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友基液晶书写屏挑战传统黑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5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小时候的我大概不是一个好学生,总是希望有一天,再不用被老师罚擦黑板。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教室的讲坛一直都不是一个干净的地方,那儿有太多的粉尘飞舞,让人窒息。上学的日子总算过去了,如今的我再也不用担心健康会受到粉笔灰的威胁,但我却为那些终日奋斗在讲台上的教师们担忧:传统的黑板在学校中占据着统治地位,但它的使用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其中的粉尘问题就必须面对,很多老师,特别是中小学老师,因为粉笔使用频率高,很多人都有支气管炎等教师常见的职业病。

有什么工具能够健康地实现传统黑板的功能呢?

  有人或许会想到近两年兴起的电子白板,但一般的电子白板书写,需要大投影配合,无论电磁感应还是电阻压感式,白板是手写传感器,将传感信号传给电脑,电脑传给投影机,投影机再把书写信号显示在电子白板上。讲课人必须在投影光线下写字,人体和手往往要挡住光线,这样人只能“盲写”,而且写得很不顺心也不顺手。另一方面,书写人在强光下讲课,光对眼睛刺激很大,往往承受不了。因此许多在大投影光下讲课的人都不愿意书写,只能播放已准备好的文件。也就是说,无论电子白板的功能多么强大,但在教学上有它致命的缺点——不便书写。不便书写的板怎么也不能代替黑板。而且,电子白板的应用范围也有局限性。试想在上千人的大教室中,由于幕布很大,且挂得很高,讲课人就更不能在电子白板上写字了。

友基液晶书写屏挑战传统黑板
 液晶书写屏

   据悉,一种新型的液晶书写屏近日由友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友基液晶书写屏是一种新型的电子板书工具,在功能上可完全取代传统的黑板。配合教学功能强大的友基教学系统和教学资源库,更是如虎添翼。它的推出,为教学黑板电子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在国内液晶书写屏算得上是新事物,但在国外液晶书写屏早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5万个教室在使用液晶书写屏产品,在全球上,更有其它75个国家也把液晶书写屏放进教室里。

为什么说液晶书写屏可以完全取代传统大黑板?

  首先,友基液晶书写屏具备大容量书写的功能。现在大学教室都有两块大黑板,目的是满足老师大容量书写的要求。友基液晶书写屏支持无边界书写方式,这个功能可允许老师写无限长的公式,画无限大的图,板面浏览可象摄像机一样推拉摇移,字迹可无级缩放,可轻松向上推,向左、右推;老师在讲课过程中也可以同时在屏幕上打开多个黑板,作为多黑板教学。这些设计,成功地解决了大容量书写的要求。

友基液晶书写屏挑战传统黑板

友基液晶书写屏挑战传统黑板

  其次,友基液晶书写屏利用电脑技术解决了教学工具电子化的问题,老师不用直尺、圆规和三角板就可上课;电子工具比传统工具更方便,同是还提供了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图形工具,方便各科老师上课。友基液晶书写屏还提供各种教学模板:如数学画板、音乐画板和英语画板等;

  以上的两点优势是电子化板书工具的基础,传统的大黑板当然是望尘莫及了。

  最后,与电子白板相比,书写屏的书写环境更加人性化,讲课人无需在投影机光线下写字,可以座下来在屏幕上书写。不受光线的刺激,也不遮挡光线,轻松、环保,书写面积与幕布的高低大小无关,只简单地看着手写屏写就可以了。特别是在阶梯教室这种空间较大的环境,书写屏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在投影机光线下讲过课的老师,改在友基书写屏上写字都赞不绝口:“实在是好!”

可否用手写板+电脑的方式代替液晶书写屏?

  这里我们来分析一下两者的区别吧。手写板主要是为代替键盘作为汉字识别工具来应用的,因此,手写板追求的是汉字识别率,对板书功能没有要求;而液晶书写屏则是一种既具有电子白板、手写板和电脑显示屏功能,又可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人机与人际多重交互等强大功能的电子感应屏板。其具备书写、板书的功能,它的追求目标主要有三个:

   1、 最有效的代替课堂用的大黑板(不是代替写通知或告示的小黑板);

   2、 最有效地发挥类似“电子白板”的辅助教学功能,如屏幕交互控制,板书记录功能,打印功能,教学工具的电子化功能等;

  3、 网络应用功能,网络教学,课件、板书、语音等资源共享,网络办公等;
针对教育领域的液晶书写屏产品推荐:

  在中国,书写屏作为教学工具的角色才刚刚起步,友基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大尺寸电磁压感式液晶书写屏研发和生产技术的高尖企业,其手写输入及书写屏产品在解析度、响应速度、精确定位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友基液晶书写屏是基于拥有平板电脑(table pc)数位屏笔输入技术推出的新产品,液晶显示器具有高画质,高分辨率,低幅射,省电的卓越优点,带给你全新的视觉效果。不仅如此友基液晶书写屏还采用了电磁压感技术原理,将手写板整合其中,让你回归用笔的自然和习惯。该产品专门针对教育信息化的多媒体教学领域, 致力于改变老师授课的方式和效率,以帮助学校提高教学水平,节省开支。

友基液晶书写屏率先实现的八大功能:

  1、黑板中开视窗,率先实现网络多媒体黑板功能3、率先实现电子黑板无边界书写功能。完全取代大黑板、多黑板教学。全屏字迹可推拉摇移和无级缩放。4、率先实现教学工具全方位电子化,完善的数学画板、音乐画板和英语画板。6、率先实现板书过程和声音的同步记录和播放。7、率先实现触摸屏、电子白板、数码中控和数字展台的最优化集成。8、全屏播放状态下的标注和无线压感笔功能。

  产品特点:1.采用17英寸液晶面板:分辨率达SXGA 1280×1024,可书写面积宽广;2.VGA输出端口:可以方便联接投影机;3.无底座设计:在桌面使用时,非常稳定;4.角度调整方便:打开角度调整开关,书写屏摆放角度可以在15度-80度之间任意调整;5.采用高强度钢化玻璃对液晶屏的表面进行保护处理,增强屏的抗击能力和使用寿命;6.具有1024级压感,笔划的粗细浓淡变化随心所欲;7.高达200点/秒的笔划处理速度,令你挥洒自如;8.笔划原迹重现的解析度高达4000LPI;9.具有独特的DVI数字信号接口。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