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安静比拼家用机 华硕推出低噪音TS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0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NEO

    服务器是个好同志,无论是对“任务繁重”还是“全年无休”都毫无怨言,唯一的缺点就是:“胡噜声”难免大点。但对于这一点小小的瑕疵,用户们一般都以宽容的心态予与谅解。但是闲暇之余用户还是不免会去幻想:“要是服务器的噪音再小些就更好了!” 

    当然,难免会有一些用户狂热的喜欢噪音环境,“享受”着开到最大音量的音响传出刺耳的摇滚乐,但如果要让他们身处在单调的、无休止的服务器“嗡嗡”声中,恐怕迟早也会崩溃的吧。噪音会影响心情从而导致工作效率降低,这是显而易见的,但这还并不是噪音的全部危害,除了对人心理有所影响之外,它还能对人体的生理造成伤害。高强度的噪音,不仅损害人的听觉,而且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以及视觉、智力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可不是耸人听闻,只是不容易被察觉罢了。

    针对服务器噪音带来的危害,各厂商们不断努力尝试着限制机器发出过大噪音,但是,由于服务器噪音主要来自为重要部件散热而安装的风扇,故而要降噪势必会影响到系统散热。这对于稳定性排首位的服务器应用来说,性能的稳定当然要比噪音的影响重要的多,连国际标准也认为,服务器是工业用机,只要求其噪音控制在65分贝左右就可以了,而对一般家用机的要求则是30分贝左右。


安静比拼家用机华硕推出低噪音TS100
华硕TS100塔式服务器

    就在大家对服务器望“噪”兴叹的时候,华硕不久前推出的一款面向中小企业用户的服务器新品——华硕TS100,完美的将噪音降至30分贝左右,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真正安静的工作环境。这款服务器何以在为用户提供高速效能的同时达到静音效果呢?华硕技术人员介绍:“服务器的散热与静音是一对‘天敌’,但如果能让它俩‘和睦相处’,为散热和静音找到一个平衡点,那么服务器就能既保证稳定性,又可降低噪音。华硕TS100就是通过为服务器中的风扇配备华硕独家的Smart Fan 功能,达到让CPU 在高速运转时dB 值仍低于其它品牌同类服务器(待机状态下dB < 30)。”

    应用Smart Fan 功能就能降低噪音,这是一个什么原理呢?面对华硕TS100实实在在的静音效果,仍然有很多用户觉得“不可思议”,对Smart Fan的工作原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其实,华硕Smart Fan智能风扇技术的原理很简单,就是为实现风扇的合理使用。让风扇能在系统繁忙时高速运转,在系统运转平缓时降低转速甚至停止。这样不但节约了组件使用成本,而且能减少因风扇不断运转而产生不必要的热量,增加散热负担。

    原理虽然简单,可具体的设计却完全是高技术水平的应用。Smart Fan功能要利用Intel的PWM(脉冲宽度调制)规范,根据PWM的循环变化来控制风扇的转速。这是因为PWM变化的依据是处理器内部的二极管读取的温度数据,其精确程度超过热敏电阻,所以依据PWM的华硕Smart Fan风扇转速按照脉冲宽度的百分比进行,其控制精度也很高。通过Smart Fan技术,用户可以在BIOS中自主设置CPU和主板的温度限制,当风扇通过PWM脉冲判断温度超过所设限制,就会自动运转,并可根据所产生的热量大小调控转速;相反,当温度未超过设定的限制,风扇则会适当“休息”,免做“无用功”。

    同时,华硕TS100的风扇全部运用热拔插技术,一旦某个风扇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更换、方便维修,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提升了服务器的稳定性。采用“Smart Fan”技术的华硕TS100,让风扇“亦静亦动”,实现了噪音和性能之间的完美平衡,营造出安静的工作环境,被众多用户称为“服务器静音典范之作”。

欲寻求更多服务器信息

请访问中关村在线服务器频道 http://server.zol.com.cn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