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1:07 PCPOP-电脑时尚
作者:ChinaWNW.com
    随着无线局域网设备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无线局域网带来的便捷,无线局域网除了实现笔记本、台式机的网络连接外,能不能给我们解决一些更为棘手的问题呢?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能不能和对面楼的同Т唇ㄒ桓鼍钟蛲黄鸫駽S游戏?比如我要解决传达室和主楼的网络连接问题,或者我要做大面积的室外信号覆盖。这些问题都需要用室外无线网桥来解决。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在都市中实现有线局域网间互联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为了在被道路分隔开的两座建筑物之间布线,用户必须进行勘测、挖掘管道(以及阻碍交通)、重新铺路或租用每月付费的通信线路等工作。而使用无线网桥,无论建筑物是只隔一条街道还是距离几公里远,你都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以很低的成本实现11Mbps、54Mbps的网络连接。

    无线传输和有线传输两个方案有着各自的优点和缺点,通过下表我们可以看的出两种方案的对比。

 

有线方案

无线方案

实现难度

开挖道路需市政申请

无需土木工程更不用申请

工程周期

施工难度

投资

风险高

无投资沉淀

    有线传输的优势再与传输速率上的优势,但是目前54Mbps的传输速率已经能满足大部分需求,如果您对于速率上的需求并不是很高的话,根据您的自身情况可以考虑选择哪种方式。

    本文主要介绍的是室外无线网桥的指南,如果没有特别注明是室内型产品,那么表明都是室外型设计的产品。

     想了解室外无线网桥必然要先了解室外网桥的几种组网模式。我们用简单的图示方法来介绍一下无线网桥的几种组网模式。

一、点对点组网模式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点对点组网模式
 
    首先是点对点的组网模式特点:组网简单,可以采用2.4GHz&5.8GHz室外型无线网桥,施工比较简单。
 
二、点对多点组网模式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点对多点桥接模式
 
    点对多点桥接模式:全向覆盖组网,投入小,覆盖范围小,可使用带宽小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分布式蜂窝组网
 
    分布式蜂窝组网:也就是扇区组网,投入大、利用不同增益的覆盖天线,增加覆盖范围。
 
三、中继组网模式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特点:中继站使用两台设备,可以保证实际带宽不会有减少,就是多投入一套设备。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特点:中继站使用壹台设备,减少投资,可使用的实际带宽只有原来的一半,类似于点对多点一样。

    目前室外无线网桥的主要应用模式为以下四种:1、IP应用 2、E1应用 3、监控应用 4、非视距应用等。   

1、 IP应用

    “室外”是一个范围非常宽的概念,港口、建筑工地以及大都市的市区都包括在这个范围之内。一般的公司希望无线网络可以实现在两个或多个建筑物间的局域网连接,提供高速互连网络接入以及实现移动获得网络服务等功能。

    无线网桥产品由于具有很高的接收灵敏度、延迟扩散特性以及11Mbps&54Mbps的数据传输速率等特点,使得它在室外应用中具有非常卓越的表现。无线网桥可以实现快速的网络安装,并具有无线产品成本低的优点。

    事实上,无线网桥的价格因素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以至于使用无线网桥来完全替代有线网络系统。下面我们给出一些无线网桥在室外应用的例子。

固定的局域网间的无线连接
   
    在都市中实现有线局域网间互联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为了在被道路分隔开的两座建筑物之间布线,用户必须进行勘测、挖掘管道(以及阻碍交通)、重新铺路或租用每月付费的通信线路等工作。而使用无线网桥,无论建筑物是只隔一条街道还是距离几公里远,你都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以很低的成本实现11Mbps&54Mbps的网络连接。

2、 E1应用

    随着WLAN技术和TDM over IP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成熟,WLAN网桥传输系统作为一种新的电信级传输解决方案已经越来越引起众多运营商的关注。针对客户的需求PowerHome工作室开发了TDM over IP系列E1oIP产品,并组织配合国内的无线网桥提供商进行了多次实际环境中的长时间配合测试验证,目前已经可以满足中短距离传输需求。

