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维护先行!让投影演示关键时刻拒绝“砸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9:27 天极yesky
弯弯 

  现在无论是小范围的部门会议,还是上档次的扩大会议,投影机正逐步成为这些会议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遗憾的是,投影机平时的健康状态一直被人忽视,特别是那些被吊顶的投影机由于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往往会被灰尘层层包裹,这些没有得到及时维护的投影机,常常会在一些重大的演示会议中突然“砸锅”,从而让会议效果大打折扣。为了让投影演示关键时刻拒绝“砸锅”,我们应本着会议未开、维护先行的原则,认真做好投影机的安全维护工作!

  从风扇入手,确保投影顺畅散热

  大家知道,计算机运行时间一长的话,机箱内部就会积聚很多的热量,这些热量一旦得不到及时散发的话,就很容易造成系统死机现象。而与计算机所产生的热量相比,投影机在长时间工作后产生的热量更是相当惊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放在投影灯泡表面的任何食物都能被瞬间烤熟;这么高的热量如果不及时从投影机内部散发出来的话,投影机当然容易在关键时刻“砸锅”。

  为了保证投影机散热顺畅,生产商在设计投影机时往往都会内置散热风扇,同时在外壳上都留有合适的散热孔或通风口,以确保在散热风扇的作用下,能与外部空气形成良好的对流。一旦投影机长时间工作后,内置的散热风扇因故障原因停止转动,或者投影机外壳上的散热孔或通风口被灰尘或其他异物严重堵塞的话,那么投影机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就无法正常散发出来,这样的话投影机工作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熄火”。而且这种故障现象如果不及时排除的话,还能影响到周围人或物的安全,毕竟投影机内部的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会导致投影机内部工作电路产生自燃现象,更危险的是投影灯泡在过高温度下随时都会爆炸。

  所以在举行正式会议之前,我们一定要先对投影机的散热事宜进行一番仔细检查、维护,以避免在开会过程中出现灯泡爆炸、投影机自燃现象的发生。首先在投影机接通电源的情况下,检查一下内置的散热风扇是否能够正常转动,一旦发现风扇停止转动或者在转动过程中发出奇怪声音的话,那就不能继续再使用该投影机了,要是强行使用的话,能导致该投影机的使用寿命就此终结;此时必须及时重新更换投影机的散热风扇,或者换用其他工作正常的投影机来参与会议演示工作,当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也可以请专门的维修人员到现象进行维修更换。

  其次检查一下投影机外壳表面的散热孔或通风口是否存在灰尘或其他堵塞物,要是发现这些散热孔或通风口被堵塞的话,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清洁干净,而且在清洁时不能将灰尘或堵塞物弄到投影机里面去,以免影响投影机的演示效果。

  下面要检查一下投影机的通风口是否处于空气对流良好的位置或环境,如果投影机周围堆有书本或者其他影响空气流通的物体时,一定要将它们及时移开,同时要确保投影机的摆放位置与四周墙壁或其他物体有一米以上的距离,只有这样空气对流才能不受到影响。

  最后在投影机使用完毕后,千万不能随意直接关闭电源插座上的开关,而应该先切断投影机控制面板上的软开关,让投影散热风扇在灯泡关闭之后一段时间内继续工作,直到投影机内部的绝大部分热量全部散发出来为止,这样可以有效保护投影机的使用寿命不受影响。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从清洁入手,让投影机“神清气爽”

  很早我们就听说灰尘是投影机与生俱来的“天敌”了,只是在行动上我们始终没有将灰尘当回事,殊不知投影机的许多“毛病”就是由灰尘引起的。无论工作在什么环境下,投影机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到灰尘的袭击,当然灰尘的袭击并不十分可怕,可怕的是发现灰尘后却对灰尘无动于衷;试想一下,一个长期被悬挂在

天花板上的投影机,如果不对它进行定期清洁保护的话,投影机的散热孔或通风口怎么不可能被灰尘堵塞起来呢,而被灰尘堵塞了的投影机又怎么能正常工作呢?灰尘除了会影响投影机的散热效果外,还会对投影机内部的工作电路造成影响;如果投影机工作在灰尘漫舞的工作环境中时,那么由投影机散热风扇高速转动而产生的空气流,会把空气中的尘埃吸附到投影机内部,这些尘埃分子在高速运动中因摩擦而产生的静电容易导致投影机内部的工作电路发生短路现象,如果灰尘直接覆盖在投影镜头上的话,就会直接导致投影画面模糊不清。

