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3:52 IT168.com
作者:IT168 硬件小子   

  编者注:在IT专业网站中,IT168的核心竞争价值,就是IT168所具有的完整的IT产品数据库和广泛的以购买产品为基本需求的用户群体。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对产品规格、价格、相关资讯及其他用户评论的查询过程,构成了对具体产品的关注度,数据统计结果反映了IT168读者群对品牌和产品的关注程度。

  【IT168关注度报告】2006年第一季度的显卡市场,NVIDIA和ATI两家图形芯片厂商都在各自换代的产品上下足了工夫,新品层出不穷。高端产品上,NVIDIA的7900GTX和ATI的X1900XTX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峙。中端市场则是ATI X1600显卡先发制人,以低于千元价格、12管线核心和DDR3显存搭配的方阵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虽然随后而至的NVIDIA 7600GS和7600GT两款显卡显示了不俗的实力,不过高过千元的价格定位仍需一段时间进行市场消化。

  低端产品方面,ATI X1300系列显卡凭借较新的芯片工艺与完整的特效支持获得了不错的关注度,虽然核心管线较少影响了性能表现,不过只要价格保持不断走低的态势,产品仍旧具有十足的

竞争力。NVIDIA方面,G7300显卡定位为X1300的直接竞争对手,不过NVIDIA近期持续调低G6600系列显卡的出货价格,6、700元区间甚至能够看到6600GT的身影,这一举措对于中低端显卡的格局影响颇具力度。

  一方面来看,6600核心拥有8条象素渲染管线,虽然绝对性能比X1600Pro的12管线低了一些,但便宜2、300元的价格完全可以弥补这种“损失”,同时6600显卡对游戏的较高支持度更是其卖座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6600相较X1300显卡在特效支持上毫不落后,管线数量也是后者的一倍,实际游戏性能不言而喻。因此即使6600比X1300稍贵一些,仍旧可以吸引大量游戏玩家将其收入囊中。所以,就算目前7300显卡表现不尽如人意,NVIDIA这一手“左顾右盼”同样可以“照顾”到整个中低端显卡市场。

2006年第一季度最受关注的显卡品牌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最受关注的显卡品牌

  2006年第一季度,国内显卡大厂七彩虹仍旧以16%的关注度占据市场首位,双敏以10%位列第二。这两个厂商的产品策略都是以代工制造为主,通过品牌宣传结合丰富的产品线渗透至各档次市场,上到5、6000元的新显卡,下至2、300元的廉价品一应俱全。七彩虹、双敏年初开始推出了多款价格在千元左右的X1600系列显卡,性价比不俗,巩固了其在中低端显卡市场的领导地位。

  排名第三位的影驰凭借其经典的玩家系列超频显卡继续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影驰公司推出以“个性玩家 影驰显卡”的品牌理念,同时也不断树立影驰显卡的高性价比形象。影驰GeForce 6600LE玩家版与影驰6600GT极品玩家版等型号都成为了岁末年初最为热销的显卡产品。

  华硕显卡本季度排名第四。除了继续保持高品质路线之外,华硕年初开始对中低端显卡进行的大规模价格调整,争取到了不少关注华硕品牌又资金有限用户的支持。排在第五、六位的蓝宝石和迪兰恒进是ATI在国内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一般ATI新卡上市最快的产品都由这二位包揽。此外小品牌及无品牌显卡的总体市场关注度本季度占到了32个百分点之多,可以看出春节装机旺季期间,一些低价兼容机的热销大量带动了这类显卡的出货量及关注度。

与2005年第四季度品牌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与2005年第四季度品牌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显卡品牌排名涨跌表

  与2005年第四季度关品牌注度比较,涨幅最大的显卡品牌就是影驰,其他显卡关注度基本与前一季度持平,或者在1%范围内进行浮动。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从第五位蓝宝石到第十位铭暄显卡,这六家厂商的品牌关注度都处在4%-6%的范围之内,相当平均。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较大的出货基数平摊了品牌间差异,另一方面各厂商都按照工版PCB、默认核心/显存搭配制造显卡,产品间的差异性逐渐缩小,自然也就缩短了关注度的差距。

2006年第一季度最受关注的显卡产品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最受关注的显卡产品

  从上图可以看出,06年第一季度影驰GF6800XT PCI-E/DDR3显卡以30%的关注度获得了最受关注产品的称号。该卡采用NV42芯片,在性能方面只是比GF6800标版少了四条管线,核心等其它方面保持一致。具备6条顶点处理管线和8条像素处理管线,拥有NV的三大主流架构,包括Shader Model 3.0、高动态范围(HDR)着色技术和SLI多重GPU技术。这款显卡仅千元的零售价格是其获得30%关注度的直接原因。

  排名第二位的七彩虹天行6600GT CH版显卡获得了10%的关注度。这款显卡的供电模块采用了大量高品质的红宝石电容,着重优化过的供电模块为显卡在高频下的长时间稳定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显卡搭配2.0ns DDR3英飞凌显存颗粒,具有不错的超频能力。

  排名第三的双敏火旋风PCX1618Pro显卡是一款较新的X1600Pro核心显卡。该卡具有12条象素渲染管线,搭配DDR3显存,默认的核心/显存频率高达575/1300MHz,性能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五位的微星RX9550小强版。这款显卡搭配现代mBGA封装2.8ns DDR显存,默认核心/显存频率为400/550MHz,对于低端AGP用户来说具有不错的性能表现。同时这款显卡也是微星公司近年来推广上最为成功的一款产品。

与2005年第四季度产品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产品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第一季度显卡关注度报告
2005年第四季度产品关注度对比分析

  从两图的对比可以看出,影驰千元GF6800XT推出之后,其关注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攀升。昔日GF6600显卡的价格如今可以买到6800系列显卡,对于酷爱游戏而又腰包不鼓的DIY玩家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此外七彩虹、双敏两款X1600Pro显卡的上榜,证明了ATI这款12核心显卡在性价比方面的先天优势。由于特效支持已经不成问题,加上较高的核心/显存默认频率以及不足千元的零售价格,喜爱尝新的游戏玩家已经逐渐将目光锁定在了这款新产品之上。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