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经典成就辉煌 从3Dmark看GPU发展之路(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08 太平洋电脑网

  四、平稳过渡:3Dmark05中规中矩

  经历了3Dmark 2000的稳定过渡以及3Dmark 2001的辉煌之后,FutureMark在孕育多时的3Dmark03中铩羽而归。由于Shader方面的区别,FutureMark被nVIDIA与ATi两家牢牢纠缠,甚至被认为失去了测试软件最基本的公证性。更为令FutureMark忐忑不安的是,AquaMark3异军崛起,成为又一款十分出色的DirectX9测试软件。面对这些窘境,FutureMark痛定思痛,终于在2004年年底推出3Dmark05,这也被称之为真正的DirectX 9测试软件。

  1.发烧级测试软件:解剖3Dmark05

  尽管FutureMark究竟奉行免费测试的传统,但是3Dmark05的门槛可不低。按照官方说明,其最低测试环境要求为:CPU达到2GHz以上主频、内存不少于512MB,显存至少128MB,而显卡必须在硬件上支持DirectX 9.0特效,

操作系统也全面转向Windows 2000/XP。毫无疑问,很多测试用户都会因为如此高的硬件要求而失去与3Dmark05亲密接触的机会。

  之所以FutureMark提出这样的高要求也并非没有道理,因为Windows 9X/Me的确应该被淘汰,而NT内核操作系统所对应的512MB内存也确实很有必要。不过3Dmark05的这一做法也有值得商榷之处。譬如强行规定128MB显存,这无疑会令很多64MB显存的GeForce FX5600以及Radeon 9550失去测试机会,但是这两款显卡可是真正支持DirectX 9.0的中端产品。相反,128MB显存的Geforce FX5200却能参加测试,这令人有些啼笑皆非。此外,I915G/945G以及nVIDIA C51集成显卡的3D部分也完全支持DirectX 9.0,512MB内存用户会因为共享显存问题而无法参与测试,直接令FutureMark失去大量的用户。

  3Dmark05软件的界面和3Dmark03版本基本没有分别,可以说是对3Dmark03的一个强化和细化。主窗口介绍了目前测试项目的选择状态,分为Tests:测试项目列举、Setting:当前测试项目环境设置;System:系统环境参数;Results:测试结果浏览。底下的高级选项条从左到右的功能分别为“Run 3Dmark”:运行3Dmark进行测试、“Image Quality”:对测试场景进行截图以进行画质对比、“Filtering & AA”:考察图形系统在材质过滤以及全屏抗齿下的画质以及算法表现、“Graphs”:将单一场景测试的Pixel Shader输出到EXCEL中制成曲线图、“Demo”:观看测试场景的全部动画,并非常规测试部分。

经典成就辉煌从3Dmark看GPU发展之路(4)
3Dmark05的主界面

  2.保证公平:深入3Dmark05测试内幕

  原本3Dmark03在技术上并不落后,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FutureMark的Shader部分选择难以同时满足两大厂商的需求。对于游戏开发商而言,愿意为哪一家优化都是无可厚非的,而作为测试软件,站在公平性的角度来说就不能那样随心所欲了。在3Dmark05中,FutureMark放弃了自己编写的Shader,而是全面改用微软提供的HLSL进行渲染引擎的编写,以让引擎自动适应测试显卡的硬件架构。在软件上,3Dmark05的渲染引擎会自动检测显卡并作出如下的渲染方式:PS 2_0、PS 2_a、PS 2_b、PS 3_0 ;PS 2_0、PS 2_a、PS 3_0。毫无疑问,nVIDIA的Geforce FX6000系列所提倡的Shader Model 3.0已经在此得到支持,不过FutureMark在计算得分时并未区别对待,因此ATi显卡也不会在测试中吃亏。

  游戏测试一贯是3Dmark的重头戏,而游戏测试的快慢也直接决定了最后的得分。3Dmark05一共使用三个游戏进行测试,Game1测试的舞台是一个未来太空基地,主体动态光影采用了高达2048x2048的纹理,因此对于显卡的像素填充率以及显存带宽有着很高的要求。

经典成就辉煌从3Dmark看GPU发展之路(4)
第一个游戏测试场景Return To Proxycon

  第二个测试画面是巨大的森林,运用了大量的高细节几何模型和顶点光源,要求显卡拥有较高的计算速度以及Vertex Shader性能。

经典成就辉煌从3Dmark看GPU发展之路(4)
第二个游戏测试场景Firefly Forest

  最后一个测试场景为海船以及虚幻的峡谷,实现峡谷岩石的最终效果全面使用了Pixle Shader并混合了动态光影。真实的水面构成非常复杂,不仅仅是材质贴图,所有水面光线的折射和反射结果都是进行了六次计算后获得的,而水面阴影的计算复杂程度亦如是。在这一测试单元中,显卡必须以强大的Shader运行速度来获得高分。

经典成就辉煌从3Dmark看GPU发展之路(4)
第三个游戏测试场景Canyon Flight

  除此以外,3Dmark05还保留了CPU测试单元,此时也是运行上述的游戏画面,只不过顶点渲染工作从显卡交给了CPU。事实上,FutureMark也力图让整个测试过程中的显卡和CPU分离,因为上一代的3Dmark 2001被很多笑称为CPU测试软件。但是对于3D运行而言,CPU与显卡本身就是不可分离的,因此3Dmark05在整体测试中尽可能减小CPU的影响因素,并且独立设置CPU测试单元。为了满足一些专业用户的需要,3Dmark05注册版还预设了理填充测试、像素渲染测试、顶点渲染测试、画质测试等,用户可以对显卡更为深刻地进行全面判断。

  3.FutureMark度过信誉危机

  就像足球比赛中的裁判一样,性能测试软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针对3Dmark03,nVIDIA与ATi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作弊与优化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权威性是一个测试软件的生存根本,FutureMark此次低调推出3Dmark05的根本意图也在于强调公平性。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们认为3Dmark05也确实有所改进。预设的三个游戏测试画面相当有代表性,它并非为了DirectX 9.0时代而忽略了最根本的显卡速度,渲染管线数量更多以及频率更高的显卡能够获得明显更高的成绩。另一方面,3Dmark05也着重强调Shader部分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体现出DirectX 9.0的测试精髓,也是未来3D游戏的发展方向。

  面对远比以前更为纷繁复杂的图形卡芯片,单纯的依靠某款测试软件、某几个游戏,都不可能完全体现加速卡的真实性能。但是相对而言,目前3Dmark05的技术和领先性是勿庸置疑的,其测试报告中的结论还是能够给我们的选购提供很大的参考价值。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选购显卡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应用,我们也更加期待更为完善的测试软件的出现,并希望3Dmark05能改变一些苛刻的测试环境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