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3:12 IT168.com
作者:xxxx   

AM2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IT168 导购】主板行情走势,总是围绕着AMD和INTEL两个平台在刀光剑影中相互搏杀。我们DIY频道以一个月份为单元,搜罗该月主板市场中的风云亮点产品,构成一个“月度主板风云榜”的专题文章。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专题文章,让网友们对一个月来的主板精品加以回味,也让准备有所行动的消费者们对整个主板市场能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认识。

  五月份,本来属于一个风平浪静的季节。可在5月下旬,支持AM2架构处理器的主板汹涌而至,这些产品甚至是先于AM2 CPU上市。尽管每个厂商的产品线还有待完善,但从不少已上市产品的价格看来,厂商们并没有要求消费者们为了这样的新平台而付出更多钞票。而且,我们更能从当前的市场走势窥探出一些信息:将来的AM2平台下主板芯片组之间、厂商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比INTEL的Conroe(“扣肉”)抢先一部登场的AM2会大有作为。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逐渐热闹的AM2市场

  另一方面,INTEL平台有了更多高性价比的C19主板助阵,945系列产品的价格总体上也在稳步下调。不过INTEL平台的表现再优秀,新面世的AMD AM2还是会盖过它们的风头。总体说来,五月份的主板走势比往年同期多了不少热闹的元素,而正是新架构平台的隆重登场,让新一代的主板有了率先展示的机会。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风云视点一:AM2架构平台主板火热登场

  第一块AM2架构平台主板上市的日子,比AM2 CPU早了十几天,因此等到AMD派出中低端定位的AM2闪龙正式登陆市场的时候,不同芯片组的AM2主板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了。而且由于AM2 CPU内建了DDR2内存处理器,所以主板的架构和工艺都会有一定的改造,主板芯片组的命名也作出了更改。当前市场的AM2主板,以来自NVIDIA方面的较为普遍。它们分别是低端的NF4系列(包括NF4 4X、NF4标准版)、C51G,中低端的NF550,中高端NF570 Ultra,以及支持双卡互连的NF570 SLI。至于AMD传统的合作伙伴VIA,仅有非常少数的K8T890露面,暂时可以忽略不提。下面,笔者对每款芯片组的市场概况进行一一介绍。

  (1)低端的NF4系列和C51G系列。这两款基本是S754平台下产品的延续,其性能、特性和S754平台下的基本一致;而C51G-AM2则有望延续C51G芯片组在S754平台下的良好态势,不少主板加上了DVI接口,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合平台的档次。

  由于目前上市的仅有AM2闪龙2800+、3000+及Athlon64 3000+数款,所以用这些主板组建一个新的中低端AM2平台还是非常合适的。价格上,由于是新品上市的关系,它们基本都要和原S754平台下的产品贵50-100元,以作为身份的象征,不过相信这样的差距会随着AM2平台的成熟而慢慢缩小。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换汤不换药”的NF4系列AM2主板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2)中低端的NF550。这是厂商们纷纷卖力追捧的产品,毕竟它的定位比较灵活,既可以支持AM2闪龙,也可以支持A64X2或者FX系列CPU,而且当中的不少主板配置了四条DDR2内存槽和两条PCI-E 16X插槽,扩展能力比起前作有了更长足的进步。AMD高举了统一架构的旗帜后,NF550当然是主要的受益者之一。NF550的价格如果以新品上市的角度来衡量,也不难让人接受,二线品牌的售价在599元-699元的区间内,高性价比的特点得以保留。我们相信,它将是NVIDIA新芯片组系列的中流砥柱,也是NVIDIA用以抗击其他厂商芯片组的主力。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中流砥柱的NF550主板

  (3)中高端的NF570 Ultra、NF570 SLI。如果按照K8 S939产品定位去对照,NF570 Ultra、NF570 SLI分别属于NF4 Ultra、NF4 SLI的后续。只不过鉴于当前AM2 CPU档次较低,未能完全发挥此类主板的威力,因此市场上此类主板数目并不多也属于正常的现象。即便如此,有两款来自微星的主板还是相当值得大家留意的,它们分别是K9N PLATINUM和K9N PLATINUM SLI,它们分别采用NF570 Ultra和NF570 SLI芯片组,独具微星的Corecell技术,功能强大之余,做工还相当优秀,1199元和1499元的售价直接将其定位在高端。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当前AM2主板的两款明星——微星的K9N PLATINUM系列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风云视点二:K8主板降价清货忙;显示性能王者主板突袭市场

