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4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我本疯狂α

 

  在众多电脑配件当中,显卡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最惊人的,回顾去年此时最强劲的还是NV的Geforce6800Ultra和ATi的X850XT,而现在已经进化到7900GTX和X1900XTX,但在追求图像画质和极速游戏性能的同时,显卡的功耗发热量也是我们不得不关心的,部分高端产品的满载功率已经达到100多瓦,看看许多高端显卡上硕大夸张的散热器,实在叫人捏一把汗。

  对于PC日常应用,游戏发烧玩家还是相当多的,为了让机器能击败要求更高的游戏就必须使用更高端更强劲的显卡,这时候面对功耗和发热量应该怎么解决?除了需要一个更好的电源,我们也可以想办法让显卡工作在更“舒适”的环境下,象Coolmaster和Tt等知名的PC外设大厂一直以来都为显卡度身订造了不少优秀的散热器,今天我们带来的这款是一个相当强悍的一体化显卡液冷散热器——Thermaltake的Tide Water。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这款产品早在去年底就已经推出,但在国内市场最近才能觅其踪迹。看见零售版Tide Water的包装盒,首先让人想到迪兰恒进 PowerColor 不久前推出的一款水冷版X800GT EVO显卡《水冷冰凉无噪音!迪兰X800EVO海量图赏》,该显卡的散热器正是Tt的Tide Water,零售版本针对部分追求散热效能和静音的高端显卡用户以及一些喜欢显卡超频的游戏玩家。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拆开包装,我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到Tide Water的实体全貌。之所以称呼它为“一体化微型水冷散热器”,是因为散热器的水泵、水箱以及换热器都被集成在只有一张X1900XTX显卡般大的“箱子”里面,这来用户在安装使用时就相当方便了,另外采用一体化密封设计也减少了传统水冷的风险。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如图所见,Tide Water内的水泵、水箱、涡轮风扇和纯铜换热器都工整地分布在“小箱子”内部。官方规格说明,该散热器适用于 nVIDIA and ATi 的几乎全系列显卡,最高可支持到功率为 120W 的GPU核心。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怎么!找不到这款散热器的水泵?那咱们把镜头拉进看看,Tide Water散热器主体右上角那醒目的“Tt Thermaltake”品牌LOGO下方正是它的水泵所在。对比常见CPU水冷散热器上的水泵,Tide Water的水泵要迷你很多,它的三围尺寸是45x38x25mm,通过PC电源的12V供电,水泵马达转速是3400RPM,每小时水流量可达72升,寿命更是长达40000小时,水泵虽小,但似乎不能小窥它。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Tide Water的换热器部分使用了全铜材质,配合排列整齐的大面积散热鳍片和中央的涡轮风扇,能迅速把其中的热空气从末端挡板处排出外面。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液体流经换热器上的铜导管,周围密密麻麻的散热鳍片与导管紧密接触,所以其上的热量短时间就能扩散到散热鳍片上,全铜散热鳍片做工出色,这里采用了比常见的回流焊更加优秀的银焊技术,大家都知道银是普通金属之中导热性能最出色的,它使用银作为助焊剂,在散热片与铜管结合的部分采用银做为其填充物,这样热量传导更加迅速,散热效果就更为强劲了。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红色的涡轮散热风扇设计在散热器的中间位置,它可通过专门的风扇调速装置而分别运行与低速1700RPM和高3000RPM两种不同状态下,官方说明其噪音只有17~19dB,但测试过程中发现,运行于低速状态下,风扇的噪音几乎感觉不到,而在高速状态下则应该比官方标识的19dB要稍高一些。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再来看看换热器的排气孔,设计在沿机箱靠外的侧面挡板部分。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散热器可以直接安装在机箱内部,上面是对应主板PCI槽的固定卡位,别看散热器身材不甚魁梧,但安装到主板上会被霸占掉两条PCI槽。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位于散热器上方的风扇调速装置,左右可调只有高速和低速两档,就是前面所介绍的,把档位拨到“High Speed”一方,风扇就运行在3400RPM高转速下,另“Low Speed”则运行在1700RPM下。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不同于常见水冷的换热液,Tide Water的换热液并非普通的水,而是绿色的冷凝液,与许多常见的冷凝液一样,Tide Water的散热液同样具有UV荧光效果。另外,为了方便用户使用,不但Tt标明了水冷溶液的最低刻度,而且还预留了注水口方便我们以后进行维护,但Tt宣称该散热器10000小时免填充散热液。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纯铜焊接的水冷头,上面还有防氧化的镀镍层。

实战 Tt Tide Water 安装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水冷头安装部件齐全