  很显然,如果对灰尘视而不见的话,那么投影机的健康状况就会受到威胁,在一些重大会议中投影机也会因此而突然出现“罢工”现象。为了让投影演示关键时刻拒绝“砸锅”,我们必须要对投影机中的灰尘进行清洁,以保证投影机的精神面貌始终“神清气爽”。在清洁投影机灰尘时,必须掌握一定的方法,如果随意清洁的话很有可能将灰尘弄到投影机里面去;一般来说,我们应该使用专业的吸尘器与柔软毛刷来作为清洁灰尘的必备工具,而且应该根据投影机使用的频率和环境的不同确定清洁投影机的周期。在正式清洁灰尘时,可以先让投影机的散热孔面保持一定的倾斜角度,然后用柔软毛刷来轻轻往外擦拭散热孔中的灰尘,这样清洁灰尘可以避免灰尘被滚落到投影机内部去;接下来再用专业的吸尘器将投影机表面的浮灰吸附干净,最后再用干燥、柔软的棉抹布将残留的灰尘擦拭干净。在清洁覆盖在投影机隔尘网上的灰尘时,最好先将隔尘网从投影机中拆卸下来,然后用毛刷轻扫表面的灰尘,再用带水的潮湿抹布对隔尘网进行清洗,等到隔尘网表面干燥以后再将它重新安装到投影机中去。当然,对于覆盖在散热风扇表面的灰尘,我们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来进行清洁。值得提醒的是,在清洁灰尘时一定要将投影机的电源切断,千万不要在带电状态下进行灰尘清洁操作,以免损坏投影机。

  为了防止灰尘继续“袭击”投影机,我们平时要养成防尘习惯,主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首先不要轻易让投影机直接暴露在灰尘较多的环境中;其次在不使用投影机时,必须及时将它放置到专用投影包中;第三,每次用完投影机后,必须记得及时将投影机镜头盖盖好,当然不能在投影机刚断开电源的情况下就立刻盖上镜头盖,以免影响投影机的正常散热。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从防潮入手,让投影机远离“短路”麻烦

  在空气极度潮湿的环境中使用投影机时,必须时刻牢记防潮,毕竟投影机长时间工作在潮湿环境中的话,不但工作性能不稳定,而且还容易引发工作电路发生短路故障。正常情况下,投影机所处工作环境的湿度应该在35%-60%之间,空气湿度一旦超过该标准的话,就会影响到投影机的“健康”状态。例如,在阴雨连绵的季节里,空气的湿度有时会达到80%左右,投影机工作在这种环境下时,内部的工作电路或电子元件很容易遇到短路故障,所以当感觉到投影环境的空气湿度太大时,可以考虑使用空气抽湿器来尽量降低空气中潮湿度,以尽可能地减少对投影机的伤害。此外,我们在安装投影机时,最好将它摆放在靠近窗户或其他空气流动性比较好的位置,这样也能减轻湿度对投影机的影响。

  小提示:为了尽量降低空气过度潮湿对投影机的工作电路造成影响,我们可以考虑使用下面的一些措施来让投影机远离“短路”麻烦:

  1、在雷雨多发的季节里,最好在投影机的工作环境或放置环境中放上干燥剂,同时要将工作环境或放置环境的门窗关闭好,以便尽可能地降低房间中的空气湿度。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在投影机所处的工作环境中放上一支湿度计,这样我们就能随时查看到投影机工作环境中的空气湿度大小,如果发现湿度太多的话,应该及时将投影机转移到空气湿度小的地方去;当然,有条件的用户可以在投影机的工作环境中安装湿度调节器,比方说加湿器、抽湿机等。

  3、在寒冷干燥的冬季里,我们应该在投影机工作的环境中经常洒一些水,以便降低空气中的潮湿度,或者使用加湿器来为投影机工作环境增加空气湿度,否则特别容易产生静电现象,而静电现象往往会在悄无声息中将投影机损坏掉。为了防止因为空气过度干燥引发的静电现象给投影机带来致命损伤,我们最好将投影机的电源进行接地,同时在操作投影机之前,先用手摸一下金属门窗边框,这样可以先将人体身上的静电释放掉,从而保证让投影机远离静电袭击;另外,如果要对投影机进行维修的话,维修工作人员尽可能地不要穿类似羊毛衫之类的毛料衣服,毕竟这种衣料非常容易引发静电现象。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在干燥空气中发生火灾事故,我们最好将投影机和计算机连接到同一个电源插座上,因为这样可以保证计算机与投影机的电源零线处于相同电位,以后带电插拔线缆时候不大容易出现“打火”现象,这样就不会发生火灾事故。

  4、如果遇到长时间阴雨连绵的天气,我们最好能够将长时间没有工作的投影机拿出来,然后将其外壳打开,并用电吹风对准投影机内部的电子元气件吹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投影机内部电子元气件表面的湿气快速蒸发掉,以便尽可能地减少湿气对投影机产生的危害。

  5、除了要注意上面的事项外,我们还需要注意投影机的摆放位置,最好能够将它放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一般来说,要是投影机工作环境中的空气对流速度保持在1米每秒左右的话,那么这样的空气流动速度对投影机的散热是十分有好处的,因此在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打开门窗以保证房间中的空气能够对流,不过一定要注意室外的灰尘随风飘入到投影机中,以防止灰尘给投影机造成间接伤害。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