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939将先亡 AMD放弃939接口是福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4:20 IT.COM.CN
作者:路人丙,编辑/张毅珊

  AMD此前确定于今年6月6日正式发布Socket AM2系列处理器(有消息称AMD以更改计划,将提前在5月23日发布)。随着AM2系列处理器的临近,接口上的升级换代也即将随之而来,近两年来叱诧风云的Socket 754接口和Socket 939接口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Socket AM2接口将接过AMD的大旗继续征战沙场。

  Socket 939处理器是AMD近两年来在桌面处理器市场取得成功的最大功臣。尽管不支持最新的DDR2内存接口,但凭借革新的架构和较对手低的功耗,使其成为DIY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也是AMD在DIY市场占有率超过Intel的最重要武器。但为了为新的Socket AM2接口处理器让路,产能不足的AMD只能逐步停产Socket 939接口的处理器才能顺利让AM2接口处理器顺利接棒市场,此外还有面向低端市场的Socket 754处理器和面向服务器市场的Socket 940处理器也将按计划逐步退出市场,但后两者的寿命将要稍长一些。

  从AMD处理器的发展史看来,为了新产品的推广,旧产品的停产是必然的事情,但一系列如此成功的产品如此迅速被抛弃,在处理器发展史上却又难得一见。

AMD处理器接口发展史

  AMD自创立以来,其处理器业务部门在Intel的巨大压力下挣扎求存,可以说是活得艰难,直到K7处理器的成功才是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回顾的AMD处理器接口发展历史,仅从AMD成名的Socket A K7这代开始。

名成利就 Socket A

  Socket A接口,也就是Socket 462接口,可算是史上寿命最长的CPU平台。2000年7月,基于Alpha EV6总线架构的 Socket A Duron和Athlon处理器正式进入市场引起了业界的震动,凭借革新架构的威力,这两款产品以出色

性价比蚕食了Intel不少的市场份额,也正是因为拥有了这两款产品,AMD才有足够的筹码和Intel相抗衡,Socket A架构处理器无疑是市场上最成功的处理器。

939将先亡AMD放弃939接口是福是祸

  Athlon XP是一代经典,Barton核心的Athlon XP则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它采用Athlon处理器的第七代核心,集成5430万晶体管(与Thoroughbred相比提高了1680万),另外还增加了256KB二级缓存,使二级缓存的总存量达到了512KB。

  经历了近五年的市场发展,SocketA架构处理器产品将AMD带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754架构Athlon64处理器的出现,Socket A/K7架构终于走到了它的尽头,2005年5月15日AMD宣布Socket A停产!随着最后一颗Socket A处理器在AMD的工厂下线,Fab 30工厂全面转向90纳米SOI制程,AMD将不再生产基于Sokcet A架构的Athlon XP以及Sempron处理器。

Socket 754和Socket 939

  Socket 754和Socket 939接口处理器是AMD K8平台分别面向中低端和高端的产品,AMD这两年能有如此的疯狂还主要得益于这两个接口的产品。虽然很多人对AMD处理器有两种接口非常反感,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在Socket 754上还是Socket 939上,AMD的处理器都非常成功。

  Socket 939比Socket 754多出185个针脚的主要原因在于其集成了128位的双通道内存控制器以取代以前的单通道64位内存控制器,这是两种接口处理器之间的最大差别。Socket 939不但可以支持双通道内存,而且其对不同内存模块的兼容性得到了改善,引入了特殊的2T DRAM时序,降低了Athlon 64的内存控制器为DDR SDRAM内存模块设置的限制。Socket 939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内存控制器,它还采用了更快的HyperTransport总线,最快频率可以达到1GHz,带宽增幅达到25%。也就是说,现在Socket 939系统的HyperTransport总线的带宽达到了4GB/s。

939将先亡AMD放弃939接口是福是祸

  无论是低端的Socket 754接口的Sempron 2500+还是高端的Socket 939接口的Athlon 64 3000+,还有备受关注的服务器处理器——Opteron 144/146,这些都是K8平台最受欢迎,最为火热的产品,但AMD都对他们下了狠心的决定——停产!从发布到被宣布停产只有短短的两年多时间,这些产品可能成为CPU发展史上少见既成功而又短命的产品,令人扼腕叹息!

