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23:22 天极yesky
作者:钟元岗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各类数码消费电子产品不断普及,移动概念在个人娱乐休闲等各个领域不断发展,个人资料的存储需求,尤其是对移动存储的需求增长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体积最小化,容量最大化”可以说暗示着整个移动存储设备的发展趋势:便于携带,超大空间。相对于U盘来说,2.5寸的移动硬盘盒具有体积小、容量大、易于携带等的优点,在广大电脑爱好者手中具有一定的拥有量。在2.5寸移动硬盘容量越来越大的今天,其耗电也很可观,硬盘盒所依赖的USB口直接供电仅有500mA的电流,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了。

  笔者近日遇到了2.5寸移动硬盘盒插在主板的板载USB口上,马上冒烟的故障,主板没有损坏,只是USB接口旁边供电的铜箔烧断了,庆幸之余,将修复过程写出来,与大家交流。

  事情是这样的,朋友有一个2.5寸的纽曼移动硬盘盒(图一),里面配备了40G的笔记本硬盘,有一天,到我的电脑上拷贝一份材料,刚把硬盘盒的USB插头插在板载的USB插座上,电脑马上黑屏,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隐隐约约机箱后面冒出一丝青烟,,心想,这下完了!可眨眼之间,电脑又重新启动了,其它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再插硬盘盒的时候,一点反应都没有了。怕是硬盘盒损坏,又把它插到了另外一台电脑上,结果电脑照样重启,不过没有焦味。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一

  是小心翼翼的把移动硬盘盒交给朋友,让他回家试试,看到底坏了没有。中午打电话回来说硬盘盒一切正常,没有损坏,这就怪了!没有损坏?那哪来的焦味?哪来的青烟?电脑正常使用,USB接口上的喷墨打印机照常工作,似乎没有损坏的迹象,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第二天,使用U盘插在USB接口上,想复制材料的时候,却什么反应也没有,而插到其他电脑上就一切正常。心想不可能啊,USB打印机使用好好的,怎么U盘就不能用了呢?决定拆开机箱看个究竟。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二

  赶忙找来螺丝刀,三下五除二,拔掉电源,拧掉所有的固定螺丝,拔下数据线、拿掉内存条、CPU……,取出主板,没有费多大的劲就发现了向板载USB插座供电的铜箔烧断了(图二)!再翻过来看看,反面也有一段铜箔烧断(图三),与正面的是一根线路,难怪冒烟,有焦味。而打印机能用,U盘不能用的答案也就找到了,打印机只是通过USB接口与系统交换数据,不用USB提供电源,而U盘要想和系统交换数据,还必须从USB接口取电,它才能工作,呵呵,就这么简单,USB接口没有电,U盘是不会工作的!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三

  问题找到了,在各种USB设备盛行的今天,没有USB接口怎么行?主板又没有扩展USB插针,就这样让它下岗,还真舍不得。通过故障现象分析后,个人认为,不就是铜箔烧断了吗?细心一点,自己动手完全可以修好。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四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五

  工具准备:数字万用表、20W左右的电烙铁、松香、优质焊锡丝、细导线一小段、美工刀等。通过观察,经过用数字万用表进一步测量确认,与被烧断的铜箔相连的是电源的正极(图四),经过一个孔从主板的反面连接到正面,送进USB插座里面。我们只要在主板反面找到电源正极的出处,用电线与USB插座的正极连起来就行了。找一根大约5cm长的细导线,用刀片剥掉两头,用电烙铁烫上锡(图五),然后拔掉电烙铁的电源插头,一定要拔掉才能在主板上操作焊接(图六),防止静电损坏主板,切记。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六

  拔掉电烙铁的电源插座以后,把准备好的细导线焊接在图上所示的位置上(图七),注意焊接的时候不要有毛刺产生,最后检查一下焊接是否牢固,再用无水酒精清理掉焊接产生的垃圾,就可以通电试机了。

硬盘盒也能带来灾难?修复主板烧毁的USB线路
图七

  经过测试,主板的性能没有任何影响,用U盘、MP3、喷墨打印机等USB设备的使用,证明USB功能一切正常,至此,主板修复完全成功。

  教训:使用移动硬盘盒,特别是像这样配备有大容量的移动硬盘的硬盘盒,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电源的余量,如果电源跟不上,就不要勉强使用。笔者当时就是没有考虑到,在硬盘盒的连接线上还有ps2的插头,如果事先插在ps2插座上,就可以为USB插座分担一部分电流,或者为硬盘盒单独配备一个电源适配器,USB插座的铜箔也不会因为电流过大而烧断。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