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散热问题不容忽视 四招让你的爱机清凉渡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6:22 天极yesky
作者:思雪

  炎炎夏日马上就要到了,PC电脑即将面临着强大的散热考验。大家都知道,计算机最大的杀手之一便是热量,那么如果在夏季里做好电脑的散热准备,让自己的爱机顺利度过清凉一夏呢,接下来笔者就跟大家来谈一下炎热夏季里电脑的散热问题。

一、CPU热量巧监控

  在PC电脑中,相信发热量最大的硬件便是CPU处理器,所以在炎炎夏季里首先要时时的监控CPU处理器的温度。

  如果你的爱机装备着性能优良的散热器,且对机器本身的散热问题有绝对的把握,只是偶尔观察一下CPU的温度,那么你只需要打开主板的BIOS,直接观察CPU的温度即可。方法如下:在机器启动时及时按下DEL键(有些主板进入BIOS选项的按键是F2,用户可以参照主板的使用说明书),进入BIOS设置页面,然后找到“PC Health”界面,在这里我们便可以看到CPU温度和系统温度。

  在主板的BIOS中不但可以观察CPU与系统的温度,而且可以通过简单的设置,开设定CPU和系统的报警温度和强制关机温度。报警温度就是当CPU温度提高到这个温度后,计算机会发出报警声音来提醒您,但这时并不会关机,当温度继续上升,电脑才会强制关机。一般情况下,建议将报警温度设置为60℃,而关机温度可以设置成80℃。另外,如果您的风扇为三针接口的话,那么一般就具有测速功能了,所以也可以在BIOS中看到风扇的转速。

  在BIOS中看温度和转速是硬件级别的,虽然准确但是不方便。很多用户需要能够时时的了解系统温度和CPU处理器温度,特别是那些玩家,对系统各个硬件均进行了超频设置,那么他们就会要求能在Windows中看到CPU和主板温度、风扇转速等。目前

华硕、技嘉、微星等名牌主板为了方便玩家使用,一般驱动光盘中都有自带监控应用软件。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通用型的监控软件更为适用。比如MBM和一些CPU降温软件都有这些功能,不过MBM在温度监控这方面功能非常强大。

  MBM5是一个非常适用于普通用户的小软件,他可以对系统温度.风扇转速以及CPU温度.使用电压等进行实时监测。但据了解这个小软件MBM5目前已停止开发,但我们可以利用以前的版本。MBM5是通过主板上的温度传感器来监测CPU温度,所以只有正确设置传感器的类型才能正常监测CPU温度。在左侧选择“温度”选项,然后在右侧窗口中的“MBM5传感器名称”及“主板传感器名称”栏选择自己相应的传感器名称,并在其下栏可以设置高温报警选用的方式.对于“电压”、“风扇”、“CPU”、“报警”等选项可以按照“温度”相同方法进行设置,完成后记得在左侧单击“应用”键。

  其他软件如:VIA看护神─VIA Hardware Monitor;Intel原装主板的专属工具-Intel Active Monitor;Winbond芯片专属工具-Winbond Hardware Doctor;SpeedFan可以时刻监控CPU温度,同时具备调整风扇的转速功能;CPU CooL是一款几乎所有计算机都适用的软件。它能够监视CPU温度、风扇转速、主板的电压等,并支持几乎所有的主板、CPU和芯片。你可酌情选用,有了这些监控小工具,就算是酷暑当头,爱机的热情也能时刻了然于心,避免脆弱的“心”被高温烫伤甚至烫死。

  二、充分利用好处理器的过热保护技术(O.H.P)

  目前的CPU处理器已经全部提供了过热保护技术,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将CPU烧毁,对用户造成较大的损失。英特尔与AMD处理器的过热保护技术不尽相同,但道理一样,就是在温度超过处理器能够承受的最大温度后自行关机,对CPU进行保护。

  1、英特尔TM过热保护机制

  在Pentium 4 5XX系列产品中,我们就已经能够看到TM(Thermal Monitoring)热温监控的身影,而在6XX系列上该技术则发展到了第二代。intel很早就在自己的处理器中引入TM热温控技术,它其实就是处理器内部集成一套带有热敏二级管的热量控制电路,由此实现对处理器核心温度的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温度超过限定值,TM保护机制立刻启动、发出命令迫使处理器进入IDLE状态(即强行关闭系统),以将处理器的内部温度快速降低到一个安全的数字。

