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五项全能大赛 三大品牌主流喷墨一体机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9 天极yesky
作者:论坛整理

  经过多年的发展,打印机与扫描仪几乎成为标配的外设。而随着SOHO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SOHO用户与桌面办公用户需要功能强大的打印扫描外设。毫无疑问,近几年兴起的一体机将是最佳的选择。我们在本次产品比拼中选择了佳能PIXMA MP500、惠普Photosmart 3308、Epson Stylus Photo RX530,这几款产品都算得上是高端喷墨一体机,定位于SOHO用户或是有着高性能需求的企业级桌面办公用户。综合来看,这三款产品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因此互相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PK擂台1:扫描功能对比

  佳能PIXMA MP500的扫描单元使用CIS感光器,扫描分辨率达到惊人的1200×2400dpi,而且以纯硬件方式实现48位色彩表现,甚至超越部分普通独立式扫描仪。不过也必须承认一点,CIS对于立体物体的扫描效果不如传统CCD,这也是MP500的一个小缺点,好在大多数用户并不会经常扫描立体物体。

五项全能大赛三大品牌主流喷墨一体机大比拼
佳能 PIXMA MP500

  惠普Photosmart 3308的扫描功能应该是三款产品中最为出色的。4800×4800 dpi光学分辨率无疑是最大的资本,这令扫描精度完全可以媲美于一些高端独立扫描仪。Photosmart 3308拥有透扫器,支持底片和幻灯片的扫描,并能将之转换成数字图像甚至复印出来,使其得以长久地保存下去。此外,Photosmart 3308的色彩动态范围也相当大,色彩表现力可谓十分突出。

  Epson Stylus Photo RX530除了具备1200×2400dpi的光学扫描解晰度,进行光罩底片扫描时更可达到2400×2400dpi的高分辨率。从扫描表现来看,这款产品应当说也是可圈可点,最多能够一次同时扫描6张胶片或4张幻灯片,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Stylus Photo RX530还具有色彩还原功能,可自动调整原稿色彩,使褪色的胶片和老照片重现光彩。

  PK擂台2:照片打印效果

  佳能PIXMA MP500应用了全新的5色墨水打印,比传统的四色打印有更强的色彩表现力。事实上PIXMA MP500的表现完全不逊于一些6色照片打印机。在黑色打印机经常出现的照片输出瑕疵部分,PIXMA MP500处理地十分得当,而且红色和蓝色系的色调也都显得比较协调。

五项全能大赛三大品牌主流喷墨一体机大比拼
惠普 Photosmart 3308

  惠普Photosmart 3308则采用了6色打印技术,加入淡品红和淡青色之后,整体色彩过渡的确显得非常出色,甚至色彩表现力好于数码彩扩,毕竟数码彩扩技术大多依赖激光技术,而这恰恰是激光彩扩的薄弱环节。淡青色墨水的引入使得Photosmart 3308的蓝色饱和度增加了25%,更接近数码相机、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的sRGB色彩空间对蓝色的要求。当照片中包含蓝天、大海等蓝色为主的内容时会比较容易看到明显的效果改善。

  而作为照片打印的鼻祖,EPSON自然也不甘示弱。Epson Stylus Photo RX530搭载最新的图像自动优化技术(PhotoEnhance),可以自动分析作品的色彩分布与组合,判断出场景特征,进行调整和优化,使其对色彩的诠释更真实、更鲜活,能帮用户自动校正曝光不足、逆光拍摄的不完美照片,同时也能自动校正自然风光的色彩,使其输出更出色的效果。

  PK擂台3:复印效果与操作便捷性

  与传统复印机相比,佳能PIXMA MP500一体机还充分体现了智能化的特点,能够脱离PC进行工作,并且进行各种比例的复印,对文稿进行任意的放大或缩小,范围达到25%到400%。此外,MP500一体机拥有2合1复印,能够将2页文件自动缩小复印到一张A4的纸张上等多种特殊功能,这些都是普通复印机所无法办到的。惠普Photosmart 3308则以复印速度见长。凭借高速扫描与高速打印功能,Photosmart 3308每分钟可复印32张A4文本,速度表现在三款产品中是最为出色的,因此很容易得到商业用户的青睐。

