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如何安全经营 网吧常见防盗技巧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1 IT.COM.CN
作者:IT世界网吧专区
  这里所指的安全防范措施是为保障网吧稳定运行,防止网吧内发生财产被盗窃或其它事件的安全防范措施。

  随着网吧内电脑配件被盗、治安案件等事件的逐渐增多,这给网吧的正常经营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和影响。为解决这些问题,各个网吧都采取了一些安全防范措施,如采用专用的防盗机箱、改造电脑桌来或加防盗网等。这些安全防范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相对于网吧包厢等相对封闭区域,远离服务台不易被网吧管理人员注意,不法分子有充足的进间来打开防盗设施。

  2、深夜里,网吧管理的不足也给了不法分子充足的机会。

  3、在加装防护设施后给操作带来了一些不便。

  结合这些问题,笔者推荐以下两种安全防范措施,希望能让网吧多一个选择。

一、针对于机箱配件的防盗措施

  这种措施属于局部性的安全防范,作用于机箱内部,是通过监测机箱是否被打开来起到防范的作用。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用于这种的两种产品。

  1、电脑机箱防盗报警器

  该报警器由主副件两部分组成,在安装时只需将主副件分别贴于电脑箱或侧盖两边,并对齐(留1-5毫米左右间隙),使用时,当有人非法打电脑侧盖时(主副件分离),它便马上发出90分贝响亮的报警声震慑盗贼并提醒网吧管理人员。

  主要特点:成本较低,一套报警器的价格大致在20到30元之间。采用纽扣电池供电,无需外接电源。但是各个报警器之间相互独立,不能统一进行管理,如果网吧面积较大,现场声音嘈杂时会让网吧管理人员不能迅速断定是否有报警。

  2、联安网吧卫士系统

  联安网吧卫士由无线报警器、报警主机、监控电脑组成。无线报警器安装在各上网电脑主机机箱里面,无线报警器在电脑遇盗时发出无线报警信号到报警主机,报警主机与监控电脑通过USB线相连,一旦接收到无线报警器的报警信息,立即将无线报警器所在的电脑编号传送给监控电脑。监控电脑上的报警监控界面显示报警电脑的具体位置,并发出警笛,提醒网吧管理人员。

  主要特点:无需布线,安装方便,对监控电脑的配置要求不高,可直接利用网吧的管理电脑即可,减少了设备投资。

  监控软件功能齐全、方便实用,能通过设置实现如在电脑因故维修时屏蔽该电脑的报警等功能;超大容量报警设计,网吧电脑数量无限制。但是由于采用无线报警方式,易受到现场环境条件(强电、磁等干扰源)的影响。

二、针对于网吧内部及周边环境的安全防范措施

  这个安全防范措施属于一种全局性的防范措施,作用于网吧内部及周边环境,主要是由网络摄像机构成的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来实现。

  网络摄像机能将视频信号转换为基于以太网络标准的数据包,使摄像机所摄的画面通过 RJ-45 以太网接口直接传送到网络上,网络上的工作站即可远端监视画面。网络摄像机相当于普通摄像机和网络摄像服务器的结合体。可单独使用也可将多台组合形成一个系统进行集中管理,在进行安装时通过双绞线就可以很方便地接入到网吧现有的网络中。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用于网吧中主要起以下几点作用:

  1、通过实时监控,可以随时通过本地/远程观看网吧内工作人员和客户的情况,及时了解网吧的经营状况,防止损坏电脑、附属设备的情况的发生,同时也对不法分子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2、过图像监控报警联动功能,起到对突发事件及时预警和处理的作用;

  3、通过图像监控录像回放功能,为一些有争议的问题的解决提供依据;

  4、可观察到网吧出入口的情况,防止不法分子携带网吧内财物逃逸;

  网络摄像机采用Web-C002"魔法师"高性能网络摄像机。主要特点:这是一款可以自己录像和检索历史视频的网络摄像机。可外接U盘或者USB移动硬盘,从而实现本地录像。不但可以远程看到当前的视频,而且可以远程看到历史视频。也就是说,它可以当作一台嵌入式硬盘录像机使用。支持市面所有型号的手机观看视频,十分方便简单。无论您身处何地只要打开手机即可看见网吧内外的情况。可同时对多台网络摄像机进行管理,可多画面同时浏览和管理。但如果采用枪式的网络摄像机来构成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话,由于其隐蔽性不强,易引起客户的反感,且还有视角盲区其实现的安全防范效果不好。建议采用全部内置的一体化网络球机,但目前成本较高,不利于在网吧中大量使用。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