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真理还是歪理邪说?海量硬盘分区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11 走进中关村

  【走进中关村消息 记者:海洋】这几天,小编我被嘲笑了。

  被嘲笑的原因还要从上周5说起,唐僧不知道咋想的,突然要买块250GB硬盘,最后问来问去居然问我是如何分区的。小编我说,我家里用的是200GB三星硬盘,一共分成了两个区,C盘10GB,D盘190GB(一律以1000MB=1GB计算)。

  这一说可不要紧,引起了编辑部的哄堂大笑,都说咱分的区超级不合理,别说是编辑部,在整个INTO都属于最傻分区。更有甚者还引经据典,用房子来举例子,说一般单元房子都要区分出厕所、厨房和卧室,你这样分区就好比一套单元房子只分成一个屋子,厕所厨房都集中在一起。

  哎,小编当时真是又生气又好笑,咱从97年接触电脑以来,用过的硬盘已经有10来块了,难道连个分区都不会?今天这种分区方法是咱总结以前的经验得出的结论,咋就成了“INTO第一傻”了呢?真是气煞人也!这个道理还非讲不可了!

  为啥小编分区少会被歧视呢?先让我们来听听编辑部其他同事的见解:

  ■1、分区多,可以分门别类的使用,譬如D盘安装软件,E盘安装,F盘专门BT等等

  ■2、分区多,容易整理磁盘碎片

  ■3、分区多,如果硬盘发生故障,数据容易进行恢复

  ■4、分区多,可以预防某些病毒的侵袭

  这些说法看起来都很有道理,但真靠的住?我看未必。


姓名 硬盘容量 如何分区(C、D…) 备注
大米 80GB 15-30-30 C系统,D软件,E电影等
汤汤 80GB 5-10-20-40 C系统,D软件,E资料,F软件
小白 160GB 15-40-40-40-20 C系列,D软件,E游戏,F资料,G下载
云中子 120GB 10-10-10-30-30-30 C系统,D系统,E系统,F备份,G资料,H下载
饼干 160GB 15-60-60-20 C系统,D软件,E下载,F备份
东宝 80GB 10-30-30-5 C系统,D电影,E游戏,F备份
唐僧 250GB 15-15-55-55-55-55 C系统,D-H尚未使用
海洋 200GB 10-190 C系统,D各种资料,电影,备份文件等

INTO部分编辑的分区状况一览表

  ▲首先,多分区降低了使用灵活性,如一个40GB的D盘是专门安装软件用的,如果它空间不足的话,你就必须把软件安装到其它分区,这就丧失了原来的初衷;如果你总保持D盘空间盈余的话,这部分空间就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另外,我们都碰到过硬盘总剩余容量很大,但分在不同分区的情况,想拷贝大文件,就要把各分区的文件调换一遍才能装下。

  分区数量减少,单个分区扩大化,这些难题就能迎刃而解。软件和游戏的安装完全可以用不同文件夹区分,一点儿也不会干扰。另外,磁盘剩余空间还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可谓一举两得。此外,分区多了容易搞乱,而WIN XP支持个性化文件夹,你可以用不同的色彩或其它办法来区分,找起来容易多了。

  ▲其次,大分区整理磁盘碎片确实困难,但目前分区多采用NTFS(相信谁也不会在大分区上用FAT 32),这是一种低碎片文件系统,除非使用特别频繁,否则很少需要整理磁盘碎片。小编从2002年开始使用NTFS后,硬盘就从来没整理过磁盘碎片,现在D盘是190GB,已用空间110GB,使用毫无问题。今后硬盘容量越来越大,单个分区也随之膨胀,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真理还是歪理邪说?海量硬盘分区新观念!

使用NTFS后,磁盘碎片率会较低

  ▲再次,硬盘发生故障后,大分区不容易恢复数据是事实。不过用硬盘保存重要数据很愚蠢,正确的方法是找可靠的光盘进行备份,一份不够就多份,容量太大可以上磁带机,小规模的用磁盘镜像也可以。现代硬盘出问题的概率不高,一旦出了很有可能是硬件方面的问题,指望通过恢复来找回数据过于天真浪漫。有人会说,备份的成本太高了。小编认为,硬盘里有价值百万的数据,花点钱做备份完全值得!重要数据不备份,丢失只能责怪自己。

  ▲最后,多分区预防病毒这种说法在DOS时代兴许还站的住脚,那时候的病毒功能不强不是?现代病毒“智商”都高,喜欢给整个硬盘填写垃圾数据,用分区来抵挡病毒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如何分区看起来很简单,深究起来还是有不少问题可研究的。合理分区不仅使用方便,而且还能充分利用硬盘空间,延长硬盘的“技术寿命”。您说重要不重要?随着今后硬盘向大容量化发展,分区数量减少乃是大势所趋,大家别抱着以前DOS时代的旧观念了。

  反观不少人多分区的想法,小编觉得还是狭隘的思想和惯性思维在作怪。早先懂电脑的人少,多数人对硬盘分区基本没概念,喜欢就着一个分区用(通常是C盘)。因此首先觉悟的DIY们为了标榜自己对分区的理解和把控能力,率先提出了多分区,每个分区派不同用场的概念,以次炫耀自己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习惯成自然,不合理也变成合理了。

  最后给个结论,以便今后给大家分区做个参考。一般家庭用户,分2个区足够,C盘10-20GB安装系统,D盘用文件夹区分管理,干啥都可以。如果你心存疑虑,可以进一步分两个容量完全一样的扩展分区,可互拷数据,磁盘碎片整理也方便。无论是那种方法,小编都不推荐分3个以上的分区。当然了,如果你有特殊用途,譬如安装LINUX等,请根据需要分区,以实际应用为准。

  小编提出这个概念,知道肯定是要受到不少人谴责和嘲笑的,如果你有不同意见,完全可以拍砖过来。小编坚持自己的分区方法是正确且合理的。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nto DIY配件频道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