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DR模组你选用四层板还是六层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7:5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绯雨
  内存模组的做工一直是广大用户所关心的问题。首先,很多人都比较关心PCB的层数,目前JEDEC所推出的标准参考设计规范都是6层PCB设计(早在PC-100时代,业界就要求采用6层PCB设计)。但市面上即使到了DDR1时代还是有少量的4层PCB的产品,这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但已经是非常少见了,因为这会造成性能不够稳定,返修率上升。如果面向OEM的产品基本上都是6层PCB的,Intel的认证就必须要求是6层PCB。  

  内存条由内存芯片和PCB组成。顺理成章PCB对内存性能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决定PCB好坏有几个因素,首先就是板材,一般来说,如果DDR1内存条使用四层板,这样内存条在工作过程中由于信号干扰所产生的杂波就会很大,有时会产生不稳定的现象。而使用六层板设计的内存条相应的干扰就会小得多。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的肉眼能观察到的,比如内部布线等只能通过试用才能发觉其好坏,但我们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好的内存条表面有比较强的金属光洁度,色泽也比较均匀,部件焊接也比较整齐划一,没有错位的现象;金手指部分也比较光亮,没有发白或者发黑的现象。  

  经过几年的发展,想生产DDR内存模组虽不是困难的事,但难就难在制造的质量,这体现在PCB的做工精细程度,布线的均匀性、贴片元件的质量和焊接水平,以及模组与主板DIMM接口金手指的质量。 

  那么如何辨别四层板与六层板呢?金士泰Kingstek销售人员介绍说,比较简单的方法有:  

  1、由于是6层PCB,有4层可以走信号线,所以PCB板表面上出现的布线应该比较宽松(同层布线),这样有利于减少相互间的干扰。  

  2、六层PCB板的重量要大于四层PCB板,但是单条内存模组就比较难比较出来,但是如果各拿出来20条同样的内存,就比较容易比较出来了。  

  3、如果有的导孔在PCB板正面出现,却在反面找不到,那么就一定是6/8层板了。如果PCB板的正反面都能找到相同的导孔,自然就是4层板了。  

  与主板一样,内存品质优质往往也是由做工、用料所决定。而在这里面我们所要关注的主要是内存所采用的PCB板及内存颗粒。目前内存常采用的PCB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四层板,另一种是六层板,当然目前内存还有八层板。  

  其中PCB四层板的价格较为低廉,但是相对的在抗噪讯的能力也比较弱,而六层板的成本则较高,因为电源线路或接地线路可以单独占用一层,而不必与其它信号线路混在一起,所以在抗噪讯干扰的能力也比四层板较佳、性能更稳定一点。四层板与六层板的差异不是很容易以PCB厚度来分辨,不过许多六层板都会有如下图的层数标示:  

  
DDR模组你选用四层板还是六层板?
  

  一面可看到123的字样,越中间的标示层越模糊,另一面则可看到456的字样,这就是各层的标示记号。目前品牌内存大多采用6层PCB板,而兼容条往往是采用4层板(有的即使是4层板,但其厚度往往达到了标准4层板的标准。)。当然还要布线、电阻等等的设计功力。尽管层板的多寡与好坏的差异不是绝对,但是也可以当做参考之一,但是如果布线设计功力相当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四层板的性能都较六层板要差些。  

  此外,最好是PCB板上有尽量多的贴片电阻和电容以及厚实、富有光泽的金手指。金手指通常采用电镀或化学沉金工艺,一般金手指的金层厚度在3—5微米,而优质内存的金层厚度可以达到6~10微米,有的甚至达到20微米。另外你还需要看一下焊接工艺,廉价的焊料和不良的焊接工艺会产生大量的虚焊,容易因氧化而引发故障。  

  金士泰的台式机DDR1模组均采用源于一线大厂的优质六层板,和国际一流大厂品牌模组出自同一个厂。由于性能稳定,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销量处于品牌模组三甲之列。  

  
DDR模组你选用四层板还是六层板?
  

  金士泰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坚持“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首创了“三年包换,终身保固,全国联保”售后服务理念,颠覆了传统的内存保修观念,使中国消费者真正体验到了“顾客就是上帝”的滋味,深得消费者欢迎。这一服务理念也得到了业内有识之士的普遍认同和效仿。由此不难看出,金士泰对内存行业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做出的有益贡献。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避免买到水货、假货,每条金士泰Kingstek内存都粘贴了由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提供的防伪商标,刮开涂层会看到一串数字,可通过拨打8008301315验明真假。消费者在购买时,请一定要认准Kingstek的防伪商标。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