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花几块钱给PC加红外器 手机本本轻松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8:01 IT168.com
作者:车仔   

  【IT168 应用】有些主板设计了红外发射/接收器的接口,只要加个红外传感器就可以用。不过适用的红外传感器市场上不好找,就算找得到,也相当贵。其实自己动手花几块钱就可以做一个,而且操作非常简单。

花几块钱给PC加红外器手机本本轻松连
自制的电脑红外接收/发射器

  有了这个小东西,就可以让电脑和其它带红外的设备如Palm、PDA手机、笔记本互相通信,非常方便。

哪些主板带有红外接口?

  怎么知道自己的主板是不是有红外接口呢?查一下主板或主板说明书,如果上面有标着IR、IRDA、IRCON、SIR、SIRCON之类的针脚或焊点,那就是红外接口了。通常是4或5针的接口,说明书上会有每一个针脚定义(+5V、GND、TX和RX)的标明,不同的主板这些针脚的排列顺序会有所不同。

  以华硕A7N8X DeLuxe主板为例:

花几块钱给PC加红外器手机本本轻松连

主板说明书上有这么一个图,红色箭头是我另外画上去的,所指的标着IR_CON1的就是红外接口(点击看大图)

花几块钱给PC加红外器手机本本轻松连
华硕A7N8X DeLuxe主板的红外接口针脚定义(点击看大图)

自制红外收发器的具体做法

  到赛格电子城按下列元件清单购买(不贵,加起来也就几块钱的事):

  • 2个2N4041或随便一种通用NPN晶体管(如BC548)
  • 1个10 nF的电容(也就是0.01uF)
  • 1个4K7的电阻(色环是黄、紫、红)
  • 1个47K电阻(色环为黄、紫、橙)
  • 1个15K电阻(褐、绿、橙)
  • 1个22欧电阻(红、红、黑)
  • 1个1K电阻(褐、黑、红)(所有电阻都是1/8瓦或1/4瓦)

  红外LED和红外光电二极管,用Radio Shack 276-142。

花几块钱给PC加红外器手机本本轻松连
电路图

  做电路板的时候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把红外发射器(LED)和接收器(光电二极管)整齐地并列排成一直线(象文章开头做好的那个图里一样)。

使用方法

  把做好的电路板如图中标的Vcc、Gnd、TX和RX连接到主板红外接口的对应针脚。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在主板上把IR接口设置成全双工(full-duplex)模式,可以提高数据传输速度。

  连接好之后,Windows会自动识别到红外设备,任务栏上时钟旁边会出现一个红外图标,只要把PDA手机或笔记本的红外线口对准自制的红外收发器,Windows就会提醒说找到附近有另一个设备(另一台电脑),可以在设备和电脑之间传输数据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