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闪存盘行业成功换轨 正式跨入G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31 新浪科技

  刚从256MB手中夺得市场主角位置的512MB闪存盘,并未在“宝座”上坐稳几天,眼看又要让位于1G、2G闪存盘。

  据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电脑城反馈过来的数据显示:进入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1G以上大容量闪存盘异军突起,在总销售中所占比例急速上扬,已渐成为闪存盘市场的新旗手。有分析人士明确指出:闪存盘行业已从兆容量成功“换轨”G容量,正式跨入G时代!

  G时代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闪存盘的主流容量被256MB、512MB所垄断。对于普通的文件存储而言,这个容量是绰绰有余的。

  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办公和数码娱乐不断深化,消费者开始往闪存盘中存入更大、更多的文件,比如高质量的图片、视频文件等等。在这种情形下,即便是512MB也开始捉襟见肘。以电影为例,一部网络下载的realone格式的电影基本在400MB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想通过闪存盘进行存储、中转,一张盘最多只能存入一部电影,而且极有可能要将盘内的其它文件删除。这无疑是一件极其麻烦的事。全球移动存储的领导厂商朗科公司(Netac)发言人表示,目前朗科公司已经着手为闪存盘的G时代赋予新的应用内涵。

  价格成主要催化剂

  事实上,G容量闪存盘的出现已有时日,而关于“G时代”的呼声近年来更是不绝于耳;但出于价格瓶颈的制约,G容量闪存盘更类似于一种“概念产品”,仅仅起画饼充饥之用。例如,一直到今年初,主流品牌的1G产品价格依然维系在800~1000元的高度,而这个价位足以将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拒之门外。

  但进入3月份以来国际闪存芯片市场的一场价格突变彻底打破这一瓶颈,闪存盘整体价格普遍下调40%,相应的1G以上产品也做出大幅调整。全球移动存储领导厂商朗科公司(Netac)旗下的U200闪存盘甚至打出了1G 299元、2G 499元的震撼价位。固然相对于低端品牌而言,这并不是目前最低的价钱,但作为闪存盘的开山鼻祖、一直以高端形象示人的朗科,此举无疑是极具决定意义的。

  “以往历史表明,闪存盘价格只要低于300元的心理关口,就将大大刺激整个市场的消费需求。从64M到512M莫不如此。如今,1G闪存盘已经突破这一关口,这将给闪存盘市场规模的扩大提供巨大动力。”有市场资深人士表示。

  对于这种市场变化,消费者的反应则可谓“喜出望外”,毕竟就在几个月前299的价格还只能买到512MB的产品,而在2005年甚至还只能买到256MB以下产品。

  面对市场主角的更换,各主流闪存盘厂商纷纷闻风而动,对相应生产线做出积极调整。目前,品牌厂商都已经以G容量闪存盘为主打产品。朗科公司(Netac)发言人表示,“在05年底,G容量的产品我们一直是订购批量生产,但现在朗科2G和4G产品都已经是批量生产和供应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