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深入挖掘潜力 闪存盘的几则“闪亮”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3:10 天极yesky
作者:帷幄

  从闪盘面市的那一刻开始,它就凭借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等优势而深受各位用户的青睐!尽管我们每天都可能与闪盘“亲密接触”,但有关它的操作与应用仍然象Windows系统那样有“潜力”可挖;不信的话,就请各位看看下面的几则闪盘“闪亮”玩法,相信会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冲击!

  1、巧妙格式化,让闪盘拒绝重启

  现在闪盘的“身影”正变得随处可见,而购买到手的闪盘在默认状态下通常使用的分区格式为FAT格式,这种格式能够与Windows、Linux等操作系统相兼容。不过使用该分区格式的闪盘如果初次安装在Windows 98操作系统中的话,那需要重新启动计算机系统,才能使得闪盘正式生效;这么一来闪盘要是安装在装有类似“小哨兵”的硬件还原卡的计算机系统中时,就不能正常使用了,因为闪盘的驱动程序在系统重启之后就不能“驻留”在系统中了。那有没有办法让闪盘的安装操作不需要重新启动系统,就能正式生效使用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只要对闪盘巧妙地进行一下格式化操作就可以了,下面就是具体的操作步骤:

深入挖掘潜力闪存盘的几则“闪亮”新玩法

  由于闪盘默认使用的分区格式为FAT,此时我们不妨将闪盘插入到安装有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的操作系统中,然后打开“我的电脑”窗口,并用鼠标右键单击目标闪盘所对应的图标,再从其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执行“格式化”命令,打开如图1所示的格式化设置窗口;单击该窗口“文件系统”处的下拉按钮,我们会发现下拉列表中有FAT32、FAT这两个选项(值得注意的是,在Windows 98系统中进行格式化闪盘时,不会出现FAT32这个选项的),此时选中“FAT32”选项,再单击“开始”按钮,这样系统就会自动将闪盘格式化成FAT32分区格式;之后将FAT32分区格式的闪盘再次插入到Windows 98系统所在计算机的USB端口中时,我们发现系统在安装好闪盘驱动程序后竟然没有提示要重新启动,而且尝试着向闪盘复制文件时,居然也能操作正常了,很明显闪盘已经安装成功了!

  小提示:一般闪盘随机配备的驱动程序中,都有专业的格式化程序,利用该程序对闪盘进行格式化,说不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要是在双击闪盘图标的时候,发现系统出现“磁盘未被格式化”的错误提示时,就可以使用闪盘自备的专业格式化程序来对闪盘进行强行格式化操作,而且最好将闪盘的格式化类型设置为“完全”,这样说不定能让已经损坏的闪盘“起死回生”。

  2、巧用Shift键,对闪盘查杀病毒

  在Internet大兴其道的今天,能够上网的计算机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将闪盘插入到这些计算机中时,很容易被感染到网上的流行病毒;这不,朋友的闪盘最近就感染上了病毒,用杀毒软件来查杀闪盘中的病毒时,总提示某个病毒文件不能被成功删除,而且下次再插入闪盘时,杀毒软件又会自动弹出提示,提醒朋友闪盘中有病毒存在。很显然,闪盘只要一插入到计算机中,闪盘中的病毒程序就会自动发作,杀毒软件对此只能是无可奈何。这么一说,难道我们就没有办法清除闪盘中的病毒了?其实不然,杀毒软件之所以奈何不了闪盘中的病毒程序,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插入闪盘后,闪盘中的病毒程序会自动运行,如果能想办法抑制住闪盘中的病毒程序自动运行的话,杀毒软件说不定就能清除掉闪盘中的病毒程序了。考虑到闪盘属性设置窗口中,并没有禁止闪盘自动运行的设置项,于是笔者联想到借助Shift键禁用光驱自动运行的做法,为此一不做、二不休,笔者在插入闪盘之前先按下shift键,当再次将闪盘插入到计算机中后,杀毒软件这次并没有弹出发现新病毒的提示;接下来,再按常规方法对闪盘进行彻底查杀病毒后,果然将闪盘中顽固的病毒文件删除掉了。

  3、巧妙设置,用闪盘启动系统

  现在有不少闪盘都能被做成系统的启动盘,不过将做好的闪盘启动盘插入到计算机中,准备用该盘重新启动系统时,发现闪盘根本就无法启动计算机系统,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要实现从闪盘启动系统的目的,必须要有硬件和软件的支持,具体地说就是闪盘自身首先需要具有启动系统的“本领”,其次计算机主板也要支持从闪盘启动功能。满足好了上面的条件后,我们还必须经过巧妙的设置,启用计算机的从闪盘启动功能,毕竟在默认状态下计算机是从硬盘启动系统的,下面就是具体的设置步骤:

  首先将计算机系统重新启动一下,在启动过程中必须及时按下del功能键,以便能够顺利进入到系统的BIOS参数设置界面,在该界面中找到“Advanced BIOS Features”设置项,然后在该选项设置页面中检查一下“First boot device”参数,看看其数值是什么,如果该数值被设置为了“usb-hdd”,那就表明系统将从移动硬盘中启动,要是被设置为了“usb-cdrom”,就表明计算机将从移动光驱中来启动系统,只有选择“usb-zip”,计算机系统才能从闪盘中启动。当然要是BIOS参数设置界面中没有提供“usb-zip”选项的话,那我们可以尝试选中“usb-hdd”选项,再保存一下CMOS参数,这样闪盘也能启动计算机系统了。

  4、及时移除,避免系统重启出错

  不少人在使用闪盘时,往往会把闪盘一直插入到计算机中而不拔下,其实这种操作习惯是非常不好的,因为重新启动系统时可能会导致系统出错。例如,笔者曾用闪盘下载保存了瑞星杀毒软件的最新版升级包程序,然后将闪盘插入到计算机中,并双击其中的升级程序来对系统进行升级,升级完毕后屏幕弹出提示需要重新启动系统,不过重新启动时系统竟然提示启动出错。

  笔者起初怀疑该故障是瑞星杀毒软件的升级包程序造成的,为此笔者选用了安全模式重新进入了Windows系统,并在系统的控制面板窗口中,通过“添加/删除程序”功能将瑞星杀毒软件卸载干净,可是再次正常启动系统时,系统还是提示出错。笔者担心瑞星杀毒程序没有完全卸载干净,于是再次以安全模式登录进Windows系统,并在“我的电脑”窗口中查看了一下C盘中的内容,结果发现C盘中的内容竟然全是原先D盘中的内容,而现在D盘中的内容却是原先闪盘中的内容,难怪计算机不能从C盘正常启动!笔者认为这种盘符识别混乱导致系统无法重新启动的故障,多半是闪盘没有及时移除造成的;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测,笔者先切断了计算机的电源,然后将闪盘小心地从计算机的USB端口中拔了下来,接着再次接通了计算机电源并重新启动了Windows系统,这次系统果然启动正常。

  从上面的故障我们不难看出,闪盘在不使用时,一定要及时将它从计算机中移除出来,否则会导致计算机系统发生许多稀奇古怪的故障。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