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酸甜苦辣 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01 IT.COM.CN
作者:小胖,编辑/阿特

  说到超频,老鸟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了,国内最早的超频可以追溯到十年前的586时代了,或许一些网友对前些年的很好超的P3 500E还有些许印象,当时不少玩家对超频乐此不彼,并彼此分享超频经验,相信当时因为超频而烧掉的处理器,内存,主板也不在少数。不过,这一段历史提起来可有些心酸,想当年,一台整机的价格贵入天云,很多人买电脑都是从平时不多的工资里抠出来的,当然希望电脑的使用寿命可以长一点,可惜电脑技术的发展太快,机器很快就追不上软件与游戏发展的速度,无奈之下,只得用超频来平衡一下,让老机器追上软件的脚步。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时至今日,超频依然是DIYER玩家们的最爱,不过心态自然不同了,随着电脑价格的下降以及性能的提升,基本两三千块的电脑整机就可以满足一般的家庭需要了,而Diyer们超频自然就慢慢转变成为“玩”了。过上了当年让国内玩家羡慕得要死的的国外Diyer的生活。

作者:小胖,编辑/阿特

什么样的主板才好超频

  谈到超频,大家第一个就会想到AMD的处理器,确实,在一段时期里,AMD的处理器的超频性能确实是最好的,但是,AMD出色的超频性能还离不开好的主板的支持,老鸟们都知道,主板的超频性能如何,才是决定处理器超频性能良好与否的关键。那什么样的主板才算得上是超频主板呢?

超频主板关键词:主板的电路板设计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两块采用同一芯片组的主板,为什么价格会相差几百元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主板的用料与电路设计的差异了。而主板的电路板设计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购买主板时,我们只要从主板的背面走线就可以看出主板电路设计得是否良好,主板背部那些弯弯曲曲的走线的作用是让两个元件间的导线尽量保持长度统一,以使其导电性能更佳,让电信号在进行传输的时候就会均衡一些,防止信号误码的产生,此外,这些走线还可以有效防止两条导线间的电磁干扰。大家在看主板介绍时会发现作者经常用走线清楚这个词来形容主板的做工,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了。另外,焊点的焊接质量也是衡量主板做工非常重要的一环,一块好的主板的焊点必须是没有空焊虚焊的痕迹,这个对主板的电气性能的影响也很大。最后是关于PCB板的争论,现在主板都采用多层板,可以大大增加了可以布线的面积,也就是说,PCB板的层数越多,主板的布线空间也就越大,这对主板电气性能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网友们选购主板时,可以将主板对着光源看,如果导孔的位置能透光,就说明是6/8层板;反之就是4层板。

超频主板关键词:供电模块与用料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现在处理器对主板供电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因此主板稳定工作的前提是必须有纯净的电流供应。由于主板是由机箱电源直接供电的,而从机箱电源出来的电流带有很多的尖峰和杂波,主板就必须对电源进行过滤和净化才能使用。而这一工作流程就由电容与线圈负责了,因此,主板的供电设计与电容好坏直接影响了超频的稳定性。

  目前一般的主板都会采用成熟的三相供电设计,不少号称超频王的主板还特别采用了豪华的四相供电,而且鉴于显卡对供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厂商还在主板上的AGP插槽、PCI Express插槽和内存插槽一个两相回路系统的设计,同样是为了保证主板的稳定工作。

  电容方面,目前一些超频主板都采用了固态电容,彻底免除了电容爆浆的后患。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电容都非得采用固态电容,主板上常见的电容有铝电解电容、钽电容、陶瓷贴片电容等。我们关注电容时,除了要看是什么电容外,还要关心一下电容的容量,一般电容的容量都会在电容上直接标记,笼统地说,电容的容量就像内存一样,越大越好,容量为5000μF以上的是比较理想的。另外,关于电容最重要的一点的就是电容的耐温性了,由于主板在运行时产生的热量非常大,如果电容的耐温性能不好,也很容易出现爆浆的现象。


作者:小胖,编辑/阿特

超频主板关键词:主板的总体布局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讲到主板的整体布局,大多数人就会想到大板型与小板型的区别了,没错,按常理来说,大板型的主板由于面积较大,有较多可有的空间,在总体的布局上会比小板型的主板来得更宽松一些,但其实不然。主板的布局也是展示厂商实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些技术实力较强的厂商设计的小板,由于布局合理,即使使用了全部的插槽也不会觉得太过拥挤,而且整机的散热也非常良好,而一些小厂设计的大板,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又求大求全,造成了插槽多而拥挤,插了一个PCI,隔壁就得空一个,散热问题严重,更有甚者连插槽,钉孔与机箱的位置都对不上号。

