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先搞清楚再下手 深入分析液晶选购三大误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40 IT168.com

  二、宽屏显示就一定是16:9?

  先说句题外话,无论是4:3还是16:9,都是说显示屏长度和宽度的比例。与CRT显示器不同的是,由于液晶显示器标称的屏幕尺寸就是实际屏幕显示的尺寸,所以17寸的液晶显示器的可视面积接近19寸的CRT纯平显示器。宽屏显示的电影在国内至少也流行了十几年了吧,“16:9”这个格式几乎已经成为宽屏的代名词。加上最近这几年,宽屏电视的大量流行,而宽屏电视往往就是采用“16:9”这样的比例,所以很多人也顺带认为宽屏液晶也就是“16:9”。当然,这样的认识是不太正确的,这个同样也是不少人在选购液晶的时候存在的误区,下面笔者就会来解释一下。

  首先,传统的电视和CRT显示器,由于显示屏都是采用4:3的长宽比,所以很多人也会以为17寸和19寸液晶显示器,同样也是4:3,但实际情况就不是这样。咱们就用17寸CRT和17寸液晶来做对比,前者的最佳分辨率是1024*768,后者是1280*1024,只要做一下简单的除法运算,就可以得出结论:1024*768对应的长宽比是4:3,而1280*1024则是5:4,换而言之,17寸液晶显示屏的长宽比应该是5:4,这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这也正好解释了为什么17寸液晶比17寸CRT纯平,从外形上看更接近于正方形,毕竟5:4比4:3是更接近于1:1。

  其次,宽屏的电视机,就算是去到32寸或者是36寸的型号,一般都是16:9,说到底宽屏电视机就是用来看宽屏电影的。不过,宽屏液晶显示器,特别是主流的19寸宽屏液晶几乎清一色是16:10的,而不是16:9,这主要跟液晶面板的切割工艺有一定的关系,据说一块用来切割的原始液晶面板(切后面板用在液晶显示器上面),按16:10的比例来切割会比按4:3或者是16:9要省料,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回到产品上面,现在市场上绝对大部分19寸液晶都是16:10的,相对来说16:10的宽屏液晶,显示屏要比16:9要高一点,针对电脑上面各种操作,这应该是一件好事。

先搞清楚再下手深入分析液晶选购三大误区(2)

宏基宽屏液晶

  最后要补充一句,大家不应该将宽屏电视机上面的认识放在宽屏液晶上面,两者还是有明显的区别的。

  三、带DVI接口液晶买回去就能用?

  “液晶显示器是否自带DVI接口,支持DVI输出”,这已经成为不少买家(特别是会玩电脑的玩家一族)在选购液晶显示器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毕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以及实际对比(显示效果,DVI输出也确实比普通的VGA输出要好一点),越来越多消费者会关注“DVI输出”这个关键词,在挑选液晶的时候也会尽量挑有DVI接口的产品。在不少人的认识当中,液晶有DVI接口就代表显示效果更好,将带DVI接口的液晶买回去就能用。事实上,这应该是一个选购误区来的,因为DVI输出的效果是不错,但要实现DVI输出并不是单单液晶有DVI接口就可以,这是需要几个方面配合才行的。

  如果你准备要一款支持DVI输出的液晶,那么笔者建议你先去厂商的官方网站,查看一下该款液晶的详细资料,特别是DVI输出那一块。也许你会发现一个问题,支持DVI输出的液晶,DVI接口是肯定有的,但用于连接液晶和显卡之间的信号线,一般都是标配VGA信号线那种,而DVI信号线往往就是选购的(当然,个别品牌会标配两种信号线,以为做为促销的卖点),也就是需要用户另外掏钱去买,厂商不标配。很多买家由于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直到把液晶搬回家,准备接上主机来使用的时候,才发现没有DVI信号线,只能用标配的VGA信号线,这样一来DVI接口就浪费了,DVI输出也实现不了。

先搞清楚再下手深入分析液晶选购三大误区(2)

组装DVI线其实不算贵

  一般来说,品牌对应推出的DVI信号线,市场上面不是太好找,很多时候用户都是使用组装的DVI信号线,这种线大概就是20块钱左右。在选购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搞清楚你买的那台液晶的DVI接口,是DVI-D还是DVI-I,一般为DVI-D接口。如果DVI信号线插不进液晶的DVI接口,往往就要去更换DVI信号线啦。

先搞清楚再下手深入分析液晶选购三大误区(2)

带DVI接口的主板的确不多

  另外,有了DVI液晶,有了DVI线,也并不代表你就一定能用DVI输出。笔者就见过有人去装机,液晶是选择带DVI的,但主板就选择了整合型主板,装机的时候是用VGA线来接板载显卡来试机,等到他买了DVI信号线,准备用DVI接口来输出的时候,才发现他的主板是没有DVI接口,只有VGA接口,这种情况同样是实现不了DVI。其实并不是单单是整成主板的板载显卡,就算是独立的AGP显卡和PCI-E显卡,也有个别是没有DVI接口的,特别是一些老款显卡。这个问题同样需要消费者在购买DVI液晶之前要考虑到。总之,带DVI接口的液晶并不是买回去就能用的,DVI信号线和显卡的DVI接口,同样是需要买家在选购液晶的同时也要准备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