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全球第一到中国第一:冠捷显示帝国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5 走进中关村

  【走进中关村消息 记者:唐僧】在2005年AOC冠捷的以“随心科技 七彩生活”为主题的2005年策略暨新品发布会上,冠捷全球总裁宣建生博士提出了自有品牌AOC冠捷在5年内夺取中国显示器市场第一的“品牌第一宣言”。不仅如此,宣博士在很多正式的场合都表达了其建立华人显示帝国的爱国情结。

  但是作为一个全球最大的“显示航母”,AOC冠捷为什么要提出做中国NO.1?冠捷在全球的综合“势能”能否转化为中国市场的“动能”,为夺取中国NO.1提供相应资源呢?

  早在2004年冠捷科技就开始着手和全球另一显示巨头飞利浦的联姻计划,在2005年全盘接手飞利浦现有的显示器OEM业务后,冠捷一举超越三星电子,成为年产能3500万台显示器的业界龙头。而在中国,冠捷的总量和OEM量当之无愧地位居中国榜首,但在自有品牌市场,AOC冠捷距离第一的宝座还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中国NO.1”的实际含义就是要成为中国显示器自有品牌市场的第一。

  化全球“势能”为中国“动能”

  首先,中国市场在未来IT领域的重要位置决定了冠捷的投资重点。就全球范围来看,不包括飞利浦注入的业务,冠捷自有品牌显示器的数量大约占冠捷科技总量的15%,站在集团的立场,冠捷科技希望自有品牌能够持续成长。由于发达国家笔记本电脑取代台式PC的趋势开始出现,因此冠捷科技将发展自有品牌的重心放在了以“金砖四国”(BRIC,Brazil巴西、Russia俄罗斯、India印度和China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国家中,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作为第一台电脑的台式PC将迅速普及,因此针对这4个国家,无论OEM代工还是自有品牌销售,冠捷科技都要加强力度。具体到中国市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在IT领域,在10~20年之内,中国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作为扎根中国的显示器第一大厂,冠捷科技要在中国做NO.1的决心不会改变。

  其次,冠捷需要打造自有品牌的成功标杆,AOC冠捷的现状与潜力成为标杆打造的首选。从冠捷全球来看,冠捷已经做得很好,总量和OEM量已成为世界第一,但在各细分市场,冠捷的自有品牌并不是都那么成功,都与自己的OEM地位相匹配。冠捷希望在各细分市场的自有品牌都能做成NO.1。在中国,AOC冠捷目前已经处于“销售破局,排名三甲”的有利位置,其自有品牌有着极强的成为标杆的潜质。

  整合优势资源  全力支持

  在支持上,AOC冠捷整合了整体集团优势资源,加大对中国自有品牌的市场投入和资源支持。
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将为AOC冠捷产能的上游供应链提供了最有效的资源保证。随着下游制造规模的急剧膨胀,如何确保上游供应链的稳定就成为冠捷科技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整合完成之后,冠捷科技将吞噬全球LCD面板供应量的20%~25%、CRT显像管供应量的30%,通过垂直整合进行上游产业链的布局已经是确保冠捷科技高速发展的必要手段。通过与飞利浦的策略联盟,冠捷科技没有花费股东一分一厘,就已经和两家上游面板供应商建立了“亲属”关系——京东方旗下的BOE OT(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BOE Opto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 Ltd.)和LG与飞利浦合资建立的LG.Philips LCD(LPL)。此外,三星SDI、友达光电(AUO)、奇美光电(CMO)、中华映管(CPT)、瀚宇彩晶(Hannstar)和广辉(Quanta Display)等也都和冠捷建立了合作,冠捷科技已经有了多达11家面板供应商。在中国南北中已经形成5星连珠的生产供应链战略布局(北有北京,中有武汉/苏州,南有福清/东莞)。

  同时,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意味着成功后的AOC冠捷又将反哺冠捷,为冠捷全球、尤其是自有品牌的征战提供相应的资源。再加上宣建生内心深处的华人民族情结,中国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图谋全球OBM巨人的冠捷的首选。

  中国经验托起世界品牌

  2006年4月26日,在AOC冠捷以“我的品位生活 我的AOC(My Lifestyle My AOC)”为主题的2006年度新产品暨策略发布会上,AOC冠捷不仅向业界宣告了其2005年所取得的辉煌战绩,同时为“战略三步走”做了进一步细致的规划。

  2005年冠捷科技显示器总销量达到3280万台,其中CRT显示器1342万台、LCD显示器1938万台,比2004年成长28%,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自有品牌方面,AOC冠捷2005年全球销量已经超过400万台,今年将以550万台为目标。宣建生博士特别指出,AOC冠捷中国区的业绩更值得一提:2005年销量达到160万台,占据全球销量的40%,市场排名更跃居第三,实现了销售业绩和品牌知名度同步提升得有利局面,正式成为中国品牌显示器市场的一线厂商。

  展望2006年,冠捷科技显示器总产量将超过4300万台,到2010年以前,冠捷科技所有显示设备的总产量将超过6000万台,产值规模突破100亿美元!宣总向AOC冠捷中国区团队下达了新的任务:2006年销量挑战240万台,3年内拿下中国第一的宝座!同时宣布,冠捷科技将把AOC冠捷的“中国经验”移植到全球市场,而承担这个使命的,正是在今年年初升任冠捷科技全球副总裁的中国区总经理段振华先生。

  作为中国区的总舵手,段振华提出AOC冠捷在进入“三步走”的第二步品牌蓄势的核心路线就是要打造AOC的“微笑曲线”:以集团的制造能力为坚实后盾,一方面强化上游技术研发以应对更趋激烈的全球产业竞争,另一方面通过品牌、服务和渠道建设在区域性的营销作战中逐步建立自有品牌的优势,稳扎稳打提高市占率。落实到本质,就是通过技术、服务和渠道建设,增加品牌的附加值;内部的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团队建设以及外部的渠道布局和品牌曝光则构成了这一战略的有力支撑。

  从市场竞争趋势来看,显示器产品差异化越来越小,而决定成败的就必然将是转向厂商综合实力的竞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以技术和服务为代表指标的比拚。AOC的“微笑曲线”能否支撑三步走战略的顺利完成,从而实现三年内夺取中国第一的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nto DIY配件频道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