  了解完Tt Tide Water的大致设计之后,下面我们就要自己动手把散热器的水冷头安装固定到显卡GPU上面了。看看Tide Water附带的安装部件非常齐全,几乎通杀NVIDIA和ATI的所有显卡。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这次测试我们使用了一块ATi原厂的X850XT显卡,其核心运行频率高达520MHz,使用原装散热器运行游戏时,核心温度将高达60摄氏度,长时间玩游戏实在让人有些不放心。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X850XT显卡也需要霸占两条主板插槽位置,使用大面积纯铜散热片+巨大涡轮风扇散热,足见ATi对其核心温度不敢掉以轻心。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ATi Radeon X850XT显卡核心代号为R480,采用0.13um工艺制程,具备16条渲染管线和6个顶点引擎,核心标准运行频率是520Mhz。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不同显卡的散热孔位设计不一样,所以安装前需要做好充分的预备工作,对显卡散热器安装不熟悉的朋友应该参考产品说明书的相关详细介绍。

  搞清楚如何正确安装之后,我们便可以开始动手了。如图对应X850XT显卡上的散热孔先固定两个螺母,拧紧时需加垫标配的垫片,有利于减少用力过度时对显卡PCB板造成的损害。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在显卡GPU上轻轻涂上一层硅脂,然后盖上Tide Water的水冷头,调整好位置,对应孔位拧紧螺丝,使导热铜面与显卡核心充分接触,但应该适当控制力度,太用力容易损坏GPU,太松了散热效果不好。

  不出几分钟,整个安装过程便完成了,Tide Water所带的扣具齐全,不仅对应几乎全部NV和ATi的显卡,最重要的是安装起来相当简便。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安装好水冷头,下一步是把显卡和散热器一起安装到机箱内部,看看光它们都要占去4个插槽位置,要是用户声卡、网卡等功能扩展卡较多的话应该怎么办?更甚者,使用SLI/CrossFire双卡+双Tt Tide Water的用户如何安置它们?先汗一个.....看来往往还是鱼于熊掌难以兼得。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显卡和散热器一起固定在主板插槽上

Tide Water实际散热效果测试

  全部安装完毕,马上我们可以启动系统体验Tt Tide Water散热器的威力。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使用ATI催化剂控制中心的Overdriver视图面板我们就可以方便检测到当前显卡GPU核心的实时温度。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测试环境温度:22摄氏度

  方便对比,我们对应原装散热器、Tide Water低转速和高转速不同状态下分开测试了三个不同时间点的温度,分别是开机时的GPU温度、待机10分钟后的温度,以及较长时间地运行大型3D游戏Half Life2和3DMark06后的温度。

  从以上的统计图表我们可以清楚看见,使用Tide Water散热器后,显卡GPU核心温度马上下降了2摄氏度,空载待机10分钟后温度变化也不大,但是使用原装散热器的话,温度就一下子飚升了6摄氏度,看来Tide Water的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不过,开机温度和待机温度还不能完全体现出Tt Tide Water散热器的优势,接下来我们运行大型游戏和3DMark06测试软件给GPU加温,此时Tide Water和原装散热器的散热效能差距尽露无疑,两者几乎相差20摄氏度,此情此景,相信能让喜欢超频显卡发烧朋友欣喜若狂起来!

Tt Tide Water 规格参数
产品型号
P/N:CL-W0052
安装设计
微型显卡水冷散热
VGA 水冷头
-8mm thickness
-适用于 nVIDIA and ATi GPU
-支持到 120W for GPU
-纯铜材质水冷头
换热器
-纯铜设计
-纯铜管设计
散热系统
-风扇转速:1700,3000 RPM
-噪音l:17~19 dB
-内含风扇调速装置
迷你水泵
-DC 12V
-45(L) x 38(W) x 25(H) mm
-水泵速度:72L/hr,3400 RPM
-寿命:40,000 hours
水冷液免填充时间
10,000 hours
水冷液
-防冻
-防锈
安装
安装在双PCI slot
零售价格
780元

  最后我们再总结一下Tt Tide Water显卡散热器的详细规格。

降低20度?Tt旗舰级显卡水冷散热器测试

  测试总结及分析:Tt Tide Water是一款针对高端发烧玩家的的顶级显卡散热器,采用创新的一体化设计,它把水箱、水泵和换热器等都集中设计到一个小小的“箱子”内,水冷+纯铜材质,配合Tt精密的银焊工艺,使它拥有相当强劲的散热效能,而一体化设计不仅简化了整款产品的安装过程,方便用户,同时也减少了传统水冷存在的风险问题。另外,这款产品可以对应几乎所有ATI和NVIDIA显卡,最高和应付高达120W高功耗的GPU,风扇采用可调速设计,拥有低噪音,高效能等卖点。从实际安装操作我们可以体会到,安装好Tt Tide Water散热器只需要一把小号的十字螺丝刀和短短几分钟时间,而测试数据表明,它的散热效果十分出色,在运行游戏和3DMark06后,显卡GPU温度低于原装散热器将近20摄氏度。

  拥有独特亮眼的设计,散热效能出色,但是这款旗舰级的显卡散热器价格不菲,零售报价为780元,足以买下一块6600GT显卡,主要面向一些追求静音和散热效能的高端显卡玩家。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