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从理论到实践:辨别刻录机刻录质量好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1:22 IT168.com
作者:矿工   

  【IT168 应用】不同类型产品测试用到不同的测试软件,显卡测试项目相信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而某些较为偏的产品的测试,其所遵循的原理和测试结果图表却有很多人都不明白。DVD刻录机的测试就是其中之一,本文试图从具体原理,到最简单的理解测试结果方法两方面,对此作个介绍。

  首先,大家可以到http://www.ecma-international.org下载DVD-ROM的ECMA 266标准、DVD+R/RW的ECMA 337标准和DVD-R/RW的ECMA 338标准。下面是从中节选出来的数据(DVD-ROM、DVD-R/RW、DVD+R/RW都一样):

随机错误

  一行ECC块起码要有1byte数据存放PI错误。在任意8个连续的ECC块中,校正前的PI错误总值不得超过280。

  什么是一行,什么又是ECC块呢?从ECMA标准中发现,一行就是182 byte长度,最后10byte存放PI内部奇偶校验信息的空间。一个ECC块是208行长度,其中最后16行用于存放PO外部奇偶校验信息。这样,理论上每上块的PI最大值是208个错误,8个连续块加起来的PI-8理论上最多可以有1664个错误。1664 PI-8错误的碟在现实使用中是根本读不了的。

  就我们的测试,以280为判断碟片好坏的PI-8值就对了。在实际使用中,有些光驱读PI-8超过300的光盘就会有问题,多数光驱可以正常读取PI-8在600以内的碟片。

  K-Probe所报告的PO错误又是什么呢?其实K-Probe所报告的PO错误就是PI内部奇偶校验所不能纠正的错误,也就是经PI校正仍存在的错误。只有ECMA 337标准对PI不能纠正的错误作了描述。什么是PI内部奇偶校验所不能纠正的错误呢?下面是ECMA 337的解释:

  “如果13.3中定义的ECC块的一行含有多于5个错误字节,这一行就被称为‘PI-uncorrectable(PI不可校正)’。”

  由于每ECC块是208行的长度,理论上说最坏的情况下一个ECC块可以有208个PI不可校正错误。但ECMA337标准进一步对一张好碟允许的最大PI不可校正错误数作了规定:

  “在任何一个ECC块内PI不可校正行不得超过4。”

  这就是说,当K-Probe的PO sum设为1的时候,最大错误值不能超过4。PO错误理论最大值为208。

  什么样的碟会读不了呢?PO不可校正错误的出现会令碟片变得不可读,但K-Probe不会显示PO不可校正错误值。

  应该提醒的是,还有反射率、盘片抖动率、跟踪错误等因素会影响DVD碟的可读性——我们没什么设备能测量碟片这些方面的状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是用4x CLV的速度来扫描盘片的,当把速度降为2x(DVD-R/RW)/2.4x(DVD+R/RW)或1x的时候,某些碟片报告出来的错误会下降。测试中之所以选择4x CLV,是因为低速扫描需要太多时间了。

  为了探究K-Probe报告的错误信息与光盘实际可读性之间是否有关联,我们同时给出了JLMS XJ-HD165H DVD-ROM的读取曲线,它很容易受刻录碟质量的影响,能够较好地反映真实可读性。

关于如何看懂测试结果的简短说明

  前面的解释可能太过技术化了,或许有些朋友看过之后还是不明白应该怎么看Kprobe的报告。

从理论到实践:辨别刻录机刻录质量好坏

K-Probe报告

  简单地说可以此为判断好光盘的标准:

  PI(内部奇偶校验):光盘上没有大范围PI-8错误超过280,偶尔个别地方出现超过280的问题不大。

  PO(外部奇偶校验):光盘上没有大范围PO-1超过4,偶尔个别地方超过4的问题不大。

  两个值都是越低越好。

  从读取曲线来看,最后部分速度有点减慢是正常的,但大的波动和降速就说明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