  Epson Stylus Photo RX530的复印速度稍微慢一些,最高速度为每分钟18页。不过这款产品内置了多种智能复印模式,包括省去裁剪麻烦、视觉更美妙的无边距复印模式,此时可以简化用户操作,提高复印工作效率。

  综合来看,由于复印操作对于品质上的要求相对较低,因此参加比拼的三款产品都能轻松胜任,此时对比的重点在于复印速度以及一些人性化设计。相对而言,Epson Stylus Photo RX530的速度并不快,然而其多样化的复印模式却充分体现了智能化办公,因而深得人心。而惠普Photosmart 3308则凭借极快的复印速度让人印象深刻,甚至部分复印量不大的中小企业用户都可以考虑将其替代传统复印机。

  阅读关于 多功能一体机 喷墨一体机 惠普 佳能 爱普生 的全部文章

  PK擂台4:文本打印效果

  文本打印是大多数用户最常用的功能,呈现媲美于激光打印效果的品质也是很多喷墨式一体机的追求。作为自有品牌旗下的高端喷墨一体机,本次参加比拼的三款产品都采用了最尖端的打印引擎,因此整体水平都相当高。

五项全能大赛三大品牌主流喷墨一体机大比拼
爱普生 Stylus Photo RX530

  佳能PIXMA MP500黑色文本打印分辨率为4800×1200dpi,使用专用打印纸之后可优化到4800×1200dpi。佳能PIXMA MP500通过Fine打印头技术实现了1微微升墨滴,再结合颜料黑色,其文本输出质量的确已经不逊于激光打印机。在速度方面,佳能PIXMA MP500的表现也堪称优异,这得益于全新的打印头技术以及高效率的进纸器设计,同时MP500也内置高速处理器与大容量缓存。

  惠普Photosmart 3308则也毫不吝啬地使用了SPT全维打印引擎,因此其表现也同样可媲美于惠普的高端喷墨打印机。全新的SPT全维打印引擎通过三种技术来实现其高质、快速、高性价比的特点,不仅文本打印效果令人满意,而且速度上也有不小的优势。

  Epson Stylus Photo RX530使用工艺精准的微压电喷头技术,分辨率高达5760×1440dpi,精准调整墨滴大小和着墨位置后保证墨滴最小达2微微升,相当于头发丝的1/6。凭借这些技术指标,Photo RX530的文本打印品质也非常不错,几乎已经看不出和激光打印之间的区别。不过在速度方面,由于Photo RX530并非是Epson的顶级旗舰产品,因此略微逊色于佳能MP500和惠普Photosmart 3308。

  PK擂台5:综合人性化设计

  打印成本也令很多家庭用户十分关注。佳能PIXMA MP500为了迎合价格用户对低价位产品的需求而精心设计了FINE Cartridge新型一体式墨盒。MP500则使用了分离式墨盒,其中PGI-5和CLI-8系列墨盒上特别加装了Smart LED智能指示灯,能够提示用户墨水盒的状态,使用起来更方便。与这三款新品同时推出的PGI-5BK、PG-40和PG-50颜料墨水在光密度和色彩稳定性方面有了进一步改善,而且100元左右的价格并不高。打印图文混排的报表时,即使黑色的线条文字与彩色图形混合打印,边缘也不会有模糊不清的现象;在黑色文稿上用彩色荧光笔作标注时,文档也不再容易被蹭花。

  惠普Photosmart 3308也在耗材方面展现出体贴的设计。SPT引擎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好的打印效果,还通过各色独立墨盒帮助用户节省墨水。此外,惠普还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来输送墨水。采用SPT全维打印引擎的产品使用“活性气体管理”的管道系统,此时一个封闭的再循环系统允许在打印机运行期间吸入到墨水中的任何空气被排出,而同时墨水被返回到相应的墨盒里。

  Epson Stylus Photo RX530的扫描驱动中增加了“色彩翻新”和“去除灰尘、划痕”的功能,可以对有轻微损坏的照片进行修补。此外,这款产品的打印单元采用了独立分体式墨盒,当某一色墨水用完后单独更换即可,避免了浪费。而且Epson对每支色彩墨盒的定价只有75元,让用户真正“买得起更用得起”。


  阅读关于 多功能一体机 喷墨一体机 惠普 佳能 爱普生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