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大肚能容 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54 IT.COM.CN
作者:Jeff,编辑/周竞

  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不断增长和数码相机、数码摄相机、个人PDA、MP3播放器和高端手机等手持移动数码设备的迅速升级换代,人们对移动存储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容量的要求也越来越大,闪存类的存储产品虽然体积小巧携带便利,但容量毕竟有限,而移动硬盘的容量相对来说要高出很多,而且便携性也不错,因此对需要经常大量文件转移的用户来说移动硬盘才是合适的选择。这次测试的是菱钻移动硬盘闪钻系列之中的旗舰版80G,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对容量和速度的要求。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IT.com.cn硬件评测

评测监督:姚俊锋 制作:周竞,Jeff

市场参考价格:1199元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产品特色:  外观小巧时尚,采用铝镁合金外壳,容量大
编辑评价:  做工较好,噪音和发热都控制得比较好,传输速度较快
购买商家:  广州市龙口东路32号广东富能大厦12楼 电话:8620-87587226-869
送测联系:  020-61081800-860或856

  根据官方的资料,这款硬盘是闪钻系列产品中最高端的型号,采用的是80GB容量、8MB缓存,5400RPM转速的2.5寸磁盘,支持USB 2.0接口,传输速率达到480Mbps,同时可以工作在USB 1.1模式下,具有良好的兼容性;采用先进的日系盘片,使产品具有防磁、防静电、防热胀冷缩、防震防摔等优点。

产品外观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这款移动硬盘采用了全金属外壳设计,产品为市面上流行的黑色和银色的搭配,采用了全镁铝合金的外壳,外壳还经过二次氧极处理,不但拥有重量轻,散热性好等特点,而且拥有防静电、防辐射等功能。外壳表面经过抛光处理,一方面增加了美感,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该产品的耐脏性,虽然容易留下指纹,但可以用软布轻易擦去。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来个特写,可以看到这款产品的两个接口:USB 2.0接口和外接电源接口。采用Mini USB接口可以配合产品时尚的外观,显得更为小巧。外置电源接口则是为了防止某些USB接口供电不足的主板上无法使用而设计的,采用外接电源以保证硬盘正常工作。但遗憾的是该款产品并没有标配专用的电源线,如果用户需要用到只能自行购买。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移动硬盘表面的菱钻标志和背面的标签。菱钻的标志充满艺术感,与时尚的外观相映成趣。背后的条形码标签则表明该产品的具体型号和参数,此外还有生产时间等信息,用户可以借助产品的用户手册上的说明来看懂这些信息。

包装及附件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闪钻移动硬盘的包装美观大方,是常见的黑色硬纸皮盒,与闪钻移动硬盘的外观如出一彻,也一样给人一种高贵的感觉。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包装盒上列出了菱钻移动硬盘的专利技术,包括FDB (Fluid Dynamic Bearing)液压动态轴承、SFM (Synthetic Ferromagnetic Media)人造磁介质、NRRO (Non-Repeatable Run-Out)容错技术、Silent HDD宁静磁盘技术、GDT (Glass Direct Texture)表面纹路化技术 。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全部家当,包括了80GB的移动硬盘、硬盘套、USB连接线、用户手册、保修卡、驱动光盘、杀毒软件等。从保修卡我们可以知道,这款产品提供三年质保(盘体三年免费保修,外壳第一年免费,第二、第三年有偿维修)。附件提供的杀毒软件是OEM版的金山毒霸2005,并提供升级需要的通行证帐号和密码。

性能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这个菱钻移动硬盘被格式化成单一的分区,实际总容量74.5GB,与厂商标识的80GB有5.5GB的差距,这是由于厂商的算法与Windows系统的算法有差异所导致的(厂商算法是1MB=1000KB,Windows系统的算法是1MB=1024KB),基本上在所有存储设备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接下来我们看测试平台。为了不使系统对测试造成瓶颈,所以我们搭建了一个高性能平台进行测试,具体配置如下:

硬件测试平台

CPU

Intel P4 670(实际频率 3.8 GHz,2MB L2)

内存

KingTiger DDR2 667 1GB x 2

硬盘

Maxtor DiamondMax Plus 10 SATA 200GB 8MB缓存

主板

映泰 TForce U (775) (nForce4 Ultra IE)

显卡

讯景XFX 7900GT

电源

七盟(Seventeam) 550W

软件测试平台

操作系统

English Windows XP Pro SP1 (DirectX 9.0C Ready)

主板驱动

nVIDIA nForce 4 Intel 8.22 WHQL For Win2000/XP

显卡驱动

nVIDIA ForceWare 84.21 WHQL For Win2000/XP

  首先进行的是ATTO Disk Benchmark的测试,数据包大小采用默认值的0.5KB-8.0KB,总长度也默认的4MB大小,与以往的存储界质测试方法是相同的。测试结果表明,该硬盘在零碎文件读写速度上受限于较高寻道时间,速度一般。而在大文件的传输上则表现出较高的水平,写入速度达到23MBps,读取速度则要低一些,维持在20MBps左右,与4200rpm的产品相比这样的速度优势已经比较明显了。而在实际读写文件时也会体现出读取和写入的速度差别。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分别向该硬盘写入和读取一个292MB的文件,所需时间分别是13秒和14秒,与这个软件测试的成绩比较吻合。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接着我们进行HD Tach 3.0.1.0的测试。HD-Tach是专门针对硬盘底层性能的测试软件。它主要通过分段拷贝不同容量的数据到硬盘进行测试,可以测试硬盘的连续数据传输率、随机存取时间及突发数据传输率。我们可以看到这款移动硬盘的读取速率最大为26.2MBps,平均为23.1MBps,CPU占用率则在22%左右。相对于3.5寸硬盘而言这个速度是低了点,但在移动存储设备当中还是过得去的。此外我们可以看到读取曲线一直都很平稳,基本上维持在23-24MBps之间

大肚能容菱钻移动硬盘旗舰版评测

  测试过程中,编辑留心了硬盘的温度和噪音。硬盘工作的热量很低,在测试过程中一直维持着较低的温度,手放在硬盘盒上面感觉还是凉的,发热量控制得相当好。至于噪音,FDB液态轴承的超静运行下,硬盘工作噪音完全淹没在环境背景噪声中,开放工作环境中也只听见轻微的磁头寻轨声响,令人满意。

产品测试综述:

  这款闪钻移动硬盘的外壳坚固而且金属加工工艺优秀,使人有爱不惜手的感觉。优秀的性能也是其吸引用户的地方,的不俗的持续传输速度,非常适合经常大量交换数据或性子急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察觉明显的读写噪音,温度也没有明显升高,也可以满足对噪声和发热有苛刻要求的用户。总的来说,这是一款内外兼修的产品,无论外观还是性能都令人相当满意,是一款值得推荐的产品。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