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三星三位一体布局 殷注相副总裁畅谈OA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48 天极yesky
作者:
  打印机市场是个高手云集的市场。在很多产品领域,实力一般的企业吃不上肉也能在细分市场上喝口汤,但在打印机这个领域,做不到主流品牌就意味着出局。就是在这样一个残酷竞争的领域,三星电子凭借高超的战略布局和对核心技术的执着,成为这一领域成长率最高的品牌,并成为全球第二大黑白激光打印机和多功能一体机生产厂商。三星OA的崛起奇迹赢得业内的尊敬,也引起行业的关注。日前,三星电子数码打印事业部副总裁殷注相先生来到中国,为我们破解了三星OA的经营攻略。

三星三位一体布局殷注相副总裁畅谈OA远景

三星三位一体布局殷注相副总裁畅谈OA远景

  与近几年三星OA在市场上的抢眼表现相比,三星OA的高层则显得低调得多。5月26日,三星电子常务殷注相副总裁先生来到科博会现场,并召开了一次媒体见面会。席间,殷注相先生谈笑自如,让在场的媒体记者对三星OA的现状和发展规划以及OA市场远景第一次有了深入的了解。

三星三位一体布局殷注相副总裁畅谈OA远景

  在“Digital all”的旗帜下,三星电子成为全球数码领域的领跑者。事实上,在三星电子的品牌布局中,三星OA是重要的一环,在商务领域和高端战略中地位尤为突出。因此,殷注相强调:“打印机是三星的战略产品”。众所周知,在三星的战略词典里,做就要做到数一数二,这也就不难理解三星对OA产品的重视了。

  近年来,三星在打印市场上发展迅猛,已形成打印机、传真机以及多功能一体机三大完整产品线和完整的解决方案。殷注相认为,虽然相对来说,三星OA在打印机市场上是个后来者,但三星成长率极高,特别是激光多功能一体机和黑白激光打印机领域,三星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激光打印机生产厂商,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三星的客户,例如德国的宝马、法国的Accor Group、英国的沃达丰等。但如果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目前三星所取得的只是阶段性成果,在谈及三星OA的未来发展时,殷注相指出将会在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争取突破。

  许多品牌在进入一个产品领域时,往往在制造环节和成本上下功夫,却忽视核心技术,最终失去竞争力。三星在做数码打印产品一开始,就强调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目前三星已经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打印机制造商之一,此外还拥有诸多独有且富有竞争力的技术,如NO-NOIS静音技术、USB直接输入、ID copy、独特的省墨设计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这几年以来的快速成长,使得三星全面进军企业级产品领域成为一种厚积薄发的必然。从业界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成熟,现在打印机正在向高速、高端发展。而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对商机的把握又恰恰是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三星精神品格的精髓。殷注相一再表示将加大针对企业级用户产品的投入和研发,今年会推出打印速度在45-55ppm水平的产品,预计年底将要上市。在不远的将来,高端用户将体验到三星OA产品独一无二的设计和超凡卓越的性能。

  对于三星而言,做好几个细分市场并不很难,在市场已经充分发育的今天,如今借助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是三星打印机向三星大品牌概念靠拢的最佳时机。殷注相也一再向现场媒体记者强调三星打印机正往三星大品牌方向发展这样一个事实。在本次科博会上,三星OA为我们带来了其最新的四款产品,虽然三星OA对其的定位依然是个人或SMB市场,但无论机器配置性能还是从市场观察者的角度来看,这些新品具有明显的从中端到高端的过渡痕迹,这也体现出三星OA的布局正在向高端靠近。在以个人、SMB市场切入OA领域几年以后,整体战略布局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铺垫,预计年底能够上市的企业级产品将是三星挺进高端的全新起点。

  三星希望在接下来要进一步强化的是将技术优势迅速转化为独特的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优势的能力。殷注相认为强大的执行力是保证三星OA得以快速成长的另一个关键。纵观三星OA这几年来的发展,其产品优势独特而又明显:经济(省墨、省纸、省时按键)、实用(安装快捷方便、维护简便、设计紧凑且人性化)、时尚(外观时尚, 屡屡获奖),例如世界上最小的激光多功能一体机SCX-4200,这既是三星研发实力的突出体现,也是三星OA高效执行力和先进产品理念的成果。

