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兼顾技术和应用 市售高性价比硬盘一网打尽(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26 太平洋电脑网

三、附件价值3GB/S和NCQ

  3GB/S和NCQ是SATA2.5的主要特征,不过坦白来说对于目前家庭用户的影响还不是非常大。目前影响家庭用户磁盘性能的还是持续传输速率、寻道时间和硬盘转速, 这三大参数造成了各大品牌的硬盘性能存在一定的差距。持续传输速率、寻道时间和硬盘转速以后才是3GB/S和NCQ。

兼顾技术和应用市售高性价比硬盘一网打尽(2)

性能测试

  3GB/S的概念很容易看出来,SATA接口速度提升到3GB/S以后,最直观的就是在磁盘的缓冲区读写数据的爆发速率超过了1.5GB/S。从上图的测试数据看来,在ICH7R上安装了四颗支持3GB/S硬盘组成的Raid5阵列,在打开“写缓存”的设置下, 爆发速度轻而易举突破10GB/S,平均持续传输速率也达到了惊人的200MB/S。

  我们再来看看NCQ。高层建筑的电梯与硬盘技术 SATA 接口全速命令队列( NCQ )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二者都具有可靠、高效地输送能力,这使得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运输机制,在技术上有了非常相似之处。

  在高层办公建筑内乘坐电梯。当工作人员和来访者进入电梯要去不同的楼层时,他们就按楼层按钮。当许多人在不同的楼层进入电梯,要去往不同的楼层时,电梯并不是按照按钮按下的顺序去停靠楼层,这种方法会给电梯的各种部件造成不必要的磨损,比如: 钢索系统、刹车、液压系统、传动装置 和导向轴等。对于许多乘客来说,当一部笨拙的电梯哼哼唧唧地从一层开到另一层,按照按钮按下的顺序停靠卸栽乘客时,会产生许多额外的等候时间。电梯最顺畅有效的运行顺序是,每次都运行到最近的楼层停靠,每次向反方向运行之前,先要到达最高或最低的停靠点。

  硬盘的 NCQ 技术使用类似的方法来高效地安排和运行数据命令。没有 NCQ 的硬盘像笨拙的电梯一样效率低下,并会按照命令发送到硬盘的顺序来执行它们。有了 NCQ ,硬盘会考虑读 / 写头在盘片上的位置,然后决定最有效的命令执行顺序,像电梯一样,先将磁头移到最近的位置执行命令,再按照相同的方式到下一个位置。

  在“ SATA1.0 技术规范扩充版”引入的大多数先进特性中, NCQ 是一种命令协议,它能允许同一块硬盘在同一时间有多个待执行命令。 NCQ 有一个待执行命令的内部队列,该队列与跟踪待执行命令和已完成工作的机制一起,对队列中的命令进行重新计划或排序。 NCQ 还允许主机在硬盘为另一个命令查寻数据时,对硬盘发出附加命令。这样做的结果是减少了机械运动,降低了盘片的旋转延迟,提高了性能。

兼顾技术和应用市售高性价比硬盘一网打尽(2)兼顾技术和应用市售高性价比硬盘一网打尽(2)

NCQ

  当明显需要对待处理命令重新排队以减小机械负担,改善输入 / 输出( I/O )延迟时,这样做要比简单地在队列中收集命令效果好。重排序算法使用一个被称为“基于寻道和旋转优化的命令重新排序”,或者称为标记命令队列( TCQ )的过程,优化了目标数据的线性和角度定位,从而最大程度地缩短总服务时间。命令队列减轻了机械负荷,降低了机械磨损,延长了硬盘寿命。 NCQ 是执行标记命令队列( TCQ )的高效协议。

  NCQ 通过在较少的磁盘旋转中处理更多的 IOPS 来减少旋转延迟。结果是在繁重工作负荷中,有更多的 IOPS 被处理了。 NCQ 是动态的,工作负荷越重,硬盘性能越高,考虑到目前家庭用户的负荷情况,NCQ并不是必须的。异步 I/O ,NCQ才可以在优化各种计算机的性能上提高一大步,工作站和入门级服务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