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左19右20 十一款宽屏液晶显示器横向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59 PC MAGAZINE

  世界杯开战在即,你是否还在为与家人争夺电视的使用权而烦恼呢?其实完全不必如此,买一台宽屏LCD,配一块电视卡,就不用再争电视了。而且用宽屏LCD还能观看大片、玩游戏,可谓一举多得。如果你现在确实需要一台宽屏LCD,那么请留意我们的这期宽屏LCD横评,从中你不仅可以了解到宽屏与普通LCD相比有何优势,还能对比出19英寸与20英寸宽屏LCD之间又有什么区别。

  去年年底,各大显示器厂商便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宽屏。目前19英寸宽屏的价格已经比较诱人,20英寸宽屏也开始向3000元级别挺进,业内一些人士将2006年比喻成宽屏元年,种种迹象表明宽屏液晶迎来了它的春天。

  2006,宽屏元年

  与普通19英寸LCD相比,19英寸宽屏LCD的面板切割成本并没有提高,而且随着生产线技术的提高,19、20英寸宽屏液晶面板的切割成本还会大幅下跌。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19英寸宽屏LCD价格要比普通19英寸LCD高200-400元,不难发现这里面有着较大的利润空间。对于生产厂商和销售商来说,追逐利润是最终目标,宽屏的流行必然会为他们带来更大的利润,这也就不难解释厂商为什么会不遗余力地宣传宽屏LCD了。

  其次在微软即将发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中,将多媒体数字娱乐应用作为未来PC的主要应用,而16:10宽屏格式、支持HDTV等则是新标准之一,这就意味着液晶厂商都必需顺应这一标准,推出自己的新产品。无独有偶,Intel发布了全新的“欢悦”平台,也将家庭数字娱乐作为其重要战略,在这一战略中,宽屏已经不仅限于

客厅的电视,PC配上宽屏液晶也将成为下一代的标准。另外,国际视频组织VESA则把1440×900、1680×1050、1920×1200作为标准的分辨率添加到VESA规格当中,这就更坚定了液晶厂商推出高分辨率宽屏液晶的决心。

  宽屏渐热,独缺国外品牌

  事实上,在宽屏LCD逐渐升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在市场中缺少国外品牌的产品。从我们此次征集的产品看,国外品牌只有三星一家,而且还是在最近才发布的新品。至于像LG、飞利浦、SONY这些国外厂商,我们从厂商那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目前宽屏LCD产品只有一款,且还未在中国地区发布。这让我们不禁奇怪,为何国外品牌厂商都不急于推出宽屏LCD产品,以在市场中占得先机呢?这似乎不是它们的一贯作风。

  究其原因,这主要还是面板厂商之间发展方向不同所造成的。据业内消息,目前只有台系的厂商热衷于宽屏面板的生产,而韩系厂商还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普通LCD面板生产上。就拿三星来说,虽然近期推出了两款宽屏产品,但与其普通LCD产品数量相比,仍属于凤毛麟角。作为目前全球第一大19英寸显示器供应商,三星尚且如此,其他国际品牌厂商不跟进也就很好理解了;另外一个原因,由于2006年面板产业将整体向6代线迈进,而6代线将会更加适合切割20英寸宽屏,因此市场是否会跳过19英寸而直接迈入20英寸宽屏,目前也都是一个未知数。为了注重长远发展,国外品牌厂商的这种做法似乎也很有道理。不过伴随微软多媒体系统和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即将发布,以及在多媒体等应用的潮流带动下,宽屏将成为液晶显示器厂商未来突破市场瓶颈的武器却是一定的。

  大?还是更大?

  消费者永远不会放弃对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追求,有显示器业者指出,由于市场对19英寸液晶显示器的接受度提升,因此可预估下一步液晶显示器将朝21英寸、22英寸或23英寸的发展方向前进。但由于屏幕增大后,人体视觉对21英寸与22英寸,或22英寸与23英寸的分辨性不大,加上24英寸宽屏符合面板厂产线的经济切割尺寸,再配合3D游戏的热度提升,如此24英寸有相当大的机会成为下一代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主流尺寸。

  不过,虽然24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在2005年就已在市场上推出,但由于价格过高,目前多用于专业领域,短期内很难在一般消费市场有好的销售表现。并且以今年宽屏LCD的发展来看,预估19~20英寸仍将是需求最大的尺寸。不过21英寸、22英寸的液晶显示器价格会有所下滑,预估2006年可拿下市场约3~5%的市场占有率。至于24英寸宽屏LCD,将会是未来两年市场发展的方向。

  Tips:

  宽屏面板成本更低是成就宽屏低价的首要因素。如何充分利用一张液晶,使其切割出最多的屏幕,也就直接关系到面板厂商的获利情况。目前,台系面板厂商以5代线为主力生产线。从下表中可以看到一张液晶面板,能够切割出12片 17英寸SXGA或9片 19英寸SXGA屏幕。同样用来切割宽屏,能够获得12英片 19寸WXGA或8片 20英寸WSXGA宽屏幕液晶。很显然,在5代线上19英寸宽屏具有绝对的优势。而韩系面板厂基本已经跨过5代线,以6代线为主要生产动力!当从6代线或7代线的面板上切割的话,宽屏显示器面板的价格将会更加经济实惠。因为对于6代线来说,使用4:3的比例只能切割出16个20英寸的LCD显示器面板,而宽屏面板可以切割出20块。

