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白雪,AOC 195F LCD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9:50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neo   

优点:外形设计可爱,综合性能不错

缺点:黑屏亮度不够均匀

    【IT168评测中心】AOC显示器给我们的印象是综合素质不错,能够提供较高的性价比。我们这次测试的AOC 195F是一款19英寸的LCD,拥有1280×1024像素分辨率。19英寸与17英寸LCD的分辨率一样,不过19英寸能够提供更大的显示面积,这样无论在进行文档处理,还是游戏娱乐,都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白雪,AOC195FLCD评测

    AOC 195F使用了白色外壳,它的最外侧边框还嵌了一层透明塑料壳,给人一种晶莹剔透的感觉,AOC称之为“白雪”。它的外形设计可以说比较另类,在AOC标志下面的部分有一大块镂空。在显示器左右两侧的底部还嵌有音箱,实现更好的多媒体娱乐功能。AOC 195F能够提供270 cd/m2的亮度和550:1的对比度,响应时间为8ms。

白雪,AOC195FLCD评测

背面设计也很有特色

白雪,AOC195FLCD评测

这款显示器的特色

白雪,AOC195FLCD评测

    这个一体的底座非常小巧,提供的接口也很简单,一个DVI-I输入端口,一个音频输入接口和一个外置电源适配器接口。

白雪,AOC195FLCD评测

调节按键位于显示器右侧

白雪,AOC195FLCD评测

配套的电源适配器

白雪,AOC195FLCD评测

AOC 195F的包装

 

    我们使用TOPCON BM-7色度仪,通过它完成显示器的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视角特性及色彩追踪测试,用客观事实说话。

    在测试前,我们采用ANSI标准对亮度与对比度进行优化,方法是先把对比度调到最高,然后调节亮度使其能刚好区分最低两个灰阶,然后再调低对比度使其能刚好区分出最高两个灰阶。

    亮度测试时,我们让显示器显示全屏白色画面,屏幕上均匀分布的9个测试点的亮度值,它们的平均值就是亮度得分。对比度测试同样采用取9点的平均值,虽然这样得出的亮度和对比度结果比单独测屏幕中心点要低一些,但这更接近用户的实际体验。

    亮度不均匀性测试9个点中最大亮度和最小亮度之比就是中心亮度不均匀性。这个比值越接近“1”亮度均匀性越好。

    色度不均匀性测试点位置和亮度均匀性相同,通过各点的色度坐标x,y(x和y的值都小于1)的变化范围Δx和Δy经过计算处理得出色度变化的范围。色彩变化中心区域能保持在0.015左右就可以接受,0.010以内已经非常出色了。

    测量色彩饱和度时我们让显示器分别显示红色(R)、绿色(G)、蓝色(B),然后测试屏幕中心点的色度值。在CIE色度空间上R、G、B三点围成的三角形区域就是显示器可以显示的全部颜色区域,这一区域的面积与NTSC 1953定义的RGB色彩范围的面积之比就是色彩饱和度得分。sRGB标准定义的色彩范围大约为71%NTSC,这也是目前普通CRT显示器所能达到的水准。

    视角特征测测,主要测试显示器在水平60度视角下的对比度表现,采用MVA、PVA、IPS这些宽视角技术的显示器往往在水平60度视角下仍然能保证100:1以上的对比度,而且色度变化通常可以控制在0.05以下。我们的测试主要就是考查在水平60度视角下对比度与色度变化。

测试项目 成绩
ANSI优化平均亮度(cd/m2 202
ANSI优化 平均对比度 287
ANSI优化 亮度不均匀性(越接近1越好) 1.19
ANSI优化 色度不均匀性(得分越低越好) 0.004
ANSI优化 黑色画面不均匀性(越接近1越好) 1.50
ANSI优化 色彩饱和度 72.72%
ANSI优化 60度视角对比度 14.4

    测试使用DVI-D接口,首先进行ANSI优化设置,使用52%的亮度和90%的对比度。ANSI优化值更接近显示器的最佳设定,但这接近用户的实际使用时的感受。ANSI优化亮度是202 cd/m2,对比度为287:1。它的亮度值不错,对比度值也能够满足用户要求了。亮度不均匀性为1.19,这个值一般般。但是它的色度不均匀性为0.004,相当优秀。这款显示器的黑色画面不均匀性得分较差,说明它的黑屏亮度不均匀情况比较严重。色彩饱和度为72.72%,超过70%的值已经比多数CRT还要好。在60度视角时的对比度为14.4,这并不是广视角屏。

    AOC 195F无论从造型、配色还是材质,都让人充分感受到与苹果设计风格相同的风格,圆润可爱的外观、柔和的灰白配色乃至陶瓷质感外壳,颇具浓郁的生活气息。    

    这款显示器的色彩比较平淡,但是色彩还原还是准确的,这种色彩风格让人感觉舒服。图像没有过度锐化的表现,细节体现的很好。AOC 195F仅仅提供了DVI接口,对于LCD显示器来说,使用DVI相当关键,可能获得锐利的字符,这也是有别于CRT显示器的重要优势。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