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石破天惊五一前夕厂商掀起低价大屏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00 IT.COM.CN
作者:阿九

    去年国内电脑市场,液晶电脑无疑是最热门的。伴随着平板液晶技术的日渐完善,上游供应商不断提升产能,以及众PC厂商不遗余力地追捧,液晶电脑价格一再冲击人们的心理底线,似乎在一夜之间19英寸液晶成为了市场的新标杆。但除了DELL在全国搞促销外,宣称主流标配19英寸液晶低价PC的不过是极少数商家,并且也只有一两款机型可选;十分惹人注目、吸引眼球。

  吸引我们的是什么?低价。大屏。品牌大厂出品。有了这三点足以让消费者掏腰包的卖点,还缺什么?缺一场低价大屏战。毫无疑问,IT市场的竞争是一场速度制胜的游戏,抢占先机者,就已掌握了一半的胜机,竞争的加剧和国外品牌重新关注低价PC市场,势必引发新一轮价格战。

  一提到低价PC,大家都会想到Dell,它在国内外都高举着低价的大旗。戴尔在五一前限时推出3999元的19英寸液晶PC,意味着,大屏幕液晶PC价格战将开始打响。从目前市场来看,价格战虽然已经不是目前竞争的重要手段,但是,继2001年“万元液晶”,2002年、2003年“7999元液晶风暴”之后,2004年、2005年“5999元液晶普及”以及进今年的3999元低价19英寸液晶的出现,都反映大屏幕液晶PC的降价是一个趋势,尽管PC利润日趋微薄,价格战难解难分,在一片唱衰PC的声调中,却不断有IT的新兵老将蜂拥而至。尽管如此,在低端液晶PC市场,DELL的促销行动或多或少会引起其他厂商的价格变动。在目前面临洗牌的大背景下,撬动市场最为有力的工具就是价格。

石破天惊五一前夕厂商掀起低价大屏战

    3999元的大屏液晶PC,对中高端液晶影响并不大,其中价格最受影响的是目前价格在5000元内的液晶PC,据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的降价促销不同的是,以往打低价牌的更多的是一些二三线品牌,抢占低端市场。如今一线品牌的加入,使得整个PC的市场竞争态势走向低端。DELL此次推出3999元的19寸液晶电脑,跟进的厂商并非其一直以来死对头联想,也不可能是国内的方正、同方,而是一些经常善于制造低价PC的厂商,比如神舟,前段时间推出2689元的低价PC,而面对DELL的低价策略,神舟在五一之前推出价格2689元的升级版本3689元19寸PC。

DELL五一前限时促销3999元19寸大屏

  DELL不仅是制造低价“国际”PC的领航者,自去年DELL在其官方网站以2998元促销Dimension 2400n机型后,在低价PC市场受到了广泛关注,当时DELL的低价促销计划引爆了一场降价热潮,不少厂商纷纷通过降价、促销等方式迎接低价PC的挑战。而时隔1年后,随着市场的需求,2006年液晶PC成为消费者普遍看好的购买热点。DELL再一次举起了低价促销的旗号,将搭配了19英寸LCD显示器的Dimension1100机型以3999元促销,以此在五一来临之前创造低价大屏液晶PC先河。

  事实而言,DELL的促销并不奇怪,因为我们每天都可以在DELL官方网站看到大量的促销机型,但此次则有点不同,因为从目前市场上19英寸液晶PC情况来看,3999元几乎是最低价格了。19英寸液晶电脑不仅仅意味着配置、价格,更意味着影音资料获取的方便性,海量存储的不受限,但DELL的19英寸液晶电脑并没有达到这些标准,面对巨大的商机,只有实力雄厚的厂商,更加有效地整合利用自己的资源,推出“表里俱佳”、全方位服务的主流产品,才能够得到广大用户的信赖,占据市场的有利位置,从而推动液晶电脑彻底走上19英寸的道路。因此,DELL的促销行动,也只是推动主流19英寸液晶PC普及日程的接近,而对低价市场本身的影响并不大。

  戴尔Dimension1100配置如何?我们来看看,其采用英特尔了赛扬D处理器325(2.53GHz, 256KB L2 cache, 533MHz FSB)、256MB DDR 内存、英特尔865GV芯片组、80GB 7200转硬盘、DVD光驱,同时集成Intel Extreme Graphics2显示核心,19寸液晶显示器,集成2.1声道声卡、内置百兆网卡。还包括戴尔的简体中文键盘以及USB光电鼠标,预装了WindowsXP家用正版操作系统。戴尔提供的1年内下一工作日上门的售后服务。

    从整体配置来说,这台PC的性价比还不错,这样的低价PC如果把服务和增值价值也算进去,其性价比似乎已经接近DIY配置。从应用上来看,作为一般家庭用户而,这样的配置已经足够用了,对于简单办公也可以胜任,主要对于上网聊天、学习、简单娱乐以及日常办公等用户,戴尔Dimension1100体现了无以伦比的性价比优势。

神舟五一前3698元出19寸新品

    对于DELL的动作,国内厂商不能不做打算,但要将产品真正做到低价高质,却并非易事。在构成价格的各种要素中,占首要位置的是各种配件的价格,谁与英特尔等上游供应商的合作更融洽,谁就会以更优惠的价格拿到性能更好的配件,从而占得先机;其次是厂商自身的管理成本以及渠道的运营成本,显然那些机构庞大、人员众多肿或者自身没有渠道的厂商,是不可能具备价格上的优势,而这一点,神舟的表现一直值得人们称道。

    神舟电脑在五一节到来之前再次推出“液晶风暴”促销活动。神舟价格最低的一款新禧2200H,采用赛扬D处理器2.1GHz,同时搭配256M DDR内存、40G硬盘,完全可以满足平时文档处理、家庭娱乐的需要。这款新禧2200H前不久降价后配17寸纯平仅售2698元。而现在,换配19寸宽屏液晶仅加1000元,只要3698元,非常超值。与DELL的3999元产品相比,性价比相当。

石破天惊五一前夕厂商掀起低价大屏战

    配合实惠的促销活动,神舟低价19寸电脑刚刚上市就赢来一片喝彩。而神舟的售后服务也让消费者满意。对于非人为因素造成的硬件故障,神舟电脑对出厂的原配产品提供如下保修承诺:三大件(CPU、内存、硬盘)实行3年免费保修;主板、图形加速卡、电源自销售起免费保修二年,第三年实行成本维修;CRT显示器(含LCD显示器)、软驱、光驱、鼠标、键盘、网卡、Modem卡、音箱、CPU风扇、其它功能扩展卡、刻录机(含COMBO)自销售起免费保修一年,第二、三年实行成本维修。而对于除此以外的因素引起的硬件故障,可以在服务站维修。

总结

    19寸作为今年主流显示设备,必将带了更大的市场。而19寸产品的低价市场,也依旧少有商家涉足。毕竟电脑早已不再是当年摆在办公室里只供文字处理的奢侈品了。随着科技水平的日益发展,众多复杂软件、应用程序以及大型3D游戏都需要越来越高的硬件配置,低配置的大液晶电脑有它自身的限制。“大面子”却是“主流价位”的产品只适用于部分人群。低价大屏这场大战刚刚揭开帷幕,而日后的路也极其漫长。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