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是逗你玩 奥美嘉199元1G U盘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9:11 IT.COM.CN
作者:周竞,编辑/周竞

  随着国际市场闪存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移动存储器的价格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4月1日,奥美嘉向市场推出了一款容量为1GB的TFF U盘,价格仅为199元,具体情况可以参考本站当日行情《愚人节不愚人 奥美嘉领先普及G时代》。由于推出的日子恰逢愚人节,因此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遭到了不少人的置疑,大家怀疑奥美嘉是不是准备在愚人节跟大家开个玩笑,但事实上,奥美嘉正是想利用愚人节打出愚人节不愚人的宣传口号。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奥美嘉“愚人节不愚人”活动现场

  刚刚听到奥美嘉这个活动的时候,笔者本人也是抱着一丝怀疑的态度,毕竟这样的价格太具有杀伤力了:市场上512M的U盘都要卖到140元左右,而Sandisk 512M CF卡都要卖到248元,1G更是需要350元,MS DUO短棒虽然刚刚调价,但299元的价格相对于奥美嘉的199也可谓高高在上,SD卡在市场最为流行,但1GB容量也基本在250元的价位(SanDisk为299元)。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明白199元的1GB U盘意味着什么了,为了能够解开大家对奥美嘉1GB U盘的种种猜疑,IT世界网硬件频道向奥美嘉借来了该款产品,接下来的评测会让你了解199元买到的1GB究竟是什么样的U盘。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IT.com.cn硬件评测

评测监督:姚俊锋 制作:周竞

市场参考价格:199元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产品特色:  199元的1G容量TFF U盘
编辑评价:  性价比确实很高,性能和功能上没有因为价格而妥协
购买商家:  广州太平洋电脑城A场305室 电话:020-87532040或87571060
送测联系:  020-61081800-860或856

  奥美嘉的TFF系列U盘采用铝合金材料组成的外壳,这样能够让U盘轻便的同时更加坚固。功能方面,奥美嘉TFF U盘才用USB2.0高速传输,即插即用;提供USB HDD/ZIP双启动功能(需主板支持);同时才用软硬件双重防保护技术;还可以对普通盘、加密盘、启动盘进行自由分区管理;而且抗震防潮,Windows 98以上系统无需驱动。

第二页:奥美嘉1GB U盘外观实拍

  U盘的包装盒才用了蓝色搭配白色的主色调,显得活泼而时尚,两条黑色的镶边与盒子总部预览窗中的产品相互呼应,非常不错的设计,让人看了很有购买欲望。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奥美嘉在包装盒的背面用黄底色的黑色文字标注了U盘的主要功能,十分醒目,让消费者能够通过包装盒就知道产品的用途和功能。抽出外面的包装盒,你会发现实际上里面还有一个包装盒,盒子的中间设计成U盘的形状,刚好放下产品,同时厂家还特意设计了两个手位,令人可以轻松取出U盘。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U盘的外观设计较为简洁,银色的盘身搭配三条黑色镶边,aomg四个代表奥美嘉品牌的英文映在盘身的下半部,在英文的下方还有一个状态显示灯,这一切都显示出奥美嘉简约而精致的产品风格。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U盘附件包括USB延长线,驱动光盘,在线宽屏影院卡,说明书和质保卡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奥美嘉TFF 1G U盘拿在手里显得小巧精致

第三页:奥美嘉TFF 1G U盘真的是1G吗?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由于奥美嘉推广该U盘的日期定在4月1日愚人节,因此遭到了许多人的置疑,这款U盘真的是1G容量吗?我们拿到U盘后,首先进行了容量的查看,从上图看到,实际容量为974M,按照1G=1024MB来换算,974M无疑少了50M,但是这是因为硬件厂商的计算方式和软件厂商计算方式不同所造成,并非奥美嘉吞掉了其中的50M。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奥美嘉随机光盘中的内容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内存管理器,可以令U盘实现多种功能