  对于超频主板来说,良好的布局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主板的整体散热问题,当超频时,主板与处理器的温度都非常高,如果主板的布局有问题,就会造成主板与其他配件的热量积聚在一起无法散去的现象,危害主板的稳定性。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另外,一些超频主板还设计了与超频相关的芯片,比如温度控制芯片,通用硬件监控芯片等等,可以监控系统的整体情况,方便用户随时了解主板的实时情况,保护主板和处理器的安全。

超频主板关键词:主板专用超频技术

  上面所讲的都是一块主板要成为超频主板的硬件条件,但是,就像一台电脑光有配件没有软件是不行的一样,硬件设计得再好,如果没有超频技术超频软件的配合,那也只是一块普遍的主板而已。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目前市场上各个厂商代表的超频技术主要有:升技的SoftMenu3,硕泰克的红色风暴自动超频技术,技嘉的EasyTune4,微星的Fuzzy Logic 4,联想QDI的StepEasyII,捷波的超频精灵 ,友通的雪精灵BIOS,以及磐正的Power BIOS等等。


作者:小胖,编辑/阿特

市售超频主板导购:定位高端玩家之升技AN8 32X

  现在的主板市场上,定位主流玩家的Sli主板已经非常普遍,为了满足高端用户的特别要求,NV在去年末特地发布了采用南北桥架构的NF4 SLI X16芯片组,与中低端的单芯片SLi不同,SLi X16由南桥CK804带来令16 Lanes的PCI-Express总线,达成了双X16 PCI-E图形卡带宽。这款升技AN8 32X就是基于这款芯片组的产品。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升技ABIT AN8-32X主板的空间布局非常的好,每个模块之间均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助于配件间的热量分散,这也是一款超频主板必备的硬件条件。散热方面,这款主板也处理得比较好,处理器供电模组和南桥芯片使用了一根热管相连,Mosfet散发的高热量可以均匀被分布。C51D采用独立的散热鳍片,对处理器供电部分进行控温。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细节部分,主板的电容全部使用了KGZ电容,CPU供电模块采用了三相回路供电设计。另外整款主板设计了3个3PIN FAN,用于加载CPU和其他散热装置,同时主板骇配备了一个DEBUG LED指示灯,硬件故障很容易看出来,极大地方便了DIY用户。

  而针对于双PCI-E插槽,主板也特别地采用了24PIN ATX + 4PIN+12V + 4PIN SLI的接口设计,其中主板底部的4PIN SLI接口用于在组建SLI的时候加强系统的稳定性。同样的,板载四个DIMM插槽的内存供电部分用料不俗,不过笔者就觉得设计得比较紧了一些,散热可能会不是很好。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功能方面,主板板载ALC850,AC'97 Rev 2.3规格芯片,可以提供8声道音频输出,支持数字输入输出。另外,集成的千兆网络PHY控制芯片,和主板CK804的MAC协议共同为达成千兆网络功能。而在超频支持方面,主板装载了一颗WinbondI/O芯片,这个芯片整合了OC Guru超频功能, ABIT EQ硬件监控,FlashMenu BIOS更新程序,以及 BlackBox的系统诊断技术。通过OC Guru功能,用户可以实现在窗口中调整前端总线速度及CPU电压。ABIT EQ能让使用者随时监控风扇速度、系统电压及温度。加上FlashMenu BIOS更新软件,让使用者十分轻易给主板进行BIOS升级。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软件方面,主板当然支持升技独家的SoftMenu3功能,用户只要进入BOIS设置,在BIOS设置里面有个SoftMenu3 setup 选项,进入之后就可以进行设置。其中“CPU Operating Speed”选项是用来设置CPU的工作速度,只有选择自定义“USER DEFINE”这个选项,才能对CPU的外频进行以1MHZ的调频手段进行合理的设置。而倍频方面,只有对于那些没有锁倍频的CPU才有用,一般都是默认的倍频。而“CPU Power Supply”是用来设置电压的,其中的CORE VOLTAGE就是用来设置CPU电压的,由于CPU的类型不同,所支持的电压范围也有所不同。通过这两个选项的设置,用户就可以轻松超频了。