  首先退出历史舞台的Socket 939处理器为Venice核心Athlon 64--今年第二季度接受最后一批订单,第四季度停止出货。采用San Diego核心的Athlon 64处理器则将在第四季度停止订单。有趣的是,就连刚推出不久的FX60也将只卖到今年底。Socket 939 Athlon 64 X2处理器将从2007年第二季度停止出货,今年第四季度停止接受订单。相比之下,Socket 754 Sempron处理器出货时间将一直持续到2007年底。

Socket AM2、Socket S1、Socket F

  由于AMD以Socket 939和Socket 754接口加以区分高低端产品,且只有Socket 939接口处理器支持双通道内存,低端用户难以在不更换主板的前提下对处理器进行升级,带来了相当大的不便。同时,DDR2内存价格的平民化加速了普及进程,AMD也已意识到DDR2的确大势所趋。这样,AMD在新一代桌面处理器接口Socket AM2(曾被称为Socket M2)的设计上提出了高中低端产品统一的概念、加入了对双通道DDR2内存的支持并根据双核心甚至四核心处理器的需要提高了设计功耗。除了Socket AM2之外,AMD新一代处理器接口还包括用于移动处理器的Socket S1和用于服务器、工作站处理器的Socket F。

  AMD每代处理器中都会有很多经典的产品,这些产品红极一时,没有哪款产品可以侥幸逃脱,当然这可以说是产品更新换代所导致的必然后果,但这放在K7的Barton上还勉强说得过去,而对于Socket 754和socket 939来说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说得通了,从Socket 939升级到Socket AM2可以为系统性能带来多大的提升呢?全面放弃Socket 939值得吗?

升级! 从Socket 939、Socket 754到Socket AM2

  当前K8桌面处理器接口并不统一,Socket 939主攻中至高端市场并支持双通道DDR内存技术,Socket 754主攻低端市场却只支持单通道 DDR内存技术,由于两者并不兼容,对主板厂商、OEM客户甚至用家也带来不便,出现如此现像完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包袱,当年各大主板厂商尚有大量Socket 754主板的库存,为了避免发现当年Intel Socket 423造成主板厂商严重的损失,AMD因此把Socket 754推至低端市场,但却非理想的市场分层策略,故此在进入DDR2时代,AMD决定把桌面处理器产品线再次统一,Socket AM2将会是由低端至高端所共用的接口。

  新一代Socket AM2处理器包括代号Windsor的Athlon64 FX、Athlon64 X2双核心处理器、代号Orleans的Athlon64单核心处理器及主攻低端代号Manila的Sempron处理器,它们还是采用90nm制程技术,据AMD官方的白皮书显示,Windsor和Orleans最主要的改良只在于内存控制器,由上代支持双通道DDR400提升为双通道DDR2 800,另外还加入AMD Virtualzation Technology,它的用处类似Intel的VT功能,有效提高系统运作虚拟多作业系统下的性能、可靠度及保安性,除此之外,核心的主要架构及规格并没有作出任何改良,也意味著Socket AM2版本的Athlon64 FX、Athlon64 X2及Athlon64与Socket 939相比,但相同频率下并不会出现很明显的性能增长。

  相反,新一代Socket AM2低端Sempron处理器则较令人注目,上代Socket 754只支持单通道 DDR400,新一代Manila核心则提供至支持双通道DDR2-800,因此与上代在相同频率下,会有较显注的性能增长,加上统一平台后低端用家拥有升级中高端Athlon64处理器的机会,因此Socket AM2 Sempron的吸引力将比上代大幅提升。

  接口的升级,内存控制器的升级,可以为用户带来多大的性能提升呢?下面我们引用著名的Anandtech网站放出了AM2处理器搭配MCP55主板的测试成绩,并且和939平台做了详细的对比。

939将先亡AMD放弃939接口是福是祸

  测试采用的处理器只是接口不同,频率、缓存等都是一样的。主板方面,Socket 939平台采用的是ASUS A8N32-SLI(C51D+CK804),Socket AM2平台则采用尚未正式发布的nVIDIA MCP55芯片组。内存方面,Socket 939平台采用的是DDR 400内存(1GB×2,2-3-2),Socket AM2平台则采用DDR2 800(1GB×2,4-5-4-15),其他配件和驱动则是相同的。