第四页:U盘和市面流行存储方式优劣分析

  U盘作为一种移动存储解决方案,在闪存多元化发展的时代,针对的往往是一些只需要存储数据的商业用户,它同时也会受到来自其他移动存储方式的挑战,例如:风靡2005年手机市场的音乐手机W800C,其内置了512MB Memory Stick PRO Duo存储卡,配合索爱附送的读卡器可以轻松实现U盘的部分功能。而且该手机可以支持2G容量的Memory Stick PRO Duo存储卡,用户完全可以实现按需扩展,1G SanDisk Memory Stick PRO Duo存储卡已经降到299元的价位,对音乐手机用户来说Memory Stick PRO Duo存储卡+读卡器的方案应用面比U盘更广。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风靡2005年的音乐手机W800C内置512M MS DUO,配合随机读卡器,比U盘有更广的应用范围

  除了手机的存储卡,一些数码相机的用户也拥有自己的存储卡,最普遍的莫过于CF卡了,特别是一些单反数码相机的用户,其搭配的CF卡往往是1G以上的,搭配一款USB2.0规格的读卡器就能很好的实现U盘的一般功能。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这些新的移动存储方案的出现,是不是就会令到U盘最终走向消亡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就拿我们刚才说过的两种方案来说,音乐手机或者可以扩展存储卡的手机现在价格都普遍比较贵,市场占有率并不是非常高,而且经常使用U盘的人需要经常拔插拷贝资料,这对于手机本身存储卡的接口质量是一个考验,最重要的是,手机和U盘共用一张存储卡意味着手机的资料有误删的可能,相信没有人愿意拿自己手机里的资料开玩笑。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而CF卡或者SD卡也有着和手机存储卡同样的问题,另外还要忍受读卡器相对巨型的身材,再说CF卡和SD卡1G容量的价格也远远超过200元,在一些专有功能上也不如U盘,因此可以说U盘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场,奥美嘉199元的1G U盘更是凭借其优秀的性价比,吸引着大量的消费者。

第五页:我们提供的PK测试平台

  光是凭借笔者的分析,很难让读者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我们收集到了市面上流行的两种移动存储方式与奥美嘉1G U盘进行实测对比,通过真真切切的数据来高速大家,究竟哪种移动存储方案值得我们拥有。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U盘实测对决CF卡和MS DUO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从体积上来看,奥美嘉U盘在便携性上明显占优!

硬件测试平台

CPU

AMD Socket 754 Sempron 2500+ (Palermo核心 实际频率1.4G 256K二级缓存,支持64bit)

内存

KingMax DDR400 512M

硬盘

WD(西数) WD800

主板

MSI MS-7142 (K8M800+VT8237R)

显卡
ASUS GeForce 6800LE
电源
辛巴达 ATX-300W
软件测试平台
操作系统
English Windows XP Pro SP2 (DirectX 9.0C Ready)
主板驱动

VIA Hyperion 4-IN-1 4.56 For Win2000/XP

显卡驱动

nVIDIA Forceware 84.21 WHQL For Win2000/XP

  测试平台我们选用了更加接近一般用户使用环境的PC,处理器为闪龙2500+,内存为512M DDR400,硬盘为西数80GB,主板为微星的集成显卡主板7142,采用K8M800,接下来是测试结果:

进入下一页测试结果将揭晓>>>

第六页:PK第一回合:软件实测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512普通CF卡+USB2.0读卡器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Memory Stick PRO Duo 512MB+读卡器(索爱官方手机附送礼品)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奥美嘉1GB TFF U盘

  从测试结果来看,奥美嘉1GB TFF U盘在读出方面非常有优势,最高速度最达到11MB的样子,Memory Stick PRO Duo 512MB+读卡器读出为5.5M,而512普通CF卡+USB2.0读卡器读出则只有3.2M的水平。