  另一个需要单独强调的是三星OA在产品设计层面上做出的积极探索。“三星打印机在全球有100个办事处、3个工厂,5家研发中心,5家设计中心,这里特别需要提到的是三星在香港、日本、美国等3个地方设有设计室,在这样的投入支持下,三星打印机在IF等设计大奖上屡有展获。”殷注相表示三星OA一直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三星OA在其数码打印产品的外观和轻薄程度上就不遗余力地进行创新,几乎要把打印机变成书桌上的艺术品来设计。同样,在功能配置、人性化设计及节约成本等方面也是煞费苦心。在产品尤其是在偏重商务应用的OA领域,三星一直坚持带给用户时尚、个性、人文化的体验,而并不是冷冰冰的工业产品。关于现代工业设计的话题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而三星则更是被誉为现代工业设计的杰出代表,三星则认为杰出的设计是其独特产品竞争力的一部分,强化这方面的产品优势将对未来的战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打印机市场在高速发展,产品形态正在从单纯功能向复合化转变,同时彩色激光打印的普及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这些日益明显的发展动向,三星OA将在产品线布局以及产品策略上进行调整或倾斜。

  彩色激光打印是新兴的市场,并且可以说是代表着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目前,彩激普及最大的障碍来自价格,但随着技术和市场的日渐成熟,价格必将持续下探,普及应用时代的到来将不可逆转。殷注相认为,就目前形势而言,正是彩激产品竞争起步的黄金阶段,三星也正在发挥自身拥有的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打好开局战役。此前推出的彩激产品已经充分打开了局面,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下一步,彩激将会是我们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三星强调打印事业会朝着包括产品, 服务, 解决方案等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事业方向发展。同时网络激光打印机、无线网络打印机、彩色激光打印机等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也会加大,多功能一体机,尤其是平板式多功能一体机会被市场更多的接受。在技术发展、需求变化的推动下,OA应用也将更为复杂多样,三星打印机将不会满足于单纯的产品营销,而是进一步丰富三星OA产品线,基于产品为用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在谈到这一点时,殷注相特意强调了“flexible”,即今后在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两个层面的高度灵活性,以更好地契合应用,满足市场需求。

  虽然进入打印市场较晚,但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和强大平台优势的三星OA在近年迅速崛起,如今三星黑白激光打印机占有10%以上市场,多功能一体机占有20%以上市场,位列全球第二。其旗下产品如ML-1610、ML-2010和SCX-4100等均在创造了不可磨灭的经典产品印象,而今,借助科博会的契机,三星OA又推出了几款新品,这几款新品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在设计上都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很有希望再续辉煌。可以说后来者追赶先行者的脚步不仅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还在逐渐加速。在谈到三星OA在打印机行业的发展远景时,殷注相说:“就像IBM、Microsoft、Palm、P&G等,‘They are not the first Mover,But Conquer!’他们都不是行业先导者,但最终他们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三星打印机也不是先导者,但我们有信心做到第一。”

  附,殷注相先生个人简介:

 三星三位一体布局殷注相副总裁畅谈OA远景  

Joosang Eun先生

副总裁
数码打印事业部
数字多媒体事业部
三星电子株式会社

  殷先生作为俄罗斯问题专家,自1988年起供职于三星电子。他从事出口管理业务8年,而后从1995年至1999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分公司担任总经理,此后调任莫斯科分公司总经理。
2001年,他回到韩国就被晋升为部长,并被委派到显示器部门担任了一年的电视小组组长,接着又在全球市场策略部门工作了一年。

  2003年至2006年初,殷先生升任三星电子(俄罗斯)常务,并任职至今。在他的管理下,三星电子(俄罗斯)在俄罗斯市场取得巨大发展,其中8大类产品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量名列第一。


  阅读关于 办公外设 打印机 一体机 三星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