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微软推图片格式WDP 比JPEG小一倍且更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2:0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风天

       目前在计算机图片行业内大行其道的压缩图片格式JPEG即将受到最大的威胁。近日,微软公司公布了其最新图片格式Windows Media Photo,缩写为.WDP。据微软表示,这种新的图片格式将比JPEG文件具有更高的图像质量以及更小的尺寸。这种图片格式采用新的压缩算法,能够将原始图片压缩到原来的1/25大小,同时将不损害原图的可视效果。

        这种新的算法学名为“可逆式重叠双正交变形”,能够同时处理有损失及无损失压缩文件。微软称,应用这种压缩格式后,将能够使一张已经应用了压缩后的JPEG文件图像效果更好,同时尺寸却只有JPEG文件的一半。


微软推图片格式WDP比JPEG小一倍且更清晰

一张标准的JPEG格式压缩图像文件

 

    目前,已经有几种用以替代JPEG格式对像素型图像文件进行压缩的新方法。而类似于JPEG的升级型算法等,因为压缩比率大但效果不尽人意,已经被业界及许多应用程序看作是不适合的图像压缩方式。

    微软称,目前尚没有JPEG潜在的后继者。类似于JPEG2000JPEG PRO这样的新压缩方式推出后不久就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甚至是ADOBE2004年推出的DNG格式,也仅仅是而向于采用RAW格式拍照的摄影师们的。

    微软的新格式也将面临相同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来自于业内对新格式的支持度,例如种类繁多的显示设备生产厂商、数码相机厂商、软件开发商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终端消费者要实际感受这种新格式的效果另人满意及使用方便才行。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