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1+1>2”?多功能一体机的“加减乘除”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39 天极yesky
作者:佚名

  随着IT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方式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多功能一体机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在日益成熟,消费者对一体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都在攀升。一体机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广泛的关注,其中摆脱功能设计的简单叠加的形象是关键因素之一。

  早期的一体机存在操作复杂、单项功能薄弱等缺点,根本就不能与传统的扫描仪和打印机抗衡,一度陷入增长缓慢的困境。另外从市场发育程度来看,上世纪末的互联网还远不如今天发达,作为一体机主流消费群体的SOHO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水平也远不如今天,对一体机的需求十分有限。在诞生之初,多功能一体机是想“博众家之长”,却由于种种限制而未“成一家之事”。

  长期以来,多功能一体机生产厂商都在努力寻求如何让一机多能实现功效最大化的有效方法,为此各厂商提出了许多“加减乘除”的搭配方式,其中最常见的手段就是通过强化某一项或几项功能,得到“1+1>2”的效果。如针对以打印为主的用户群着力强化打印功能,针对不需要传真的用户则推出剥离了传真功能的产品等等。如今,在主流一体机的技术指标已经与同层次的单一功能设备不相上下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加减乘除”锻造全面且强大的性能,大有取代传统单项设备的趋势。

  以产品设计能力而驰名的三星在这方面表现尤其显眼,其在功能该如何协调整合这个问题上将“加减乘除”法则运用得活灵活现。以不久前推出的新款黑白激光多功能一体机SCX-4200为例,作为前任同类产品市场销售冠军SCX-4100的替代者,通过全面强化打印、扫描、和复印功能,这种强势的功效“加法”升级也是目前很多厂商都在积极倡导的新产品设计理念。与很多一体机相比,SCX-4200通过“减”去一般用户很少用到的传真功能,取得了很好的既缩减体积有提升性价比的效果。另一方面,三星产品设计也在积极尝试“加减法混合运算”。如SCX-4521F,其纸仓设计由三星一体机中主流的250页容量减到150页,因为三星发现,在用户实际应用当中,150页纸仓对付一般需求就已经绰绰有余了。在某些部件“降级”同时,为更好地契合用户需求又着力强化了其他功能:打印/复印速度上达到了20ppm,比同类产品快了4ppm;更注重了产品各项功能的无缝结合,做到打印、传真、扫描和复印操作在SCX-4521F上同时进行,并可实现连续复印、发送电子邮件等功能。

“1+12”?多功能一体机的“加减乘除”法则 src="http://image2.sina.com.cn/IT/cr/2006/0526/1258938655.jpg" border="1">
SCX-4200

  就实际应用来说,产品在某些功能上的强化看似简单的加法运算,其实就能取得的效果尤其是消费者的实际应用体验而言,是做过乘法运算得来的新境界,这也就1+1之所以能够大于2的关键所在。减法运算也是如此,通过消弱甚至减去不太经常用到功能,产品在总体性能上损失微乎其微,但总体成本将随之下降一大截,如果将两者进行除法运算,我们会惊喜地发现由此带来的性价比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看似简单的功能设计上的或加或减,却能带来或乘或除的全新效果体验,或许这就是当今各厂商都高度重视产品设计的原因吧。其实,究其本质而言,“加减乘除”所反映的是厂商的设计哲学和对市场反应的灵敏性。功能的添加和摒弃都是要围绕用户的真正需求来进行,由此引申开来,功能设计的加减和协调,最终都要落到“以人为中心”这一点上来,正如三星一贯坚持的那样,让产品真正为人服务,而不是与之相反。


  阅读关于 多功能一体机 三星一体机 三星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