  How we test我们如何测试

  虽然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进行大型LCD的横评测试,但与第一次相比,此次横评的宽屏LCD产品针对性很强,第一次的测试方法并不适合在本次测试中应用。任何产品最终都要在应用中体现出其实际的性能,所以站在用户的立场,从用户的实际应用中去规划测试项目,根据用户在应用中对显示器不同性能的需求去制定评分标准,测试结果也必然是最接近用户在实际使用中的效果。所以在测试脚本的制定、测试内容以及测试方法上我们都做了改进,秉着对用户、对厂商负责的态度,力求给出最为客观、公正和全面的结果。

  在测试脚本的制定上,我们提高了“外观造型”的比重,主要是考虑到现在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的第一印象就是产品外观,外观制作的优良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另外,降低了“功能易用性”和“性能指标测试”的比重,虽然这两部分所占的比重仍然是评测中的重点,但由于在上次评测中发现这两部分得分在产品之间的差距很小,对整体成绩影响有限,所以略微进行了调整;最后在“显示质量”上也进行了调整,加大了这部分的比重。因为这部分是考察显示器质量很关键的部分,也是消费者最能直观评判显示器品质优良的手段。同时为了避免影响公正性,我们所有的主观测试项目都是由三位工程师分别打分,以平均成绩作为最终测试结果。最后在评分中,我们也将价格因素考虑其中,因为对于这类面向一般用户的产品,价格绝对是要考虑的重要指标。

  在我们的评分系统中,每台显示器的总分值均为100分,根据大多数用户考量显示器时的注重程度,对各个考察项目设定了不同的比重。(参见评分构成图)。

  每台显示器在经过严格测试之后,我们得到大量了的测试数据,经过评分比重的构成,进行了加权计算,最后得到一个直观的分值,供读者参考。

  在性能指标测试项目中,我们主要考察了亮度(包括峰值亮度与出厂设置亮度)、动态对比度(包括动态范围与标准对比度)、亮度均匀性、黑电平、灰度系数(GAMMA值)、色彩饱和度、相对色温偏差、坏点与功耗共九项性能指标,这些性能指标可能有的用户并不了解,但这些指标决定了一款显示器显示质量的优劣。

  测试软件:

  DisplayMate是目前最专业的显示系统测试软件,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它是美国DisplayMate Technologies公司推出的专业级显示系统测试/调试软件。

  DisplayMate测试软件除了进行质量分析测试之外,还可以用这个软件设置显示器的亮度和对比度。通过专门测试图像,DisplayMate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各台显示器的色彩还原、色彩/灰度过渡、高亮度区域的推尾和交错闪烁现象。

  测试样张:

  风景样张:观察图片的层次感、颜色、景深的变化,可以反映出显示器在大景深画面下的把握能力。

  人物样张:人物样张可以测试出显示器在图片细腻之处的把握是否到位,通过观察人像的皮肤还原、质感、发丝,就可以让显示器的整体把握能力显露无疑。

  静物样张:静物样张可以反映显示器的饱和度,无论是饱和度过高还是过低,都会降低画面的真实感。

  夜景样张:通过夜景可以反映显示器是否能够显示更多层次,如果显示器的对比度不高,则样张背景回显得很模糊,不清晰。

  测试设备简介:

  Chroma 2227视频信号图像发生器

  目前多数制造商进行测试采用的标准视频信号图像发生器,结合模拟信号(250MHz)和数字信号(165MHz),提供目前LCD显示器与CRT显示器标准(VESA Standard)视频信号源,可在单机及PC应用软件VPG PLUS自行编辑各种不同的时序参数、图像及测试程序,其完整的测试功能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

  Chroma 2227内建了丰富的时序文件及多样化的图像选择,绘图以On Screen Drawing方式进行,并有动态影像。数字信号为TMDS输出,其点频率为25~165MHz,测试画面解析度可达UXGA,DVI-I Connector包含数字、模拟信号及DDC2B信号,符合DDWG DVI(Ver:1.0)信号标准。

  Chroma 7120 LCD色彩分析仪

  与Chroma 2227视频信号图像发生器配套使用的色彩分析仪,也是目前制造商进行测试的标准色彩分析仪,采用非接触式测量设计,用以测量LCD面板和监视器的亮度与色彩表现及白平衡调整。运用先进的微处理器及光电转换技术,搭配精密的光学元件与电路设计,具有高速、精确、稳定的色彩测量能力。

  Chroma 7120配备近似CIE 1931配色函数的感应器,可精确测量LCD面板发射的光能量。可自由在三种不同色度坐标系统之间切换,包含xyY(xy:色度坐标值,Y:亮度值),TΔuvY(T:相关色温,Δuv:与黑体辐射曲线之色差,Y:亮度值)与RGB模式。亮度测量范围达0.01~999 cd/m2(或0.29~292 fL),可涵盖所有LCD的测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