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805超频必备 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53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kyle

  Intel平台目前已经成为NVIDIA和ATI两大图形芯片厂商在主板芯片组领域的“新战场”。ATI在低端整和领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而NVIDIA也凭借C19系列全面布局Intel中高端平台。昂达是最早推出C19主板的厂商之一,在C19芯片组刚发布的时候,昂达就曾推出过一款基于C19U芯片组的主板PN4D,该主板最大的特色在于通过短接芯片上的电位,破解了C19U芯片组的限制,使得C19U主板能够支持了SLI功能,这也让我们充分见识了昂达的实力。如今,昂达PN4D已经由C19U升级为标准的NF4 SLI芯片组,并被重新命名为“昂达PN4D三戟版 (详细资料 相关文章 价格 评论)”。下面就让我们来共同见识一下这面“三叉戟”的威力。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昂达PN4D主板外包装展示

  昂达PN4D主板的外包装十分惹眼,白蓝色相间的抽象图案配合可变换颜色的细方格底纹显得格外时尚,而与旁边亮绿色的边框搭配也很协调。产品特性已经在包装盒表面的显著位置做出了标明,使得用户不必打开包装就可对产品进行大致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昂达PN4D主板全貌

  PN4D主板沿用了昂达所惯用的海蓝色PCB板,ATX式构架设计,做工中规中矩。产品采用nVIDIA C19北桥芯片+MCP51(nForce 430)南桥芯片的双芯片式设计,支持1066/800/533MHz前端总线和Hyper—Threading超线程技术,不但可以全面支持LGA 775接口的Intel Pentium 4、Celeron D以及双核的Pentium D 处理器,并且提供了对新一代65纳米制程Cedar Mill处理器的支持。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扩展插槽特写

  主板提供2个DIMM内存插槽,支持双通道DDR2 667/533/400技术,最大可以提供2GB的内存容量。昂达特意为PN4D主板内存供电模块配备了由美国德州仪器生产的LM358运算放大器。LM358内部有两个集成运算放大器,能够分别独立的输出标准1.5V和3.3V内存电压,为内存超频后的稳定性提供坚实后盾。除此之外,PN4D主板还提供了1组PCI Express x1 插槽和2组PCI插槽。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3条PCI Express x16插槽特写

  昂达PN4D主板具有3条PCI Express x16插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通常把它称做“三戟版”的原因。橙色的插槽被衡定为PCI-E X16模式,而两根黑色的插槽可拆分为双PCI-E X8模式,从而完美支持nVIDIA SLI双卡互连技术。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主板供电模块特写

  主板供电部分采用三相回路设计,每相辅以两枚Infineon出品的高品质MOS管,上下桥各一个。考虑到目前Intel中高端处理器的功耗普遍偏高,因此在输入和输出电容方面,PN4D选用了大量军工级的富士通L8型&R5型极品固态电容,同时在主板背部的电容焊点处设计了大面积的导热锡条,大大增加了主板关键电器元件的使用寿命。极具特点的卧式电感线圈和短脚电容也使得CPU散热器的安装更为简便。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南北桥散热器特写

  为了充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昂达为PN4D主板的北桥加装了主动式散热风扇,以便迅速带走nVIDIA C19北桥芯片所散发的热量。而MCP51(nForce 430)南桥芯片的发热量并不大,因此只需要一块被动式散热片即可满足要求。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音频及网络模块特写

  PN4D主板的音效部分采用Realtek的ALC850音效芯片,支持7.1声道输出。网络部分则采用高品质的88E1115-RCJ千兆网卡,同时使用了MEC TG5002千兆以太网变压器,这颗变压器能够根据外部电压,自动适应10M/100M/1000M线路。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特色功能

  该主板FLASH芯片采用了可反复擦写的PMC Flash BIOS芯片,另外,主板上集成的DEBUG侦错灯也为DIY玩家在排除故障时提供了便利。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I/O接口特写

  I/O接口同样提供了完整功能,PS/2、LPT、1组COM、4组USB2.0、RJ45,音频模块一应俱全,当然作为一款定位于高端的主板产品,光纤/同轴输出接口也是必不可少的。


  测试平台说明:

硬 件 环 境

CPU

Intel Pentium D 805

主板

ONDA PN4D

内存

2 x 512MB ADATA DDR2 800

硬盘

Seagate 7200.7 120G 2M

显卡

NVIDIA GeForce 6600GT 

显示器

1024*768@85Hz 32Bit

电源

FSP BLUE STORM 400W

软 件 环 境

操作系统

 英文版Windows XP Professional 2600+SP1

芯片组驱动

nVidia ForceWare 84.21 WHOL

其他驱动

Directx 9.0C英文正式版

  测试成绩:

ONDA PN4D

得分

测试项目

PCMark05

Score

4820

CPU

4608

Memory

3266

HDD

5216

Graghics

3618

Business Winstone

21.6

MCC Winstone

26.8

Super PI 1M

50秒

3DMark2003_V360

1024X768@85Hz 32Bit

8621

3DMark2005_V120

1024X768@85Hz 32Bit

3622

  测试总结:


805超频必备499元三叉戟C19主板评测
昂达PN4D

  昂达PN4D主板由于采用了nForce4 SLI北桥芯片组,因此可以完美支持双PCI-E X8模式的nVIDIA SLI双卡互连技术。而在目前的Intel平台中,虽然Intel i975X芯片组也提供了双PCI-E X8模式,但是其官方并不支持SLI,因此使得nForce4 SLI IE北桥芯片组更具优势。如同AMD平台中的nForce4 SLI芯片组一样,昂达PN4D主板依然具有强大的超频能力和优秀的磁盘性能,加之其低廉的售价和稳健的做工,无疑将使它成为搭配Intel Pentium D 805双核处理器的不二选择。

  昂达PN4D市场参考价格:499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