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精英“鸽鹰”挪移 刘达威挥剑840万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8:2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冯功

      趁李大明(原精英中国区总经理)闪电离职,盘算重新瓜分中国主板市场的业者们这次不知有多失望!曾经功成名就的刘达维重新接手精英中国之后,立即宣布挑战840万片主板的年度销售目标。如果这个意愿能够达成,精英将稳获中国主板市场的前二大席位。

      有业者评论,尽管精英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均有不俗表现,但刘达维的强硬更显力道。这和往年的温和派作风大相径庭,刘达维的到来预示着精英中国将从“鸽”派向“鹰”派过渡。


精英“鸽鹰”挪移刘达威挥剑840万片
精英电脑板卡事业处副总经理兼中国区总经理刘达维接受ZOL专访

精英全球目标3000万片

      刘达维表示,2006年精英主板的总销售目标是3000万片,国内出货销售目标为840万片,其中渠道市场月销售目标为20万片,OEM市场每月50万片,OEM方面预计增长25%-33.3%之间。OEM市场的强劲表现,是精英完成目标的主要动力,而DIY市场月20万片的销售亦是国内前三水准。

      刘达维认为,OEM市场的总发展趋势是“One Stop Shopping”一站式采购。精英电脑2005年购并大同台式PC事业部,就是为了增强同OEM厂商合作范围,合作力度,以求增强自身竞争力。

      在未来主板市场的生死格斗中,产能是重要保障。不能涉足PC市场,不能在OEM市场占居主导的主板厂商将举步维艰。刘达维指出,精英主板现在每月产能为250万片。拥有80万平米,六个厂区的鑫英工厂,将在5月1日就可投产,届时每月产能将扩大到300万片。精英电脑将具备3000万片主板的产能。

      根据IDF统计,全球57%的电脑由世界前十大品牌生产,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保持成长。刘达维透露,在2002年精英主板OEM份额仅在20%左右,经过2003-2005三年的努力,OEM销售份额已经从20%提升到50%,今年OEM仍将争取保持增长,努力达到55%以上。

精英精威 双管齐下

      精英是主板市场“第二品牌”的开山鼻祖。虽然“第二品牌”让很多主板业者吃尽苦头,但精英还是将在欧美市场行走多年的PCCHIPS(精威)召回国内市场。刘达维在采访中并不避讳PCCHIPS早期迂回中国市场的历史。他介绍,PCCHIPS以前是鑫明生产的。1998年,它和精英合并后就在国内停产了。

      PCCHIPS在国内绝迹之后,先后转战东欧和南美市场,均取得不俗业绩。刘达维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PCCHIPS在南美市场已经成为第一品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此次在国内市场推出PCCHIPS精威主板的目的在于扩大平台资源,统一品牌形象。PCCHIPS精威将主要面向对价格敏感,对功能要求简单的消费者,它会很“经济实惠”。届时以精英面向中高端市场,精威(PCCHIPS)主攻低端市场的双品牌战略。

      经过数月的管道梳理,PCCHIPS精威的渠道布局已全部完毕。在终端市场,一场以红色(PCB板)基调为主,犀利价格为爆破点的讨伐战已拉开帷幕。在“红蓝(华擎)”对决中,后发制人的PCCHIPS精威显然需要加倍努力。

主板市场的低功耗大战

      在6月举行的台北computex06上,英特尔将发表65nm Conroe低功耗处理器。刘达维认为,Conroe处理器将使台式机市场发生重大变革。Conroe处理器的推出,将使台式机体积大幅缩小,外观发生巨大变化。伴随着这个重大变革,在2007年台式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业绩增长。这无论对于主板业者而言,还是对在OEM市场有建树的精英而言,都是机遇和挑战。

      刘达维表示,精英电脑2006年的主旋律是节能、环保、静音、低功耗,这也将是今后主板的发展趋势。另外,精英还会引入一些新的技术和规格给国内用户,在桌面平台加入移动技术(快速开机、引入移动处理器等)。

写在最后:

      作为精英电脑进入大陆的首任总经理,刘达维曾经是不折不扣的功勋级指挥官。他温温尔雅,永远面带微笑,一派儒学风范,言语间却渗透着强硬的“鹰”派作风。

      面对840万片的年度销量压力,面对精英全球28%的市场重担,阔别大陆市场数年之久的刘达维要力挽狂澜,显然需要一“鹰”到底,方能一气呵成!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