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桌赏影院:麦博5.1声道梵高728音箱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1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评测室

  在多媒体音箱领域,2.1声道是众多普通用户的选择,不过对于一些高要求的游戏影音用户来说,一套好的5.1影音系统是玩游戏或者观赏电影的基本要求。目前市面上的5.1声道音箱并不缺乏,但是不少产品的音质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对于那些传统AV发烧友来说,廉价的几个普通音箱“拼凑”出来的5.1声道音箱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价格太过高端极端的话似乎又不太值得投资,所以性能与价格相平衡的产品才是这类用户所喜欢的。

  麦博推出的梵高728就是这样的产品,被定义为“桌赏影院”,此产品特色比较多:作为传统的5.1影音系统,可以和DVD等配合,又可以和电脑组建,角色之间转换自如。是一款典型的数码家电产品。

桌赏影院:麦博5.1声道梵高728音箱赏析

  在外观设计上,中置及环绕音箱均采用了弧面设计,不仅在视觉上非常优雅,而且因为平行面很少,还能降低箱体内的驻波,综合了造型和音质的设计。在整体配色上,FC-728采用了深灰和黑色的组合,在时尚中仍不失稳重和大气。

  卫星箱设计灵活多变,轻巧的箱身设计,可装可卸的底座,设有挂口的卫星箱,真正演绎了“桌赏影院”所带来的方便和随意!独特的边、棱设计,亮黑色的边框线和灰黑色纱罩以及深黑色箱身,应用同种颜色不同质感带来的变化,来源于最新时尚“新边锋主义”的理念。

  梵高728应用麦博特聘丹麦扬声器大师Peter Larsen 研发的全频高音喇叭V12II和麦博最新研发成功的S12。V12由Peter Larsen先生研发,拥有130Hz8KHz±1.5dB、100Hz20KHz±3dB的优异平直响应曲线。V12II是在V12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改良而来,曲线更为平滑,反映在音质上则是更为通透。麦博在低音研发上拥有良好传统,1998年便在市场上首推“低音炮”概念。S12低音是8寸重量级双锶铁磁路系统单元,采用低Q值长冲程设计,应用麦博独创的劲量低音重播技术,以低音扬声器单体设计和重低音箱体几何结构为基础。好的低音是5.1音响的基础,S12为梵高760打造了强大动力!

  在整体设计上,FC-728与市场上常见的5.1音箱有很大的不同,FC-728拥有独立的外置功放,所有的电路都被设置在这个功放内,也就是说,FC-728所有的音箱都是无源箱,包括低音炮。尽管在梵高I代乃至以前的A系列中都有独立功放的出现,但是梵高728的功放是麦博第一个集5.1和2.1转换、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从PC到DVD音源的完美过渡的功放!
独立功放的设计,能够消除振动、过热及磁电干扰导致的音频失真,同时操控更为便捷。

桌赏影院:麦博5.1声道梵高728音箱赏析

  梵高728的独立功放相较于梵高I代2.1产品的独立功放有了更多的改进:梵高728功放机箱采用钢板制造,能够100%屏蔽掉各种各种不同波段、不同频率的电磁信号的干扰。这个效果和真正的防磁绝缘机箱有异曲同工之妙;梵高728的功放可直接切换5.1或2.0信号输入。

桌赏影院:麦博5.1声道梵高728音箱赏析

  功放正面是LED显示屏、音量旋钮、电源开关和输入选择按钮。 LED显示屏的显示内容非常清晰简洁,可分别显示“5.1”、2.0、AUX状态以及音量大小,功放还有静音功能,当按下遥控器上的“MUTE”键时,系统将完全静音,显示屏右上方的绿色“MUTE”灯会不停的闪烁。当接电话或网页中有音乐突然响起的时候,静音功能比较有用。

桌赏影院:麦博5.1声道梵高728音箱赏析

  功放的背面,提供了两路输入端子,一路2.0,一路5.1,用户可以连接两台音源,比如一台带5.1输出的电脑和一个MP3,或者是一台2.1电脑和一台5.1DVD。和普通多媒体音箱的双路输入不同,梵高728功放的双路输入是独立并且可切换的,用户可以按需切换而互不干扰。

桌赏影院:麦博5.1声道梵高728音箱赏析


  无论是与电脑还是与DVD配合,遥控器都可以发挥作用。另外值得肯定的是梵高728采用的是现在电子产品生产中还不多见的以ROHS指令为标准的生产工艺。RoHS是欧盟关于限制在电子电器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主要包括禁铅、汞、镉、六价铬、溴耐燃剂等物质。该法令从2006年7月1日后生效。麦博从2004年底便开始实施ROHS进程,经过半年的时间,从物料采购、生产设备的更换到生产工艺的更新等一整套绿色流程全部完成,并通过SGS、CTI权威测试。 在ROHS法令中,禁铅是重点,这是因为铅在电气和电子工业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虽然目前市场上已有焊料替代品,但是其价格较高,所需设备以及制作工艺也更加严格。因此,无铅生产需要厂商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成本!麦博在使用无铅制程之后,音箱成本增加将近一倍。

  目前梵高728的公开报价为880元,对于这样功能的产品来说还是物有所值的,对音质要求较高的游戏影音用户可以考虑。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