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如果AMD真要收购ATI 这世界将会变成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07 天极yesky
晨风 

  惊闻传闻:

  在五月底的时候传出的一则消息为整个IT界带来了一场地震:芯片巨人AMD公司将有可能收购另一个显示芯片巨人ATI公司。不过在当时的相关报道中,相关的报料人并没有为我们带来一些确定性的证据,而有关AMD将要收购ATI公司的结论也只是作者在对目前处理器及显卡市场一些报道中总结出来的,比如AMD公司新工厂的开工以及AMD公司产量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在相关报道中也没有说明消息的准确来源,因此没过多久也就不了了之了。

  IT界盛典Computex大会在我国的宝岛台湾召开,如果你对IT界有一定了解的话相信就一定听说过这个每年一届的展会,而正是在这个大会上,则再一次传出了AMD公司将会收购ATI公司的消息,而据说这一次的曝料人居然是AMD公司的死对头INTEL公司,并且听说INTEL公司正在与其合作伙伴们商讨如何应对将来有可能会出现的种种不利局面。这一次在相关的报道中明确得表示消息来源是相当可靠的,并且可信度也是相当高。

  在两个当事人AMD公司和ATI公司没有明确表态之前我们还无法肯定传闻的真实性,因此现在只有时间才能证明是否真的出现AMD公司加ATI公司的这种强强结合。如果真的会出现这样的收购活动话,那么可以确信这件事所带来的冲击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那么这个传闻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今天我们将会从技术与经济两个方面对AMD收购ATI可能性进行一个分析。

  关键词“ Crossfire”

  如果传闻成真的话,那么AMD与ATI的结合将会为我们带来什么呢?首先,如果AMD真的成功收购ATI公司那么这将会意味着AMD公司将会因此而实力大增,而在其与INTEL激烈的竞争中,AMD公司的胜算也会因此而增加不少。

  其实在INTEL公司正式推出Centrino平台之前,很少有人会将INTEL公司与芯片组产品联系到一起,在那时,人们一提到INTEL公司更多的会联想到“CPU”。而实际情况却是INTEL公司已经在芯片组这个市场早已奋战了多年,而且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INTEL在为其终端用户推出完整的CPU+芯片组+集成显卡的这种高集成产品的开发能力上早已经将AMD公司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在另一方面,无法为用户带来一套完整的芯片解决方案一直都是AMD公司最致命的弱点,不过正是因为如此也让威盛公司在AMD芯片组产品市场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在NVIDIA和ATI公司正式进入AMD处理器芯片组产品市场之前,用户在芯片组产品的选择范围一般都局限在威盛公司的相关产品上,虽然在后来的一些相关产品上我们也看到了AMD公司出品的北桥芯片,但是在南桥芯片的选用上还是摆脱不了威盛公司的产品,而这一情况直到NVIDIA和ATI公司正式进入这个领域才发生了改变。

  当ATI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首款支持多GPU功能的芯片组产品Crossfire Xpress 3200之后,ATI公司也终于拿出了能够与NVIDIA公司一决雌雄的拳头产品。因此如果AMD公司真的能够将ATI公司成功收购的话那么毫无疑问,ATI公司这款最新拳头产品Crossfire Xpress 3200也将会划归AMD旗下,而这也将会让AMD公司获得一套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从而能够使其与INTEL公司在产品的质量、价格以及功能上展开全面的竞争。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Crossfire在INTEL平台上的销售情况并不是很好,实际上INTEL公司在其最新推出的面向发烧级用户的965系列芯片组就没有对Crossfire提供支持,因此如果你真的很想拥有一套Crossfire图形系统,那么你将只有通过Athlon FX平台获得。所以如果AMD公司与ATI公司得以成功合并的话,那么可以肯定Crossfire的市场份额也会因此而增大不少。

  cHT协处理器发展计划的推动力:

  如果AMD收购ATI公司的话,那么这将会对AMD公司不久之前推出的cHT协处理器计划带来极大的帮助。相信大家都一定知道AMD公司正在计划以HyperTransport (cHT)总线技术为基础全力开发协处理器市场,对此AMD公司曾经表示他们将会很乐意看到各式各样的协处理器在开放的Socket AM2平台上为种种应用带来加速效果。

