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65nm和Feb36的关系!AMD谈制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4:2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的水

  AMD德国高级副总裁Hans Deppe近日在接受EETimes采访时又披露了更多关于AMD新工艺规划的资料。

  很明显的是,德国德累斯顿Fab 36工厂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成为AMD摧城拔寨的主力军,各种新工艺也会首先出现在这里。AMD生产工厂的生命周期一般是5-6年,可以提供3-4代处理器产品。在这段时间之后,就必须建造新的工厂,因为旧工厂如果要继续的话就必须彻底更新全部设备,得不偿失。

  在上马65nm仅仅一年后,Fab 36就将在2007年下半年投产45nm工艺产品。虽然也有其它消息称AMD要到2008年第一季度才会进入45nm时代,二者并不矛盾,因为涉及的可能是某种工艺的不同阶段,就像65nm今年下半年的投产和明年年初的宣布一样。

  顺便说一句,AMD会在45nm工艺中引入high-k电介质材料,但具体时间没有透露。至于是否会在45nm工艺中采用193nm沉浸平版印刷术,AMD表示这是一个正在进行评估的热门话题,只要有需要,AMD会随时使用它。

  目光再回到近期。Fab 36在今年年底可达到每月1.3万300mm晶圆的产能,明年下半年则可达2万,不过这很可能并不会让处理器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因为AMD准备将产能增加和新工艺上马带来的资金全部投入进一步的扩产,并希望2008年全年的处理器产能可以达到1亿颗。

  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AMD官方确定的Fab 36工厂首颗65nm工艺处理器的类型了,那就是双核心Athlon 64 X2。AMD没有透露具体是哪种核心,估计应该是Socket AM2接口的Brisbane。

  Fab 36今年3月份正式出货了第一颗90nm处理器,目前生产的是90nm工艺单核心Athlon 64和Sempron。这也表明了AMD的行动思路:现在需要便宜的单核心处理器,明年开始则开始需要大量的双核心Athlon 64 X2。希望向65nm的过渡能够顺利并降低处理器价格,因为Intel的价格战已经开打,而且还会继续。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