  2、AMD过热保护机制

由Palomino核心后,CPU内部均能够经过内置感温二极管监控温度,并能在温度超过警戒值以后立即切断电源。该计划推出不久不仅受到了厂家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使之AMD平台的CPU如同拥有一个全职保安的防护系统。但是在Palomino核心推出之前发售的主板上并未安装温控芯片配合Athlon XP的核心温度探测和过热保护功能,而仍然是采用温度探头的方式来探测CPU表面温度,无法阻止CPU过热而产生的损坏。最新的AMD主板设计都结合了硬件防烧的功能,以AOpen为例,它推出了一项名为O.H.P.(过热保护)的新技术,对高频AMD处理器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由于有了这项监控技术,用户就再也不用担心由于风扇的故障导致CPU被烧毁了。

  在CPU风扇正常工作的情况下,Athlon系列处理器的运行温度应该保持在97℃以下。不过,当CPU风扇出现故障或者安装不当时,处理器温度会急剧攀升。如果没有AOpen O.H.P.技术的保护,将会出现死机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会造成CPU被烧毁。有了AOpen O.H.P.的保护,Athlon处理器的特殊温度感应脚将检测到处理器的电压变化,当CPU过热时,系统将及时发出信号切断CPU供电同时关闭电脑。与采用BIOS或软件手段控制CPU供电的保护方式不同的是,该技术是纯硬件的保护方式,从开机的一刻起就对系统进行监测,并且不会占用系统资源,因此更加有效。

  三、做好日常检查与清理,提前做好硬件散热措施

  虽然我们可以通过CPU处理器提供的过热保护来防止处理器被烧毁,但电脑经常由于温度过高而自动关机对各硬件均没有什么好处。在炎热夏日到来之季,检查并清理散热器等硬件设备都是解决温度问题的最根本保证。

  首先我们要对电脑机箱进行检查与整理,清理灰尘并将机箱内的线缆进行归整,尽量使机箱处与良好的散热通风状态。另外就是检查散热器,包括CPU、机箱及显卡、主板等处的散热风扇是否工作正常,缺油的要及时添加

润滑油,损坏的要及时更换。由于夏季空气非常干燥,因此风扇润滑油容易挥发造成缺油,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机器的工作噪音明显加大,因此我们要适时的检查风扇的运行状态,及时为风扇添加润滑油。

  另外,超频的用户更应该注意,如果没有特别需要,最后将处理器频率恢复至默认值,因为超频频率与的处理器温度是成正比的,过高的频率以防止不必要的损失。

  四、利用软件给CPU降温

  由于Windows 95/98没有在CPU闲置时降低CPU功率的功能,这样就使得CPU在空闲时也不停地以较大的功率发热。那么,有什么办法降低CPU的温度呢?其实有一些软件能够通过CPU空闲时间来降低功率,以降低温度,当然它们不能取代风扇,只是可以通过一些软件设置来降低CPU功耗。比如大家使用最广泛的CPUCOOL,这个软件最新的版本是v7.3.6,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它的详细用法。

  CPU COOL的功能非常强大,除了能降低CPU温度外,还能显示主板温度、风扇速度、CPU电压,此外具有内存优化等功能。最新版本软件大小为1600 kByte,下载后点击Setup开始安装文件,安装过程中可以选择语言版本,安装完成后重启一次电脑就可以了。

  第一次启动,电脑会弹出一个窗口让您选择主板的品牌和型号,这个选择决定了软件会采用哪种温度转换芯片的补偿系数,这里一定要选择正确。如果实在不知道就选择不知道,这样软件会试图自己探测出芯片类型。选择后,程序就会出现正常的显示界面,在这个界面上,我们可以看到CPU温度、CPU占用率、CPU主频、内存使用情况、硬盘使用情况,下面的表格显示出CPU在不同时间中的温度曲线。

  实际上,这个界面是CPUCOOL能显示的信息的一部分,通过配置,我们还可以显示主板温度、风扇转速、总线频率等许多信息,功能非常强大,而且除了这种主要显示界面,它还有小显示界面和最小化显示界面。这个时候桌面上就看不到CPUCOOL的显示信息,只是在任务栏时钟图标旁边有一个能显示CPU温度的动态小图标,方便我们时时观察CPU温度。至于它的降温效果,在CPU占用率不高的时候,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比如上网浏览或者打字看书的时候。在运行游戏或者CPU占用率较大的软件时效果就不是特别明显,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