939将先亡AMD放弃939接口是福是祸

  从测试成绩来看,Socket AM2平台在大多数应用下比Socket 939平台只是略微领先,而在内存带宽方面得益于DDR2 800的高带宽则拥有明显优势。从绝对数值上看,939平台虽然理论带宽为6.4GB/s,但实际数字却可以达到5007MB/s,效率相当惊人,而AM2平台实际数值6805MB/s虽然比939平台要高,但就效率上来讲就差多了。

  由此可以看到,如我们所料,从Socket 939、Socket 754到Socket AM2的升级并没有为系统性能带来太大的提升,甚至说这样幅度的提升在实际使用中是基本上感觉不到的。

接口升级带来的烦恼

  全新的接口,全新的内存控制器,还有AMD Virtualzation Technology虚拟机技术,但Socket AM2为我们带来的升级也只是仅此而已。相同的工艺(AMD暂不会在06年导入65nm生产工艺,而会继续使用90nm工艺生产),没有太大改变的核心架构,这必然导致性能的提升幅度有限,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的。

  首先面临的是产能的问题。我们知道,AMD一直以来都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这一直制约着AMD的发展,而现在Socket AM2发布后,AMD市场上将同时存在三种接口,之前的Socket 939处理器到今年12月31日才会最终停产,而Socket 754处理器则会延续更长一段时间。AMD在无法大幅改善产能的情况下,恐怕很难同时满足三种接口处理器的生产。

  Fab 36的投产也许可以缓解AMD产能不足的问题,但是恐怕也只能解燃眉之急而不能将之彻底解决。厂商也因此担心Socket 754和Socket 939接口处理器在市场上会很难买到,导致旧有主板库存积压,同时Socket AM2的产能预计也不会很好。当年Intel从Socket 423过渡到Socket 478时就出现过这种情况,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希望AMD可以妥善处理好产能的问题,不要重蹈覆辙。

  其次是AMD平台市场在全面进入Socket AM2时代前将先得极为混乱。三种接口的产品共存于市场,AMD自身以PR值对产品进行命名的方式,再加上不同的核心、缓存产品的存在,AMD处理器可谓是令人眼花缭乱,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难度的确不小。而且处理处理器产品线的混乱,与其配套的主板平台情况也是相同,厂家数量众多,芯片组更是层出不穷,如何选择合适的平台来搭配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相当困难,这可能直接使相当一部分初级用户投向Intel的怀抱。

  再次是Socket AM2处理器的性能并没有明显的提升,而且其售价也要比同档次Socket 939处理器略贵,加上搭配的主板平台、高频DDR2内存等的售价都将会较高,这将大幅降低使用者升级到Socket AM2平台的可能性。除了追求极致性能的骨灰级玩家,普通用户升级平台目的就是要看到系统性能有明显的提升,只有这样消费者才会愿意花钱进行升级。如果以目前Socket AM2处理器性能来说,内存控制器效率较为低下,需要搭配DDR2 800内存才能达到略优于目前主流的Socket 939处理器搭配DDR400内存的性能,但目前来说DDR2 800内存的售价要远高于DDR 400内存,这无疑又给Socket AM2的推广提供了极大的阻力。

  最后是目前使用Socket 754和Socket 939平台的用户所面临的升级问题。随着AMD Socket AM2产品的推出,原有Socket 754和Socket 939处理器最终将全面停产,伴随而来的是内存生产厂商也将转向DDR2内存的生产而逐渐停产DDR内存。停产必然带来产品价格的上升,这在K7过渡到K8,SDRAM过渡到DDR SDRAM时代都出现过此类情况。产品数量的稀少和售价的上升,给用户的升级带来了不少麻烦。

  随着Socket AM2的发布,DDR2时代真正来临,DDR成为历史将是不可逆转的事实。但AMD要全面推广Socket AM2 + DDR2平台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面进入Socket AM2时代尚需时日。而AMD的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混乱时段,对用户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