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联想要做客户需要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3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在这个世界扁平化、竞争全球化的时代中,IT信息科技正在成为未来15年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工具。事实上,今天的IT已经超越IT产业本身,逐渐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每个细胞中去,成为其他行业创新的技术平台、管理变革的基础平台等。因此,IT业的每一次创新都会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去年年底以来,中央做出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后,IT业的创新更是备受瞩目。

  2006年3月,在旧金山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Intel Developer Forum)上,联想服务器以其业界领先的新一代产品创新设计一举获得了英特尔平台创新大奖(Platform Innovation Recognition)。这一新闻对于国内服务器业界来说可谓震撼,因为这毕竟是中国服务器厂商首次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的奖项,但更让笔者感兴趣的则是该奖所代表的“创新能力”。

要做客户需要的创新

  见到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梁军时,他刚风尘仆仆从美国旧金山回来,略微有些疲惫,可能是还在倒时差的原因吧!不过一谈起此次获奖,他就兴奋的说:“这是联想服务器继零故障承载都灵冬奥会后的又一件大喜事,这个奖项是对联想自主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是对联想服务器满足客户需求、产品技术创新和国际卓越品质的全面认可。”

  对于创新,梁军有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当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已经变成了如何让自己永远与众不同,而持续不断的创新则是成就与众不同的关键途径。他将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理想主义的创新,即技术拉动型、市场推广型的创新,它忽略了客户的真实需求;另一种是把创新与效用、价格和成本进行有机结合的创新。他说后者才是客户、联想甚至我们国家最需要的创新,因为只有这种创新才能作为支持区域经济增长,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基础性条件,才能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当问到他,联想新一代服务器获IDF创新大奖,属于哪一种创新时?他非常肯定地说:“当然是后者了。”

  梁军认为,目前服务器业务竞争激烈,必须依赖成功的创新活动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而若想将创新成果迅速产生并推向市场,必须借由创新的文化来协助,这样才能使服务器整体团队产生求新求变的需求与共识。因此联想在未来将持续加大设计研发投入,让整个服务器团队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激情和创新活力,力争在短时期内打造领先的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能力,并建立起高效的自主创新体系。

  事实上,“技术创新”一直是联想的核心战略和文化标志之一,也是联想服务器十多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联想服务器事业部为推进创新的理念和机制,首先为员工创造了一种激励与支持创新的文化氛围,即强调信任、亲密、平等、开放与合作的关系;同时尊重每一位员工对决策的参与,强调上、下距离的缩短,加强上、下及平行的沟通,通过这种机制来激励团队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最终使客户和企业的价值都出现飞跃。

  同时,梁军也意识到,在创新活动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遭遇许多挫折,为避免这些挫折造成团队成员裹足不前,联想服务器内部建立了鼓励学习与容忍尝试的创新文化。为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他们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创新文化之旅,从生活各个方面汲取创新氧份。

  正是这种积极的创新文化和科学的创新机制,培育出了联想服务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国际领先技术研发能力和整机设计能力,从而在近几年的服务器市场上形成了产品和技术的差异化优势,销售业绩一路攀升。

品质源于创新设计

  有了优秀的创新文化机制和团队,技术设计创新便有了生根的土壤。在这个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时代,联想服务器的研发设计人员深知,设计创新不仅仅是挂在嘴边的口号。

  对于服务器这种专业性很强的产品而言,联想认为“品质源于创新设计”,而联想也始终围绕面向客户的创新应用设计来提升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在设计能力上,联想服务器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一流的自主设计水平。联想是中国唯一一家具备全线服务器板卡研发能力的专业厂商,包括主板设计、BIOS开发、系统散热仿真、结构设计;联想还有功能强大的研发实验室做后盾,有冲击震动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电源测试实验室、仿真设计实验室、环境测试实验室、噪音实验室、散热实验室等;此外,联想还具有国际化的研发模式以及阵容强劲的设计研发团队,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创新设计理念、设计方法和多专业协同创新的组织架构。

  正是由于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设计创新能力做支撑,联想服务器在全面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后,于2005年初推出了自主研发、客户导向、业界领先的三大创新技术:自动开机故障诊断功能(Doctor Inside技术)、智能控温降噪设计和防雷击设计。除了这三大创新技术之外,联想服务器的侧开门热插拔硬盘冗余技术、全电压范围自适应波形过滤的服务器电路设计等创新技术也在国内服务器领域居领导地位。这些创新的技术保证了联想服务器产品具有极高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易使用、易维护性,并能充分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

  联想服务器产品开发总监李志杰告诉记者说:“联想设计研发的新一代服务器此次获得IDF的国际荣誉,正是联想服务器长期坚持做面向客户的应用设计创新的结果,它标志着我们具备了更长远、更原创、能够更好认知和把握未来的设计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充分理解研发设计创新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新技术成果为基础,始终让客户价值实现最大化体现,力求做到产品领先设计与客户需求的极致统一。”

  据透露,2006年4月,联想即将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基于英特尔双核至强处理器先进平台技术的新一代服务器。这一代服务器在针对产品的外观设计、整体构架、创新应用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新的创新设计和结构优化,并实现了安全可靠、创新应用和人性化的高度融合。难怪英特尔公司数字企业集团副总裁Kirk B.Skauger先生给予联想创新很高的评价:“中国服务器产业能够取得如此大跨步的前进,与联想等本地服务器厂商对产品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创新密不可分。”

  联想服务器荣获IDF大奖,无疑坚定了联想在2006年市场大干一场的信心。梁军在旧金山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不断强调:“今天的成功源于我们坚定不移的‘创新’。‘创新’已成为联想服务器不断推陈出新的特性DNA,我们相信新一代汇聚了联想研发设计人员无数心血的产品,能够帮助联想服务器实现新的创新和超越,同时我们也对于新一代服务器在国内市场再创新高满怀信心。”

  让我们共同期待2006年4月,面向客户应用创新设计的联想新一代服务器!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