作者:小胖,编辑/阿特

市售超频主板导购:豪华霸气的友通DFI nF4 SLI-DR Expert

  提及超频,除了升技之外,友通也是响铛铛的一个品牌。这款友通DFI nF4 SLI-DR Expert就是友通刚刚推出的NF4平台的终极旗舰版本。售价为1640元,面向的也是高端的游戏发烧友。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DFI NF4 SLI-DR EXPERT主板延续了LanParty系列经典的黑色PCB,作为终极旗舰版,这款主板的PCB布局与先前的版本有了很大部分的改进,整块主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元件,没有任何空焊的痕迹,设计非常合理,做工也十分优秀。完全是按着超频主板的特点来设计的。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供电部分,主板采用了豪华的四相供电,可以极大地增强了主板超频能力以及稳定性。用料方面,主板大量地采用铝质电容,当然,MOS管上也都贴有散热片。这也是一块成熟的超频主板的标志。同样的,超频设计理念也溶合到了PCI-E插槽的设计中,主板特别加大了PCI-E 16X间的距离,大约增加了2cm左右,这对系统的散热以及降低电器干扰都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对超频用户而言,确实十分贴心。而内存DIMM插槽位置由前一版本nF4 SLi-DR的水平放置,改为靠近背板IO接可以利用CPU风扇与机箱散热风扇,组成一定的散热风道,有效加强内存模组的散热,当然,主板也没忘了为内存特别设计了一组供电模块,对于内存的稳定和超频性能也有很大的提高。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其他超频功能还包括了电源系统散热片、BIOS内存检测程序以及功能强大的主板监控程序,都是为了方便用户超频而设计的。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软件方面,BIOS里可调节的内容可说是想当的丰富,内存的频率可以从DDR200到DDR400之间按一定的比例进行调节。相比一般的主板只有100,133,166,200四个选项,这款主板无疑提供了更宽的调节范围,CL值调节范围为CL1-CL4,DRAM data drive strength从level 1-level 4,DRAM drive strength则从level 1-level 15,内存电压最高能加到4V。而处理器方面,主板最高能将FSB调至550,配合最高能加到136%的电压,可充分发挥CPU的潜力。

作者:小胖,编辑/阿特

市售超频主板导购:便宜又好超的映泰TForce 4 U 775

  这款TForce 4 U 775主板属于映泰超频性能强劲的T系列,其做工用料都非常不错,在玩家中的口碑一直很好,超频性能更是以强悍出名。主板基于nVidia最新的Crush19+MCP51-N芯片组,支持全系列Intel LGA775架构的处理器,支持1066MHz前端总线,支持最大4G的DDR2 677双通道内存规格,并支持内存异步工作等功能。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主板采用蓝色ATX大板设计,供电方面,主板采用了成熟的三相供电,并采用了大量的贴片式固态电容和高品质的日系KZG电容。同时,主板背面也提供了贴心的散热锡条为其辅助降温,这些锡条可以降低线路的电阻,进而降低导通电阻,确保线路板不至于温升过高影响安全。这也是一块超频主板的必要条件。此外,主板提供了LED灯及power,reset按键,以及一个内存电压硬跳线,非常适合那些喜欢动手的玩家了。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软件方面,映泰T系列主板拥有多项专利超频技术,提供了诸如超频巡洋舰(O.N.E)、超频登陆舰(C.R.P)、超频护卫舰(S.R.S)、超频驱逐舰(M.I.T)、超频补给舰(I.F.P)等功能。其中超频驱逐舰(M.I.T)可以提供优秀的内存兼容性测试,保障产品超频的稳定性和超频性能。

市售超频主板导购:最便宜的超频双核昂达PN4U超频圣手主板

  同样是采用了C19芯片组,秉承了NF4系列的强大超频特性,这款昂达PN4U超频圣手也有不俗的表现,主板可支持LGA775接口的Intel全系列处理器,支持最高FSB1066以及双通道DDR667内存规格。主板采用昂达常用的藏蓝色PCB,布局有些紧凑,整体做工还是可以的。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供电方面,主板采用标准的三相供电设计,全部采用富士通L8&R5型军工级固态电容,背面的主供电模块附近设计了大面积的导热锡条,加强了PCB板铜箔的导电能力,降低发热量,对超频也有一定的帮助。

  其他功能方面,主板提供8声道模拟音频接口和输入/输出双向高保真同轴数字音频接口以及百兆网卡,提供了独立的SATA-II和PATA控制器,最大8个USB2.0高速串行接口和4个独立的SATA接口4个PATA接口等等。

酸甜苦辣Diyer与超频不得不说的事

  软件方面,主板的BIOS提供了CPU电压调节、外频调节以及内存参数调节,可调的参数十分丰富,在一些媒体的评测中,在默认电压下就可以把双核PD805从外频133MHz直线超频到190MHz,超频性能十分强悍。

  曾几何时,超频是国内电脑用户无奈的选择,而现在,超频正成为DIY爱好者们的娱乐手段,当你把一颗普通的2.2G的CPU超到4G时,其间的喜悦与满足的感觉是别人无法体会的。不过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目前超频的危险性是越来越低了,但并不代表永远不会烧坏配件,政府忠告市民:超频危险,请生手不要乱试!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