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昂贵的东西才要弄明白 看懂投影机广告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00 天极yesky
作者:

  “阿昕,最近公司领导交给我一项任务,为公司的小会议室购买一台投影仪,但是我不知道选择什么类型的比较好?”

  “如果只是用于公司数据演示,那么对投影仪的要求不用很高,一万元以下的机型就可以满足要求。老规矩,我们还是通过说明书来了解投影仪吧。”

  关键词
  投影技术
  显示技术 DLP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投影仪普遍采用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显示投影技术)或DLP(Digital Light Processor,数字光处理技术)的显示技术,其中LCD又分为单LCD和3LCD两种。LCD投影仪是利用光线透过显示图像的液晶片后,投射出图像来实现投影的。其优势在于技术较为成熟,投射出的图像色彩较为自然,比较容易制造出高分辨率产品,其缺点是黑色层次表现不是很好,对比度不高。单LCD投影仪采用单块液晶板来投影图像;3LCD投影仪则使用了三片液晶板,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分光镜将白光分解为红、绿、蓝(RGB)三种颜色的光束,三种光束分别通过各自的液晶板,然后通过棱镜重新合成完整的图像。而DLP投影仪,则是利用数字微反射镜器件DMD,将处理好的数据信号进行投射,从而实现投影的目的。其优势在于投射出的图像的对比度、锐度和清晰度都较高,对灯泡光线的利用率高。同时DLP技术可以将投影仪体积做得更小,便于携带。应该说,DLP和LCD投影技术各有优势,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适合的产品。

  关键词
  投影图像
  投影尺寸 22英寸~300英寸
  投影距离 1.2~12米
  投影仪镜头 F/2.44~269 f=28.8~34.5毫米,带1.2倍手动变焦

  投影尺寸指投影仪所能投射图像的大小,投影距离则是指投射出相应尺寸的图像时,投影仪至屏幕的距离。当然,理论上投影尺寸可以做得很大,但实际上,受限于投影仪灯泡亮度、投影距离和环境光线,我们不太可能将图像尺寸投射得过大,否则将严重影响图像效果。另外,如果使用空间较为狭小的话,我们还应该特别注意投影距离的大小,投影距离过小,可能导致投影仪投射出的图像尺寸不足而影响使用。同其他光学设备镜头一样,投影仪的镜头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变焦的投影镜头可以在不改变投影仪摆放位置的情况下,轻松地改变投影尺寸。当然,大变焦镜头也会增加产品成本与重量。因此,对于一个不需要经常移动使用的投影仪而言,变焦镜头的作用也就显得不大。因此,选不选用变焦镜头还要看用户的实际需要。另外,在选择投影仪时我们还需要注意镜头的质量,这点我们可以根据投影的实际显示效果来判断,绝对不能单纯相信广告的宣传。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选购 的全部文章

  关键词
  输出分辨率与输入分辨率
  支持分辨率 1024×768

  投影仪分辨率一般指投影仪的输出分辨率,即投射出图像的点阵数量。输入分辨率指投影仪所能接受的图像分辨率的大小。由于投影仪中的投影元件属于点阵式输出,因此只能接受与其分辨率一致的图像,当输入分辨率与输出分辨率不一致时,投影仪电路会对输入图像进行像素填充或抽取处理,使该图像与输出分辨率一致。但无论是填充还是抽取操作,都会对图像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当投影仪输入分辨率与输出分辨率不一致时,其投出影像的效果是比较差的。因此,我们在购买投影仪时,必须考虑到分辨率对投影效果的影响,根据信号源类型来选择合适分辨率的投影仪产品。如投影的信号源是显示分辨率为800×600的

笔记本电脑,那么我们选择的投影仪最好符合或接近这个分辨率。 不过,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投影仪最低都支持800×600的分辨率。

  关键词
  亮度、对比度
  亮度 2000ANSI流明
  图像对比度 2000∶1

  亮度大小反映了投影仪投射画面的明亮程度,投影仪的亮度太低将严重影响投影质量。我们这里所看到的“流明”这个单位,严格来说是“光通量”单位,它代表投影仪输出到屏幕上的光线强度,一般情况下光线强度越高,投影画面就越亮。一般来说,如果投影尺寸为100英寸的话,1000ANSI流明的投影仪就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要求了。普通彩色显示器的亮度一般在200~300ANSI流明,那为什么1000ANSI流明投影仪的亮度,在我们看来远不及彩色显示器呢?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100英寸的投影图像,其显示面积是普通彩色显示器的十几倍,而它们之间的光线能量只差4~5倍,如此一来,投影仪投射出来的亮度自然不如彩色显示器了。不过这也提醒我们,当投影仪使用环境不好,需要高亮度时,我们可以通过缩小投影仪的投影面积来增加图像亮度。至于对比度,它指的是投影仪投射出的图像的最亮部分与最暗部分的亮度比值,这一点自然是DLP投影仪的强项,一般能达到1000∶1以上,而LCD投影仪的对比度一般为500∶1~600∶1。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选购 的全部文章

