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电子产品有毒危害物质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29 IT168.com
作者:IT168 诸葛笑话   

    【IT168 资讯】目前,世界公认的六类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害元素,分别是铅Pb,镉Cd,汞Hg,六价铬Cr6+,多溴二苯醚PBDE,多溴联苯PBB。传统主流的电子产品都会用的这几类有毒物质,他们在神不知鬼不觉的危害着我们的身体。你了解它们吗?

  传统的CRT显示器的显像管玻璃中使用了铅;液晶显示器的背光源大多使用的白炙灯管中,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所有的电路印制板中,也会用到铅;而在塑料外壳中,都会加入作为耐燃剂的多溴二苯醚PBDE,多溴联苯PBB。这些有害物质会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呢?

  铅

  主要存在于焊锡,印刷电路板及白炙灯管中。铅是一种对神经系统有害的重金属元素。金属铅可能产生铅化合物,全被归类为危险物质,在人体中铅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及肾脏。铅对一些生物的环境毒性已被普遍证实。血液铅浓度达10μg/dl以上就会产生敏感的生化效应,若长期曝露使血液铅浓度超过60~70μg/dl就会造成临床铅中毒。

  镉

  金属镉毒性很低.但其化合物毒性很大。人体的镉中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与呼吸道摄取被镉污染的水、食物、空气而引起的。镉在人体积蓄作用,潜伏朗可长达10一30年。据报道,当水中镉超过0.2mg/L时,居民长期饮水和从食物中摄取含镉物质,可引起“骨痛病”。动物实验表明,小白鼠最少致死量为50mg/kg,进入人体和温血动物的镉,主要累积在肝、肾、胰腺、甲状腺和骨骼中。使肾脏器官等发生病变,并影响人的正常活动。造成贫血、高血压、神经痛、骨质松软、肾炎和分泌失调等病症。镉对鱼类和其他水生物也有强烈的毒性作用。其毒性最大的为可溶性氯化镉,当质量浓度为0.001mg/L时,对鱼类和水生物就能产生致死作用。

  六价铬

  六价铬的化合物有毒,具有致癌并诱发基因突变的作用。六价铬化合物口服致死量约1.5g左右,水中六价铬含量超过0.1mg/L就会中毒。铬对人体的毒害作用类似于砷,其毒性随价态、含量、温度和被作用者不同而变化。六价铬的长期摄入会引起扁平上皮癌、腺癌、肺癌等疾病;吸入较高含量的六价铬化合物会引起流鼻涕、打喷嚏、搔痒、鼻出血、溃疡和鼻中隔穿孔等症状;短期大剂量的接触,在接触部位会溃疡、鼻黏膜刺激和鼻中隔穿孔;摄入超大剂量的铬会导致肾脏和肝脏的损伤以及恶心、胃肠道不适、胃溃疡、肌肉痉挛等症状,严重时会使循环系统衰竭,失去知觉,甚至死亡。长期接触六价铬的父母还可能对其子代的智力发育带来不良影响。

  汞

  汞存在于电源设备和光源设备中,被归类为一种危险物质,是吸入性毒物且具有生物累积效应。对人体的效应主要是影响中枢神经及肾脏系统。中毒会导致记忆力明显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全身乏力等。其在某些环境状况下具有转变成有机汞的潜在威胁,造成其毒性特质增强。汞有一个显著的潜能:会生物累积及生物放大。这个结论已在各种不同生物之环境毒性效应被证实。它也很容易在大气层中作长距离传输。

  多溴二苯醚和多溴联苯

  多溴二苯醚PBDE,多溴联苯PBB,添加于电器及电子塑料中作为耐燃剂。常被使用的有十溴二苯基醚DBDE、八溴二苯基醚 OBDE 。塑料在未受控制的热制程中(指温度低于12000℃),可能形成溴化二苯戴奥辛或夫喃(PBDD/F)。此二者均属于致癌性及致畸胎性物质,会使甲状腺荷尔蒙紊乱和使胎儿畸形等危害。这些物质可能造成严重且影响范围广泛的

空气污染。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