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利弊参半的选择 捷波推出魔翼显卡散热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2:10 IT168.com
作者:IT168 十指如飞   

  【IT168 资讯】近日,台湾知名的板卡厂商捷波针对网吧、DIY爱好者推出一款名为“魔翼”的显卡散热系统,该系统主要特点是通用最常见的70mm风扇,且便于维修更换。

利弊参半的选择捷波推出魔翼显卡散热系统

 
  捷波这款“魔翼”显卡散热系统其实就是一片散热片加上一个顶置式风扇,但同常规显卡散热系统不同的是,这个风扇置于显卡的顶部而不是常规的显示芯片上方。

  这样设计有不少好处,首先是一个风扇实现显卡的双面散热。众所周知,除了显卡显示芯片会散发巨大的热量,显卡背部对应显示芯片的部分也同样烫手,针对显卡芯片双面传导内部热量的事实,顶置的风扇在为显示芯片散热的同时,还能通过打风为显卡背面散热。

利弊参半的选择捷波推出魔翼显卡散热系统

  这样设计另外一个好处是效率高。由于是顶置式风扇,风扇尺寸可以比较大,魔翼显卡散热系统采用的就是标准70mm风扇,不同于以往大量采用在显卡风扇上的30mm、40mm和50mm风扇,只需要较低的转速就能保证较一般50mm及以下规格的显卡风扇更高的风通量,从而实现低噪音,一般可以保持在25dB左右。另外,因为采用了无阻风道设计,整个风通道不会对风扇产生反向的风压气流(反弹气压),散热效率较紧贴在散热片上的显卡风扇(常规显卡风扇基本上都属于此类结构)高出许多。

利弊参半的选择捷波推出魔翼显卡散热系统

  采用70mm风扇还能方便故障维护和日常保养。显卡原配的风扇一般都是非标准尺寸,且现在的显卡越来越趋向于采用一体化,涵道式风扇散热。因为销售商无法为自己销售的各种显卡预留备用的显卡风扇,一旦风扇损坏,往往无法及时得到保修,只能寻求原厂处理,故障时间会比较厂,这对于网吧等对时间要求很高的用户来说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而魔翼散热系统采用的顶置风扇是常规的70mm风扇,可以随时在电脑城的零散件柜台配到且替换方便,大大缩短了维修时间。

利弊参半的选择捷波推出魔翼显卡散热系统

  此外,常规显卡风扇一旦用久了必然造成积灰,会大大降低散热效率,而且涵道式一体化风扇不容易清洁,尤其是紧密的散热片夹缝中的灰尘很难彻底清除,在越高档的显卡散热器上此类现象越是明显,而魔翼的整个机构简单,拆卸清理方便,一个刷子可以完全清洁散热片以及风扇上的灰尘,更有利于后期保养。

利弊参半的选择捷波推出魔翼显卡散热系统

  不过有利必然有弊,魔翼正是由于风扇是顶置式,在运转之后必然造成显卡受力不均匀,会造成显卡震动加剧,一方面容易增加噪声,一方面震动容易引发各种故障。另外由于风扇远离显示芯片,风量同时供给显卡正面背面,因此对正面显示芯片的散热也有不利影响。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