  关键词
  均匀度
  均匀度:>95%

  一般我们把投影屏幕中央的亮度定义为100%,四个角落的亮度与中心点亮度的平均比值,称为均匀度。

  为什么会出现亮度不一致的情况呢?其实很好理解,投影仪的灯泡可以看成是一个点光源,当光线投射到屏幕的距离越远时,其亮度就越低,而投影仪光线到达屏幕四角的距离肯定要比中央的远。均匀度是衡量投影仪镜头成像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投影仪而言,均匀度越高越好。这款投影仪的均匀度达到了95%的水平,应该算是比较高的。

  关键词
  光源与灯泡寿命
  光源 200瓦冷光源(UHE灯泡)
  灯泡寿命 2000/4000(标准/经济)小时灯泡寿命

  投影仪灯泡属于价格昂贵的耗损部件,采用什么样的灯泡作为光源,直接关系着投影仪的投影质量和后期灯泡的使用成本,正是因为如此,选择一款较长寿命灯泡的投影仪也就显得很有必要。目前市面上的投影仪产品多采用金属卤素灯泡、UHE灯泡或UHP灯泡。

  金属卤素灯泡属于热光源灯泡,它因灯泡中填充了金属卤化物气体而得名,它的优点是价格便宜,使用成本较低;缺点是工作时发热量大,不适合长时间使用,并且光色纯度不好,灯泡亮度衰减较快,一般使用1000小时左右,灯泡亮度的衰减就很明显,所以它多用于低端投影仪产品中。

  UHE灯泡属于超高压汞冷光源灯泡,也是目前投影仪产品中使用得较为广泛的产品之一,它具有发光效率高、光色纯度好、工作温度较低等优点。并且UHE灯泡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灯泡亮度衰减很小,寿命可达到3000小时左右,一般在中端投影仪产品中多见。

  UHP灯泡是飞利浦公司开发出的超高压汞灯泡产品,和UHE灯泡相比,UHP灯泡的发光效率更高,体积更小,灯泡亮度衰减周期更小,一般寿命可达到6000小时左右,但缺点是价格较高,一般多用在高端投影仪产品中。

  另外,灯泡的使用寿命还和它的工作模式与投影的亮度有一定关系。从广告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款投影仪使用了UHE灯泡,它在经济模式下灯泡的寿命是4000小时,在标准模式下,其寿命仅有2000小时,而一旦使用时亮度调节得更大的话,其寿命还会缩短。因此,使用投影仪时,只要投射亮度满足使用需求即可,不要一味追求高亮度,这样,可以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节省开支。另外,正确使用投影仪也是延长灯泡寿命的关键,如按照正确流程开关机、在投影过程中不要随意搬动投影仪、使用过程中注意不要让异物阻挡投影仪排风孔等。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选购 的全部文章

  关键词
  信号接口
  输入接口:计算机信号D-sub 接口
  S-Video DIN4针视频信号接口 复合视频RCA 接口 音频输入接口
  输出接口:计算机信号D-sub 15针接口
  音频输出接口

  选择接口丰富的投影仪产品,会让我们在使用各种不同的视频设备时显得非常方便。现在投影仪产品都采用国际统一接口标准,所以在选购时只需要注意上面是否有自己需要的接口就可以了。广告中提到的D-sub接口是计算机常用的显示信号输出接口,通过这个接口我们可以把计算机的信号输入到投影仪。而DIN4针S-Video接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端子接口,复合视频RCA信号接口也就是常见的视频信号接口,这两种接口我们在电视机、录像机和DVD机等很多家电设备上都能找到它的影子,有了这些接口,我们可以直接把电视机、录像机或DVD机输出的视频信号输送到投影仪上投射出来。另外,广告中提到的音频输入接口只是针对具有扬声器的投影仪而言,这个接口对于商务投影仪来说非常实用。当然,如果投影仪上没有我们所需要的信号接口时,可尝试通过转接方法来实现,不过这无疑会增加使用成本,并且通过转接之后的信号传输质量可能还会下降。

  关键词
  扩展功能
  自动梯形校正、图像模式切换、密码保护、自动开关机功能等

  为增加投影仪使用的便捷性,不少投影仪都有自家的“独门绝技”。我们在使用投影仪时,经常会遇到投影仪投射出来的画面呈梯形的情况,这时候需要手动调节投影仪摆放的倾斜度来调整,非常不方便。具有自动梯形校正功能的投影仪,能根据投影仪摆放的倾斜度,计算校正数据并自动校正失真画面。密码保护功能可通过设置密码限制随意使用投影仪。具备图像切换功能的投影仪可以在计算机图像模式、4∶3、16∶9之间自由切换。具备自动开关机功能的投影仪,当检测到投影仪有信号输入时,会自动打开电源,而当无信号达到一定时间限制时,会自动关闭投影仪,这种人性化的设计不仅节约了电能,还延长了灯泡及整机的使用寿命。当然,投影仪的扩展功能远远不止这些,如立即关机功能、无需计算机的图片、PPT演示功能、无线投影功能等,众多的扩展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产品成本,因此选择带什么样扩展功能的投影仪的产品,还要看自己的需求。


  阅读关于 投影机 投影机选购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