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主流产品大碰撞 新一代中低显卡全面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34 天极yesky
作者:八戒

导言:

  目前的3D显示芯片市场,与CPU领域里AMD挑战Intel的情形一样,可以说仍是nVIDIA与ATi两强争霸的局面。两家主要供应商之间简单而又刺激的竞争,与多方混战的场面相比更合理,更稳定,这无疑方便了我们广大电脑用户的选择。随着新一代主力产品的不断涌现,使得近期显示卡市场的竞争全面进入了一个白热化阶段。面对大量名目繁多的显卡品牌和档次不同、性能各异的显卡产品,如何才能够以最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称心的组件,使电脑的整体或局部性能达到最优化呢?

  纵观整个显示卡市场,与其它电脑配件一样,厂商也是以按照产品技术性能分成低、中、高三个档次,而价格也是以此为定位的,在此我也以此为基准简短地向大家介绍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显示核心,以供大家参考。今天,我们先介绍一下800元以下的中低档次显卡市场的主力产品。

  现时在这个档次的显示卡中,我们可以购买到的显卡型号比较丰富。NVIDIA主要有Geforce 7300GS/GT、Geforce 5500、Geforce 6600系列、7600GS等几员力将,而ATI则以X1300 系列、X700系列、X800GTO、Radeon X1600Pro几款产品为主。

  一、 NVIDIA阵营

  1、 昨日黄花——Geforce 6500

  GeForce 6500是NVIDIA针对500元以下显卡市场推出的产品。虽然从型号上看,GeForce 6500仅次于GeForce 6600,比GeForce 6200 TC看起来高档多了,而实质上它的核心依然是NV44---具有4条像素渲染管线以及3条顶点管线及64bit显存架构。  

主流产品大碰撞新一代中低显卡全面分析

Geforce 6500

  GeForce 6500相对于GeForce 6200 TC一个很重要的改进就是提升本地显存的容量,128MB是主流配置,而256MB也是在可选范围之内,而且通过TurboCache技术,128MB容量版本的通过共享内存可以获得等效256MB显存容量。

  GeForce 6500的另外一个改进就是频率规格的提升。其标准核心频率由350MHz提升到了400MHz,而显存频率方面则视显卡所采用的显存类型而定,可通过提升显存频率来弥补显存位宽小的缺点。

  目前采用各种版型的GF6500都可以找到,到底哪个版本会在市场上有良好的表现需要由市场去决定。不过,考虑到目前性能更强的GF7300GS、X1300已经降入500元显卡市场,因此当前GF6500并不值得大家考虑。

  2、最具性价比4管线产品——Geforce 7300GS

  Geforce 7300GS是Nvidia今年年初面向中低端显卡市场的产品,它虽然没有顶级显卡那样出众的性能,当然也不会有顶级显卡那样高高在上的价格,但它或许适合你的应用要求……  

主流产品大碰撞新一代中低显卡全面分析

Geforce 7300GS

  虽然G72核心和NV44一样采用4个Pixel Shader流水线及3个Vertex Shader架构,但由于Geforce7300GS基本上使用了G70的总体架构,支持CineFX 4.0引擎。此外,GF7300GS象GF7800GTX一样支持最新的Transparency adaptive supersampling和Transparency adaptive multisampling抗锯齿技术,但受架构性能的制约,效果当然不能同GF7800GTX、GF7600GT相媲美。为了减低64bit显存带宽不足的影响,Geforce 7300GS采用速度较高的-2.5ns GDDR2显存,默认显存频率为800MHz,显存带宽为6.4GB/s。同样G72核心也支持TurboCache技术,显卡只需拥有少量的显存缓存,通过PCI-Express x16的8GB /s高速带宽,分享系统显存以减低显卡的成本,新一代G72核心的TurboCache技术方面更作出了改良,更有效把常用及非常用的数据作出分类,尽量减少读取系统显存而提高TurboCache效率。

  除此之外,GF7300 GS还内建HDTV编码器,可以提供1080i分辨率输出, 特别是可以支持H.264硬件解码,使得处理器在使用率降至最低的情况下仍可以流畅地播放影片。由于G72核心的脚位定义和NV44芯片完全相同,厂商只需要把G72芯片放置在NV44的公版PCB上便可,包括了P280和P381,两者的分别在于P381改用了Low-Profile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Geforce 7300GS虽然支持TurboCache技术,但目前大部份厂商推出的Geforce 7300GS都是以128MB以上板载显存为主,已经不再强调其支持TurboCache技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