC对以上三类显示芯片显卡进行了价格走势分析。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ATi主流芯片组显卡价格走势对比

  通过三大ATi芯片显卡价格走势的对比可见,面向中端市场的Radeon X1600Pro芯片显卡的价格降幅抢眼,下跌了近4个百分点。其中在本月第3周时价格出现大幅滑落。而Radeon X1300Pro与Radeon X1300芯片显卡的价格走势相似,且走势表现平稳,二者的降幅均不到0.1个百分点。

2、nVIDIA芯片

  2006年5月份,ZDC对nVIDIA主流的GeForce 7600GS、GeForce 7300GS和GeForce 6600GT共3类芯片产品价格走势进行分析。具体走势如下图所示。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nVIDIA主流芯片组显卡价格走势对比

  对比nVIDIA芯片显卡的价格走势可以看出,定位于中端的GeForce 7600GS芯片显卡的价格下降幅度最大,降幅为6.6个百分点。其在第1周到第3周的时间段中,价格降幅缓慢,第4周时降势突显。相比之下,GeForce 7300GS和GeForce 6600GT两大芯片主板的价格走势平稳,其中GeForce 7300GS下降了0.03个百分点,GeForce 6600GT仅下滑了0.4个百分点。


三、ATi主流芯片组显卡均价走势

1、 Radeon X1300Pro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5月Radeon X1300Pro芯片组显卡平均价格走势

  5月期间,Radeon X1300Pro芯片显卡仅有4款产品的价格出现下滑。从市场均价走势来看,Radeon X1300Pro芯片显卡在本月四周时间里,价格走势趋稳,仅在第3周时均价出现1元的下滑。至月底,其市场平均价格依然保持在673元。

2、 Radeon X1600Pro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5月Radeon X1600Pro芯片组显卡平均价格走势

  本月Radeon X1600Pro芯片显卡是ATi降价产品数量最多的一个系列,达7款,使其价格走势呈现下滑态势,整体降幅近4个百分点。从市场均价走势上看,其在第1周到第2周均价仅下降了3元。第3周是其降幅最大的一周,均价从936元下降至914元。第4周均价再次出现10元的下滑。至月底,Radeon X1600Pro芯片显卡的市场平均价格从月初的939元降至904元,整月平均价位下跌了35元。

3、Radeon X1300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5月Radeon X1300芯片组显卡平均价格走势

  由上图可见,本月Radeon X1300芯片组显卡仅有一款产品的价格出现下滑,使其均价走势趋稳,在第1周到第3周的时间里,均价以每周1元的速度逐步递减。第4周时,均价出现上1元的上升。最终将618元的均价带至下月。


四、nVIDIA主流芯片组显卡均价走势

1、GeForce 7600GS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5月GeForce 7600GS芯片组显卡平均价格走势

  2006年5月,GeForce 7600GS芯片显卡的降价产品数量为11款。从市场均价走势上看,其在第1周到第2周的时间里,均价仅下降了8元。随后的两周里,均价下滑幅度逐步加大,其中第3周下降了16元,第4周均价下降了48元。至月底,GeForce 7600GS芯片显卡的市场平均价格从月初的1090元降至1018元,整月平均价位下跌了72元。

2、GeForce 7300GS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5月GeForce 7300GS芯片组显卡平均价格走势

  整个5月,GeForce 7300GS芯片组显卡仅有一款产品的价格下跌。其市场均价在第1周到第2周的时间里,保持在519元。第3周,均价仅下滑了一元。第4周均价走势平稳,保持在518元。总的来看,GeForce 7600GS芯片显卡整月的平均价位下跌了1元。

3、GeForce 6600GT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5月GeForce 6600GT芯片组显卡平均价格走势

  本月GeForce 6600GT芯片组显卡走势表现平稳,8款产品的价格出现下降,整体降幅仅为0.4个百分点。在第1周到第3周的时间里,其市场均价以每周2元的速度逐步下降,第4周均价仅下降了1元。截止5月底GeForce 6600GT芯片组显卡的市场均价降至1062元,同月初相比下降了5元。


五、主流显卡品牌价格走势对比

  据ZDC的主板品牌调查中显示,2006年5月,最受用户关注的前五大显卡品牌分别为七彩虹、影驰、盈通、铭瑄和双敏,以下是五大主流显卡品牌的价格走势对比分析。

1、ATi芯片显卡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主流品牌ATi芯片显卡价格走势对比

  从主流厂商ATi芯片显卡的价格走势对比上看,双敏旗下的ATi芯片显卡的价格降幅抢眼,下降了2.46个百分点,其中第4周价格降势喜人。七彩虹、盈通与铭瑄三大厂商的价格降幅均不到1个百分点。其中七彩虹的降幅较突出,下降了0.91个百分点,第3周降价行为突出。盈通与铭瑄的价格走势表现平稳,二者的降幅均不到0.5个百分点。

2、nVIDIA芯片显卡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主流品牌nVIDIA芯片显卡价格走势对比

  从五大品牌nVIDIA芯片显卡的价格走势上看,影驰旗下的nVIDIA芯片显卡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第4周是其降幅最大的一周,最终市场降幅为4.4个百分点。其次是铭瑄,价格出现3.71个百分点的降幅。双敏和七彩虹两大厂商的价格降幅接近,其中双敏的降幅为1.28个百分点。七彩虹在四周的降幅较均匀,至月底降幅为1.04个百分点。盈通旗下的nVIDIA芯片显卡的价格走势平稳,未出现价格波动。


六、主流显卡品牌市场均价对比

1、ATi芯片显卡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主流品牌ATi芯片显卡市场均价对比

  在ATi芯片显卡中,本月主流的七彩虹、盈通、铭瑄与双敏的市场均价均低于整体市场价格,其中盈通的月均价格高居榜首,本月ATi芯片显卡有21款,市场均价达到736元。紧随其后的是铭瑄,旗下ATi芯片显卡的市场均价为689元。排在第三位的是七彩虹,市场均价为670元。相比之下,双敏的市场均价最低,为641元。

2、nVIDIA芯片显卡

显卡市场再起波澜106款产品价格下跌
(图) 2006年5月主流品牌nVIDIA芯片显卡市场均价对比

  nVIDIA芯片显卡,五大主流显卡品牌的市场均价均较高,其中七彩虹以1473元市场均价成为月均价格最高的品牌,同时也仅有七彩虹的月均价高于整体市场价格。排在第二位的是影驰,本月nVIDIA芯片显卡的市场均价达到1007元。双敏名列第三,市场均价为893元。铭瑄和盈通的月均价均在800元以下,其中铭瑄市场均价为755元。盈通则成为五大厂商中均价最低的厂商,市场均价为617元。

  整体来看,2006年显卡市场高速发展,百余家显卡厂商在nVIDIA和ATI两大阵营之间的竞争激烈。5月份中国显卡市场有106款产品发生降价,降幅近2个百分点。厂商方面,主流显卡厂商主导了本次市场的价格变动。产品方面,中低端产品担当降价主力。从显示芯片组上看,ATi产品中Radeon X1600Pro芯片显卡的降幅突出,nVIDIA产品中GeForce 7600GS芯片显卡的降势突显。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