1、在G网,C网,大灵通,3G系统实现基站回程传输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2、大客户接入(点对点,点对多点)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3、城域网中的E1/T1专线业务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3、 监控应用

  在许多情况下,一些用户,特别是公共场所、电力、电信、港口、油田等部门,在建设专有有线网络时,往往受到诸如山地、开阔地等特殊地理环境和操作复杂的工作内容的限制,造成布线工程周期长,甚至根本无法实现的困难。
 
  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的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赋予了视频监控系统更为丰富的功能和更加可靠的质量,采用无线视、音频、数据传输设备可以摆脱线缆的束缚,凸现安装周期短、维护方便、扩容能力强,迅速收回成本的优点。特别是随着基于扩频技术的无线局域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突破了传输容量的瓶颈,使得视、音频、数据无线传输集成应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1)、在组建视频无线传输网络时,选择无线产品要考虑的因素有以下几点:室外型产品;传输距离远;支持点对多点;高带宽和净速率、可控制视频组播包的传输、稳定性、高可靠性、支持移动中传输、安装简便、管理功能强大便于维护、支持CIR/MIR带宽管理、可控制视频组播包的传输,这两项功能在组建多点监控传输网络时和普通无线网桥会有很大的区别,各集成商、工程商需要在设计方案前千万要考虑的问题,不是便宜的设备就能满足需求,不要到最后工程不能验收。
2)、前端监控点组网拓扑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3)、监控中心组网拓扑

WiFi的室外应用?室外无线网络全攻略

4、 非视距应用(NLOS)

  非视距:如有建筑物、小山、树林阻挡的情况下,我们用普通无线网桥就不能满足实际传输的需要,虽然无线扩频设备也有部分的穿透能力,11a无线网桥也有OFDM调制方式但是都达不到实际用户的需求,所以说看用户的需求、现场环境、和投入来确定是否使用昂贵的非视距无线产品。


    我们列举了一些目前销售的主流的无线网桥的型号。

品牌

型号

11b

11g

3Com

3CRWE90096A-A1室内型

AboveCable

ACAP5000-54/BW室内型

ACAP2020-11/BW

Accton/ SMC/智邦

SMC2582WB   室内型

Alvarion奥维通

BreezeNET DS.11

Axelwave

AX9300PE

AX9000PE

AX7300

AX7000

AX9700PE AX9500PE

AX7500

Cisco Aironet

Aironet BR350    室内型

Aironet1300

CB-ACCESS航通

D-Link友讯科技

DWL-1750

DWL-1800B

DWL-2700AP

DWL-8200AP

DWL-3200AP

Gemtek-systems正诚

P380

Huawei3com

InfiNet

 

 

KBEST台湾全波

Bestlink3000/4000/5000

Bestlink3000/4000/5000

LinkPower创想

LP2400/E/I

Lucent青岛朗讯

LWL-1000g    室内型

LWL-1500g

Macromate

MOP-811/E

Motorola/ Canopy

Orthogon Systems/非视距环境 (NLOS)

Powerise创智

W1140

Proxim西方多路

1Tsunami MP.11 Model2411

2TsunamiQuickBridge.11Model2454-R

TsunamiMP.11 Model 2454

COR/ROR/RG室内型)

Redline红线/非视距环境 (NLOS)

SENAO神脑

NL-2511BG PLUS

NL-2611CB5 PLUS

NOC-3220

 

SparkLAN

 

 

Solectek

SkyWay-NET

SkyWay-LINK

SkyWay-Bridge Kit

Trango Systems

M2400S

WiLAN瑞澜联合

VIP 110-24

Z-Com智达康

XI-1500-IH

XI-1500-IB

ZX-2415H

ZG-5000-I&E

ZTE中兴

 
    目前室外无线网桥基于802.11b规格的产品还是有很多的,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802.11g正逐步替换掉802.11b的规格产品。
 
    关于室外无线网桥我们先介绍到这里,此次介绍的内容理论上的东西多一点,我们马上会推出更加简单的应用文章,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