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从两方面着手 调教硬盘到最佳工作模式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48 天极yesky
作者:帷幄

  无论什么类型的硬盘,在系统的默认设置下,都有可能无法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所以要想让自己的硬盘工作在最理想状态,学会对硬盘的相关参数进行设置是少不了的事情。这不,本文下面就从硬盘的工作模式着手,来向各位推荐两则可以提高硬盘工作性能的技巧,希望能对各位带来帮助!

  1、提高接口传输速度

  有一计算机主板使用的是基于i865PE芯片组的富士康865A01-PE-6LS,使用的硬盘是120GB的希捷酷鱼7200.7,当使用一款专业的硬件测试软件来对系统硬件信息检测时,笔者偶然发现硬盘此时的工作模式竟然为UDMA5,而不是标准的SATA150,而且在这种工作模式下,硬盘的传输速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快,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去解决呢?

  其实硬盘处于不同的工作模式下,其数据传输的速度是不完全相同的,而SATA接口的传输速度通常应该比普通IDE接口的传输速度要明显快一些;而本例中的SATA硬盘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想之中的传输速度,很有可能是计算机主板已经将SATA通道映射成了普通的IDE通道,在这种情形下SATA接口将会强行占用计算机主板中的IDE2通道,如此一来SATA接口的硬盘只能被当作普通的IDE硬盘来使用,这就是SATA硬盘传输速度没有想象中那样快的原因。为了将SATA硬盘接口的传输速度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需要在系统的BIOS参数设置界面中,将硬盘的工作模式调整到合适状态,下面就是具体的调整步骤:

  首先重新启动一下计算机系统,在启动的过程中必须及时按下del键,才能进入到系统的BIOS参数设置界面中;之后在该界面中,找到对应SATA的设置选项,检查该选项的数值是被设置为了“Compatible Mode”还是“Enabled Mode”,如果被设置为了“Compatible Mode”的话,那SATA硬盘就会被当作普通的IDE硬盘,在这种模式下硬盘接口的传输速度自然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将SATA选项数值调整为“Enabled Mode”,只有这样SATA通道才能被映射成单独的IDE3通道或IDE4通道,在这种模式下SATA硬盘接口传输速度才能恢复为正常;调整好SATA选项的参数设置后,必须执行一下保存操作,然后重新启动一下计算机系统,才能使上述设置生效。

  2、查看模式是否正确

  大家知道,如果硬盘工作于不合适的工作模式下,其数据传输速度将会大打折扣;那如何才能知道此时的硬盘究竟工作于什么模式状态下呢?一般来说,我们只要通过设备管理器就能轻松查看到硬盘当前的工作模式:

  首先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打开的系统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系统图标,进入到系统的属性设置窗口,单击该窗口中的“硬件”标签,然后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单击“设备管理器”按钮,打开系统的设备列表界面;

  接着在该界面中找到“IDE ATA/ATAPI控制器”项目,再用鼠标双击该项目下面的“主要IDE通道”选项,在其后弹出的选项设置界面中单击“高级设置”标签,然后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我们就能清楚地查看到硬盘当前的工作模式了,如图1所示。

从两方面着手调教硬盘到最佳工作模式状态

  当然要是按照上面的方法看不到硬盘的工作模式时,多半是你的计算机系统中已经安装好了VIA IDE Miniport Driver驱动程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要在系统的托盘区域处找到“VIA Bus Master PCI IDE Utility”控制图标,并用鼠标左键双击这个控制图标,再在其后弹出的界面中就能查看到硬盘的工作模式。一旦发现硬盘的工作模式没有处于标准的工作模式下时,硬盘的传输性能就会受到明显影响,此时我们需要进入BIOS参数设置界面,将硬盘的工作模式重新调整好,只有这样才能让硬盘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小提示:随着硬盘容量的逐步增大,工作模式的设置也越来越重要。通常情况下,大容量硬盘往往都支持DMA工作传输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硬盘的传输速度以及工作性能都要比正常状态下稍微好一些,所以在确认自己的硬盘支持DMA工作模式时,那你最好用DMA工作模式替代常规的PIO工作方式。在进行工作模式替换时,我们只要在图1界面中将传送模式设置为“DMA”就可以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