  AM2架构平台隆重登场,尽管到目前为止它自身的优势没有得以完全体现,但还是迫使“资格较老”的S939、S754平台作出行动。和S939、S754两类CPU产品都有着平稳的市场价格有关,这些降价行动并没有什么系统性,显得有点零星。就好比技嘉的K8T890-9降到了699元,虽然它并不具备极高的性价比,但凭借着千兆网卡等完整而主流的功能配置,也不失为大厂产品中一个不错的选择。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优秀的一线大厂K8T890主板

  K8主板的清货道路上,有些主板是表现得比较极端的。就如基于K8T800PRO芯片组的双敏的UK8T800N PRO,作为一款S939主板,299元的售价让人难以置信,但是它只是提供了AGP插槽,与目前的主流配置极不相符,跳楼式的价格也不是空穴来风。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让人尴尬的299元S939主板

  除此以外,蓝宝的PC-A9RD580 PURE CrossFire主板上市,算是一个看头十足的亮点。凭借着RD580芯片组支持双PCI-E 16X带宽的威力,极尽奢华的做工,强大的扩展性能,丰富的超频选项,PC-A9RD580 PURE CrossFire的优点确实有目共睹。但是其1999元的售价,旧式的S939接口,只能使其成为厂商形象型的产品,让人十分惋惜。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风云视点三:C19阵型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945系列惊现超值产品。

  NVIDIA的C19系列主板,近期的价格定位为599元左右,总体上比起INTEL 945PL要低。和C19系列主板相比,945PL主板在参数性能上处于弱势地位。拿新近降价到499元的昂达PN4D三戟版来说,它采用的是NF4 SLI IE芯片组,提供了如NF4 ULTRA平台上所具备的SLI技术以及支持DDR2 667内存,而同一价位的INTEL 945PL主板基本不能提供这些功能。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499元已成为C19主板的象征

  面对这样的状况,不少商家纷纷祭出套装促销的手段,力求提高INTEL主板的性价比。磐正的5P945-I3,它不仅是采用配置更为完整的945P芯片组,它甚至还加入了磐正独有的GHOST BIOS芯片,而699元的使其成为一款名副其实的超高性价比945P主板。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难得一见的699元超值945P主板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前瞻:

  INTEL的Core架构已经为不少人所熟悉,但是Conroe(“扣肉”)处理器在市场上还一直未见踪影,所以目前这段时间,AM2在市场上的表现的确风骚,市场热点也相应与AM2 CPU、主板相关。

AM2的确有点风骚!5月主板市场风云榜

  在INTEL芯片组方面,NVIDIA C19和INTEL 945系列的对抗将会一直延续下去,C19将会努力固守自己的性价比优势,而945系列也不愿意让对手拉得太远,因此,945系列接下来将会有一定的价格调整。而当日后Conroe处理器上市,它对主板供电设计会提出新的要求,更多主板新面孔也随之活跃于市场当中。

  笔者总结:五月的主板市场以及其表现出来的走势趋向让人深深地意识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主板领域内的竞争不在局限于产品性价比的层面上,而更多地在于新架构平台所表现出来的市场前景以及厂商所给予用户信心的方面。新一轮的更新换代正在进行中,它给观望者带来了无限的期待,给老用户留下的却是无尽的嗟叹。如果网友们对此也深有感触,不妨登陆 IT168 硬件DIY烧友会论坛 进行发表你的意见。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第一页:五月主板市场走势概述(图)

第二页:AM2架构主板火热登场1(图)

第三页:AM2架构主板火热登场2(图)

第四页:K8主板清货忙(图)

第五页:C19与945系列争夺激烈不断(图)

第六页:前瞻与总结(图)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