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在竞争环境下正确认识零网费与灵网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4 IT.COM.CN
作者:IT世界网吧专区
  零网费顾名思义就是对上网实行零收费,就是我们所讲的免费上网。或许零网费时段的出现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近日,在网吧行业的论坛上了解到零网费时段出现到现在有了越演越烈之势,零网费时段的出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网吧产业的竞争残酷,这里我们通过各网吧对零网费时段的各种态度和操作起来的情况,综合业内人士的分析及意见,使零网费变成灵网费,即灵活收费,希望从中找出一条符合网吧现阶段的可行收费之径。

  每个行业都有它经营的黄金时间,网吧也不例外。在网吧的早晨时段,机器绝大部分都是停止转动的,上坐率之低让很多网吧业主都愁眉苦脸。为了吸引人气,一些网吧都在早晨七点到十点这个时段打出了零网费的招牌。根据业内人士的调查所得,在早晨时段实行零网费的网吧占了20%,在早晨时段没有实行零网费的网吧占了80%。那么从网吧的经营角度及利益出发,网吧到底在这个时段该不该实行零网费呢?我们通过一些特殊的渠道,了解到各个网吧在实际经营中对零网费的不同看法。

  一些在早晨时段实行了零网费的网吧业主认为,这是吸引人气的最有效的方法,基本上免费时段都是排队上机。虽然在这时段没有上网费的收入,但在其它的增值服务上是有收入的。因为免上网费的缘故,所以平时的冷冷清清变成了满座的的场面。人气高涨自然可以带动网吧餐饮消费及提高点卡购买机率等等的增值服务。因为在早晨,所以一些早点或饮品都非常受到客户欢迎的。这些都是实施零网费后可以给网吧带来的利润。有一部分业内人士更是认为那些冲着免费而来的客人有非常大的潜力能成为本网吧的固定客户,如果一直打价格战,网吧只会越来越亏本。现在网费坚持不降下来,在网吧的人气上和打价格战的网吧有些距离,但并不会差太多,没有把自己的客户抢走多少。但现在实行早晨时段零网费的政策,通过增值服务的收入反而能给自己网吧带来利润,最重要的是能养成客户到自己网吧的消费习惯,培养出自己的长期熟客。如果真能这样的话,零网费时段的办法倒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战略。

  绝大多数的网吧业主认为天下不可能有免费的“早餐”,就算在早晨时段上座率极低的情况下也不愿意免收上网费来吸引人气,免收上网费只能是开业做宣传的时候可以实行几天,之后绝不能再操作。这部分网吧业主认为零网费时段的出现是变相降价的做法,价格一下来再想上去就难如登天。根据业内人士的透露:在以前他们也尝试过在早晨八点到十点的时段实行零网费的做法,想借此来提高上座率,但十点过后网吧内的人就象戏院散场似的几乎走光,那时候真是连电费都亏进去了。网吧的上网费价格从几年前的六、七块到现在的一块五,如此大的变化幅度真叫人心寒,如果还搞零网费时段那真是还不如收拾包袱关门大吉的好。
  
  灵网费的意思就是网吧所收取的上网费用要灵活,不要把网费当成要执行的政策法规,拘泥于框框条条之中,是要根据自己网吧经营的环境、档次、风格、时段等来灵活制定上网费用。每家网吧的经营情况都不一样,从投入的费用、经营的地理位置、每月的营运成本、增值项目的丰富与否、服务的素质、品牌的价值等各个方面都可以影响到收费的标准。零网费时段的出现只是网吧根据市场状况而进行经营变通的一种手段,它不可能适合全部网吧,也不可能不适合全部网吧。零网费时段可以进行尝试,如果情况得到改善就可以继续下去,不理想的话可以另谋僻径。通过业内人士我们了解到,零网费可以灵活变通为以抽奖的形式进行,也可以会员卡充值一定金额赠送上网时段等方式,这些都可以作为参考。今天的网吧产业与其它行业相比还是属于新兴产业,它需要广大的网吧同行的齐心协力,需要广大的网吧同行的大胆尝试,需要广大的网吧同行的追求探索。灵者,活也。能在经营过程的方方面面都做到“灵”,那么相信网吧就残酷的竞争中就可以“活”下去。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