  通过收购ATI公司,AMD公司将可以获得能够与其最新的处理器Socket-AM2完全兼容的GPU产品。而且这种CPU/GPU的结合并不需要AMD公司做出什么特别处理,而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一套AMD CPU + ATI GPU平台的总价格将会远低于其竞争对手。

  最近,ATI公司已经成功对外展示了其基于GPU的音频加速技术,因此通过收购,AMD公司也可以将把一技术带到该公司的平台上,而当通过适当的

操作系统以及驱动的升级对这一技术支持之后,这种显卡与声音的处理分别在Athlon FX系列处理器的两个核心与GPU之间进行处理的技术则会为广大消费者们带来更加出色的性能。

  简而言之,通过对ATI公司的收购活动,AMD公将可以为游戏及硬件发烧友们带来

性价比更为出色的产品,同时这些产品也将会对其它普通用户以及研究机构的用户产生极大的吸引力,界时AMD与ATI强强接合推出的CPU+GPU的整合产品也将会大大降低这些机构的科研成本。

  近期,AMD公司已经开始在谈论基于协处理器的物理加速技术,而通过对ATI公司的收购活动也将会有助于AMD公司这一计划的顺利推进。在不久之前,ATI公司紧跟NVIDIA公司的步伐宣布将会推出一个基于GPU产品的物理加速技术,因此GPU协处理器也将会可以被视作为一个物理处理器。

  通过基于协处理器的GPU/PPU解决方案,ATI将可以使得二者在AMD平台上实现最完美的结合。比如一个cHT GPU将可以实现和CPU紧密配合实现以游戏效果为导向的物理加速功能,同时该解决方案也可以实现以效果为导向的物理加速效果。


  AMD家底曝光

  收购意味着需要拿出大笔的金钱,不过这个对于AMD公司而言,想要将ATI公司变为自己的一部分至少在经济方面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根据最新的一份财报,AMD公司目前手上总共握有26亿美元的现金,长期债负为6亿美元左右,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将近一半。虽然新工厂的建立以及贷款的偿还对AMD公司的财务有着一定的压力,但是在最近的12个月里,AMD公司正现金流则已经达到了近5亿7千万美元。此外自去年秋天开始,AMD公司的股价就一直处于飙升状态。因此对于AMD公司来说,目前其财力还是相当充足的。

  那么AMD公司为什么不收购NVIDIA公司呢?目前NVIDIA公司的毛利润为40.1%,这个数据对于一家硬件生产厂家而言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并且该公司目前在产品的定价方面也拥有着强大的实力。换算下来,目前NVIDIA公司的总市值大约为75亿美元,在扣除该公司目前债务的情况下,那么如果AMD公司准备收购NVIDIA公司的话则需要总共付出66亿美元的代价。这个价格对于AMD公司来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打个比方吧,就好像你准备花50美元去购买一样东西,但是你现在腰包里却只有20美元。目前AMD公司就是这种状况。所以如果AMD公司想要收购NVIDIA公司,那么AMD公司则需要大举外债才有可能完成相关的收购活动,而这对于AMD公司来说则是很不现实的。那么ATI公司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目前,如果换算成美元那么ATI公司现有的总市值只有39亿美元,考虑到ATI公司目前银行里还存放着近6亿美元的现金,那么AMD公司收购ATI公司的实际成本将会只有33亿美元。因此如果在收购成本上,ATI公司的价格要比NVIDIA公司便宜1.5倍。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TI公司的毛利率为27.5%。此外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在前四个季度,AMD公司的总销售额为60亿美元,而ATI公司为23亿美元。

  因此对于AMD公司该公司拥有足够的钞票去收购ATI公司,而通过对ATI公司的收购活动将会使得AMD公司因此获得完整的产品线,这将会使得AMD公司与INTEL公司的竞争上变得空前的强大。

  毫无疑问,当收购ATI公司之后,AMD与INTEL公司之间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在组装电脑的时候将会出现AMD的GPU与INTEL的CPU这一奇特的组合。不过对于INTEL公司来说,如果AMD和ATI的1+1真的出现了话,那么这很有可能会促使INTEL公司进一步得加强与NVIDIA公司之间的合作。


  阅读关于 CPU AMD Intel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