  奥美嘉1GB TFF U盘在写方面没有读出那么强劲,最高速度只有4.5M,Memory Stick PRO Duo 512MB+读卡器写入最高速度也达到了4.5,和奥美嘉U盘打成平手,512普通CF卡+USB2.0读卡器写入速度依然不尽人意,最高也只有2.5M。

  无疑,奥美嘉1G TFF U盘拥有最好的读出性能,虽然在写入上似乎没有读出那么突出的性能,但U盘独有的一些特性,例如:加密和分区,加上199元的价位,实在是没有什么理由拒绝。

第七页:PK第二回合:实际拷贝文件测试

  通过软件的测试,我们对于奥美嘉TFF U盘的性能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文件拷贝速度才是他们最关心的,毕竟U盘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这个工作。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接下来的实际文件拷贝测试,我们将分别拷贝一个刚刚下载的FIFA世界杯06的DEMO安装文件到三种存储器中,再拷贝出来,用秒表进行记录,该DEMO文件容量389MB,占用390M空间,包含76个文件,11个文件夹,与用户平时的使用环境十分相似,测试人员希望虚拟的这个测试环境能尽可能贴近用户的一般使用状态。接下来测试开始:

  项目:拷贝一个390M的文件

  奥美嘉U盘:
  拷入U盘:02分06.9
  拷出U盘:00分39.1

  SanDisk 512M CF卡+鹰泰USB2.0读卡器:
  拷入:03分41.0
  拷出:02分16.6

  MS DUO+读卡器:
  拷入:02分09.7
  拷出:01分11.2

  注意:评测人员只是就近选取了一些移动存储设备进行对比测试,可能与日常大家使用的方案在存储卡或者读卡器的品牌和型号上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测试对比结果仅作为参考,网友可以用自己的测试数据与我们测试出来的奥美嘉U盘的数据进行对比。

第八页:编辑总结:性价比出众,货真价实

  奥美嘉在愚人节放出这款U盘确实是难以让人致信,毕竟199元的价格太有杀伤力了,经过我们实际的测试,相信大家也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在性能上奥美嘉该款产品自然是非常不错的,而在产品的包装、外观设计、附件等来看,奥美嘉确实是下了一番功夫,不过该款产品也不是完美无缺,在使用过程中来看,该U盘发热量比较明显,另外盘帽没有采用防丢设计,很容易丢失,这是不人性化的一面,整体来说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我们向需要大容量U盘的用户推荐该款产品。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奥美嘉将1G U盘的价格杀到199元,这并不是因为奥美嘉能够拿到更加便宜的闪存,而是整个闪存市场正在走低,相信马上会有厂商跟进奥美嘉该行动,据我们所知,台电已经与4月13日将旗下晶灵II 1G U盘的价格杀到199元的价位,在规格上基本和奥美嘉一致。未来几个月,内存会上涨,而闪存会继续下跌,我们会见到更多实惠的移动存储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持币观望是一个好办法,但199元U盘的诱惑,你真的能够抵御吗?

奥美嘉199元1G U盘评测网友投票

向以下经销商提及IT.com.cn(IT世界),将有更好的价格和服务: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电脑配件重点推荐经销商
不是逗你玩奥美嘉199元1GU盘评测
[广州] 广州金迪诺电脑有限公司(QQ LCD) [广州] 广州市惠众电脑有限公司(精英、微星主板)
  电话:(86)020-88123323   电话:(86)020-87537516
[广州] 广州泰成科技有限公司(爱达) [广州] 联冠电子(神火磐龙板卡)
  电话:(86)020-61026345   电话:(86)020-87514498
[北京] 显卡之家(3Dlabs) [上海] 上海柏惠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富士LCD)
  电话:(86)010-51661875   电话:(0)13901768413
[上海] 上海赞录科技有限公司(捷波) [深圳] 深圳市数码键电子有限公司(幻彩)
  电话:(86)021-54901981 电话:(86)0755-83681836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