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王延平"五步"教你975X/PD820超4.51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4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超频选手 张延平

    作为一名近六十岁的老军人,能和年轻人一起玩超频大赛,是让人难以忘怀的事情。在大赛中,从计时开始,我没有任何调试,只用5分钟就跑完4.51G.。仅想证明我的超频4.51G的计算机系统的稳定性。赛前我超频4.51G系统连续4个小时工作跑32M  SUPER PI,连续十次在超频状态下,开机到SUPER PI到关机,成功率100%。现将超频以及稳定的体会介绍一下。

    技嘉975主板,使820超到4.51G的武器是将内存延时设置到:5-5-5-15。正常超频,人们的思维是,超频首先就要将内存频率降低,为CPU超频解除瓶颈,所以选泽内存频率设置都选1.5倍。频率降下来后,通长内存延时会选择3-3-3-9。这就忽略了CPU的频率在超频状态下极不稳定的因素。程序信号同步是不一样的,超频到4.51G时,必须反思维,内存延时增加。当然调到4-4-4-12,或者3-3-3-9,也可以偶尔跑到4.51G,但是稳定性差,多数跑不过。此次参赛的跑到4.51G 的选手,都是这样设置的。我相信如果参赛的选手全这样设置,可能会有12名跑到4.51G。

    调高电源电压是关键

    电源是稳定的关键,我的电源是经过改造的,其12伏电压,按照标准的最上限电压精心调试过的。按照改造过的电源,不用加任何电压,轻松超到3.9G 。CPU工作温度不会超过30度。并且计算机性能提高飞快。当然5伏电压我也相对调高一些。跑不完程序或死机时,测量12伏电压,会掉到正常值以下,可是拿到工厂测试,电源指标正常。

    厂家完全解释不清其中的道理。因为工厂测试多用电阻式负载,电容式负载只用20000法拉的电容器。工厂没有见过计算机超频下工作状态。超频下电源工作状态令电源工程师吃惊和不解的。我请有经验的工程师,用我的4.51G的计算机,反复试验调试才使系统稳定。调高电源电压的另外一个好处是,CPU电压可以用1.70伏超频,这样还可以降低CPU温度。市场上很多电源,在计算机设置到4.51G的状态下,都无法正常启动。


    我早在4月初就超到4.51G。我最担心是临场,4.51G计算机工作不稳定。通过反复研究超频失败原因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1、超频状态下,开机第一个程序就跑 SUPER PI,100%成功,第二次跑SUPER PI 只有80%成功率,越往后成功率越低。2、跑完SUPER PI后,必须静止1分钟以上,再跑第二遍SUPER PI 成功率高,跑完SUPER PI后,立刻运算第二遍SUPER PI 成功率低多了。总结原因就是主板元器件发热引起的,加上风扇降温,就好了。

    赛前,我也试着将4.51G系统装进机箱,但是无论大机箱,38度,服务器机箱 ,还是特出设计改造的机箱都不成功。连机箱设计师,都搞不懂其中的原因。为什么一装箱超频就不行。超频对机箱设计者又是一个考验。

   

    关于CPU散热问题,风冷,水冷我都试过。我看到有的参赛选手用风冷高塔120,真感到亲切。因为我第一次超到4.51G就是用的它。后来因超频稳定的需要改成水冷。我认为,超频过程中,导热介质流动速度是CPU降温的关键。

    我在比赛中使用的tt产品,9MM直径的管子,400升规格的泵。一个双排,一个单排

散热器。其实一个单排就够了,我是为保险,多加一套。我认为:这次超频CPU的发热有限,不必要下工夫太大。如果裸机超频高塔120足够了。

   

    关于820CPU的最高频率,我的实验和大赛成绩都说明,我们这批CPU只能超到4.51G(外频最高327)。下面我提供超频记录,供大家参考。

    频率参数记录(CPU电压1.7伏,待机温度39度,运算47度):


王延平"五步"教你975X/PD820超4.51G
频率参数记录表

    水冷超频记录表明:

    外频调到一定程度,CPU频率就上不去了。过了320 MHz,频率反而下降。CPU频率高了,计算速度呈下降趋势。327以上频率,主板BIOS都点不亮。

   


    提高CPU超频是提高SUPER PI 时间的技巧。系统平台使用READ 0,在4.51G的情况下,双硬盘可以提高十多秒,四块硬盘可以提高二十多秒。当然用服务器硬盘组成READ0,其速度立刻上去。但是BIOS需要重新调整,稳定性稍差。

    系统温度对计算速度有影响。我用风冷CPU温度53度时,2分39秒,水冷CPU温度51度,2分35秒。天气比较凉,第一次开机,单盘跑过2分25秒。

    超频过程中软件问题:有些时候,SUPER PI跑不过,其实不是硬件的问题,而是软件问题。对于双核820CPU,64位的系统,32位的XP不理想,64位的2003比较好。我是试过各种版本的操作系统,2000最不稳定,XP一般,2003最好,因为2003支持双CPU,是真正64位的。用2003超频状态下,可以观察到820双核工作状态。SUPER PI软件区别也很大.有些版本不支持XP,所以运行中老失败。大赛中用的版本很好用。

   

    关于技嘉975主板的评价。我在大赛中就想向人们展示,超频到4.51G的技嘉975主板是可以让千万个超频爱好者实现梦想的非常实用平台。这块主板在我汽车背箱里经过无数颠簸,它没有烧过一个CPU,硬盘等器件。最后帮我完成大赛,经得起考验。这块主板最大特点就是两条兰色的通风带,这个思路很好。将来有条件改造成更好散热系统,超更高的频率。

    大赛给了我机会实现超频宿愿。我利用这次机会向周围的人交流学习。增加了我的知识。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我向中关村在线表示感谢。对冯功的严谨,热情的工作态度表示致敬。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